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统计局调查显示高考录取模式满意度不满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3:37 竞报

  本报记者洪向东报道 填报高考志愿是目前很多考生正在面临的大事。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2006年5月下旬,首次在北京市18个区县开展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意向”快速调查。受调查的518人次中,对当前我国高考录取机制和方式表示满意的不到三成。

  高三任课教师对“3+X”满意度相对偏低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下午公开发布调查结果,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此次共在北京、天津、上海、安徽、陕西等10个省市进行类似调查,目前北京市的调查结果已报送国家统计局及有关部门。

  在北京地区的518人次的受调查人群中,涉及教师、学生和家长。此外,调查机构还走访了部分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

  调查结果显示:对

高考招生制度中的“3+X”中“X”的科目设置满意度过半,但高三任课教师的满意度相对偏低。针对问卷中“您对目前高考科目3+X中‘X’的科目设置有何意见”这一问题,选择“合理满意”的被访者占51.3%。其中学生家长的满意度达到53.9%,学生达到了52.6%,高三任课教师满意度为41.3%。

  高考录取机制满意者不足三成

  调查中,对现行高考录取方式满意者不到三成。被访者对“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录取方式的满意度较低,仅占25.5%。认为比较满意的为49.4%,认为不满意的为25.1%。表明现行高考录取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对现行高考录取机制满意者仅占三成。与高考录取方式的调查结果接近,被访者对“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机制的满意度也明显偏低,仅占30.1%,选择比较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为55.8%和14.1%。

  一位高三学生家长建议:“目前北京的高校录取机制不能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有许多平时优秀,但考试中失误的学生进不去大学校门,希望能采取面试加考评的录取方式,建议借鉴上海复旦大学的录取方法。”

  填志愿如同“压宝”易出现高分考生落榜

  考生填写志愿的盲目性及录取学校“不吃剩饭”,只愿录取第一志愿的录取方式,极易出现高分落榜的现象。填报志愿与其说是讲究技巧,更像“压宝”。

  一位家长在问卷中发表意见说:“我的孩子几年来一直是学校乃至地区的三好学生,去年考了632分,但不幸第一志愿落榜。当第一志愿无望时,第二、三志愿也已录满,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只能选择复读。”

  有关人士表示,这种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每年都会出现,说明现行高校招生制度在填报志愿和录取机制上存在较大的不合理性。最主要的问题是限制了考生和高校充分选择的权利。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