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专题 > 正文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各路摄影师体验民居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9:09 中国新闻网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各路摄影师体验民居魅力

  九月十六日,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四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中外摄影师出席盛会。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6日电 题:尽显中国传统民居魅力的平遥古城

  作者 张恩

  九月秋高气爽,也是平遥古城迎来一年中最为诱人的时节。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又在此间拉开帷幕。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各路摄影师挎着各自的“长枪短炮”,游荡在这座千年古城的大街小巷、民家院落。平遥小城内的行行色色的传统民居又在中外摄影人的镜头中尽显魅力。

  未来几日,历经悠久岁月风尘的小城必将又成海内外摄影人的关注焦点。下午,当地政府特意约来一位当地长者作向导,带领一群摄影师在古城内游览采风。

  热情的长者告诉客人:古城保护完好,街道经纬分明。许多古宫观庙宇,老商号店铺,夹杂在民居群中。多少年来,宽厚的城墙挡住了外来敌人的侵犯,也挡住高原上西北风沙的袭扰,城中一直是一片明净祥和的天地。

  年年岁岁。每天,一缕缕晨光从东城上升起,一片片晚霞由西城头降落。黄昏时布满铁钉的高大城门在沉重的吱哑声中关闭。古城墙成了平遥人的精神寄托,一切的一切都包含在这座龟城当中。

  话到此处,几分自豪的神色挂在长者的脸上。他告诉客人:平遥古城平面布局形似龟状,有“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说,俗称“乌龟城”。古城整体空间布局井然有序,城内街道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之称。沿街筑二层阁楼,开设店铺,后接

四合院,形成前街后宅功能明确的格局。

  山西人有句俗语:“河南人爱穿绸,山西人爱盖楼”。"当年修建这座城市的工匠早进入另一“国度”,留下的这座小城凭借它那独有的风韵,如今已经成为中外游客的感受古老东方文化的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平遥民居基本保持中国明清时期的风貌,布局独特,与城内的古街道、古建筑、古铺面相映成趣,文化内涵丰富。既有历史文化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建筑文化价值,又具有实用开发、艺术观赏价值。大凡海内外游客来平遥古城游玩,无不把欣赏此地民居当成一件快事。

  多姿多彩的

豪宅大院及古老的庙宇, 有了坚固城墙的防卫,城中居民安居乐业,城内的居民创造和继承了汉民族建筑文化的精华。城中那一片片青砖灰瓦的民居群,那一处处高墙大院,那一户户红火热闹的人家,组成了平遥城内的生活圈。

  记者在这里明显感觉到,在古城平遥,同样是昔日富商宅院,布局却各有千秋,每一处民居院落、商号店铺都能给人一种古朴精致之感,极少有雷同之感。中国票号鼻祖雷履泰的旧居,则是轿轩式楼院,前院像杆,后院似轿,既简洁实用,风格特别,又不失富家之态。而冀祜堂的旧居,则为鲤鱼跳龙门状大院,整座宅院的平面尤如一尾鲤鱼在跳龙门。

  平遥最能吸引人的民居是商铺旧址,其中日升昌票号旧址为最。它坐南朝北,由中西院和东跨院组成,院内拥有单体建筑多座,垫板楼式的临街铺面在高大的青石台基上成一字排列。铺面之后,由中轴线上的宅门、中厅和南厅隔为三进式的穿堂楼院。西厢房内有窑式金库,但外观隐秘。院落东、西、南三面都是高厚的实砌墙,敦实牢固,封闭性极强,

建筑艺术和使用功能达到了完美统一。

  人们在古城内还可以看到,许多人家大门内照壁石刻寓意深刻,院内屋前廊柱朱漆彩绘,雕梁画栋。室内装饰青砖漫地,大炕上雕花木柜铜饰钮,足见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在居民宅院中表现得分外突出。

  平遥民居既是居住者的财富,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美国的一家媒体摄影师赞叹:古城平遥的传统民居是一段凝固的历史,是一部凝固的东方文化,也是一章凝固的东方艺术。

  站来在小巷深处,几位来自法国的摄影师感叹:“平遥古城真有看不够的美景画卷,拍不尽的民俗古建。”

  秋日里,漫步在平遥古城,若用心欣赏此间民居。那深幽的巷道、那古老的房屋、还有当地特有的民俗,会给每一位摄影师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记。(完)

  相关专题:200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