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沪人才争夺战提前打响 近五成企业青睐校园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08 中国新闻网

  

沪人才争夺战提前打响近五成企业青睐校园招聘

  资料图片:各大企业的校园宣讲会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参加,现场被挤得满满的。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每年11月20日以前,教育部都严禁企业进入学校发布招聘信息以及进行相关的招聘活动,但这并不能阻止企业以校园宣讲会、推介会等一系列变通的方式进入“象牙塔”。据了解,针对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人才争夺大战已在上海市各大高校提前打响。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入校招聘的时间大大提前,且总裁级的老总都到场“现身说法”。各大企业都直言不讳地表示,此举为的是提前到校占得先机,拼抢优秀毕业生。调查显示,46%的企业愿意采用校园招聘的方式补充新鲜血液。

  企业揽才争先恐后

  往年10月中旬才开始的校园宣讲会,今年提前1个月就启动了。在上海市一些高校的就业网上,各类企业的宣讲会已排得满满的,宝洁、微软、IBM、英特尔、索尼等跨国企业均已排好时间表,近期陆续进入沪上高校。宣讲会的内容也从一般的鼓动式,变成了企业文化宣传和后期应聘流程介绍,向应聘学生介绍应聘经验和注意事项,为应聘学生的准备工作增强了针对性。

  国庆节前,一外企在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交大连续举行了两场校园“宣讲会”,名为宣讲会,但企业负责人毫不忌讳地坦陈,目的就是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每名参加宣讲会的学生还能拿到企业派发的礼品。该负责人称,眼下将在报名的学生中选拔30名硕士毕业生参加今年12月的集中培训课程以及商业案例演练,课程结束后,其中的约10名学生将得到在该公司工作的机会。

  不仅是跨国企业,本土企业也毫不示弱。某上海本土企业总裁节前在上海交大的一场演讲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参加,现场被挤得满满的。许多到场的毕业生认为,企业总裁能到高校演讲,说明这家企业重视校园人才,其实,这也正是企业招聘人才的一个招数。

  更多毕业生抢“饭碗”

  一项校园调查显示,46%的企业愿意采用校园招聘的方式补充新鲜血液,这种形式使得毕业生更了解企业的文化氛围和用人理念,同时还能在学生中树立企业形象,可谓一举数得。一位在高校主管毕业生工作的教师表示,为此许多召开校园宣讲会的企业都不遗余力,新招迭出。

  据上海交大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从2006年的400万名增至500万名左右,这个数字是2001年104万名的近5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以往大学生凭学习成绩“突出”、在校表现“优异”等标准便能得到企业青睐已不管用了。一些大型企业的HR负责人表示:“我们欢迎优秀大学生加盟,但在选择标准上,更希望他们是具备‘职业化’素质的人才。”帝斯曼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员称,除学历、学习成绩这些硬条件之外,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很重要,用人单位希望应届毕业生能在最短时间内融入新环境,自然更加重视学习成绩以外的其他能力。

  上海交大就业办为此提醒毕业生,毕业年级的同学要准确分析形势、合理自我定位、充分作好准备。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高峰时期为当年11月至次年的1月,毕业生要及早完成个人简历制作和完善、网上推荐表填写等前期准备工作。 (董川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