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开学不到10天花掉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7 大洋网

  生活费被“挪用”节日期间狂打工

  开学不到10天竟然已经花掉了近5000元!南京的一位大学新生的经历让人咋舌。

  进入10月,新生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不少大学新生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面对日渐扁下去的钱包,他们有些犯愁。 记者从省城一些高校了解的情况来看,不会花钱的大

学新生接近五成,而像上述这位学生这样“高消费”的也有一成。“第一次掌握如此‘雄厚’的财政大权,自己有些犯晕。”一位新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特别是大学一年级新生,突然获得了“财政权”,生活上的开支就比较随意,毫无计划性,经常是前松后紧,导致不断出现“财政赤字”。

  捉襟见肘打工救急

  “你是兼职吧?看上去像大学生。”

  “对,今年大一,9月份刚上大学”

  “国庆节放这么长假,为什么不回家而选择打工呢?”

  “我家在湖南,有点远,主要是我的生活费花得不多了,这几天想弥补一些。要不没等到期末,我就‘弹尽粮绝’了。”

  “是不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给你拿的生活费不够吗?”

  “我爸妈都是中学老师,就我一个孩子,经济条件还不错。生活费应该够的,父母按每个月500多元给我拿的,来学校的时候就把这学期的生活费都打在我的银行卡上了,但我花得有些大手了,这一个月就花了将近3个月的生活费。”

  “哦,那在这做一天兼职能赚多少钱?”

  “30元。”

  “7天下来也赚不了多少啊!”

  “那也总比光花钱强啊,呵呵。”

  “在你们同学中,像你这样利用节假日出来做兼职工作的多吗?”

  “一开始,我以为不多,可快放假的时候,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打算,我们班有3个同学都拉我和他们一起去发传单,我没去,我和我们老乡一起来这里搞手机促销。”

  10月6日,记者在省城一家家电大卖场里,见到了在此兼职做手机促销的郑东同学,他幽默地说自己即将成为“负翁”一族。能弥补一些尽量弥补。

  当记者问他:“开学不过一个多月便花去这么多钱,以后的日子可怎么办?”他挠了挠头,“接下来的几个月只能‘省吃俭用’,大不了馒头就着咸菜吃,一有节假日的时间,我就找一些兼职工作做。实在不行就向同学借一部分,我是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了。”

  “我们宿舍里6个人,像我这样的是多数,睡在我下铺的小刘在国庆期间也找了份兼职工作,在街上给人家发楼盘广告,一上午能赚到20元,他家庭经济条件也很不错的,他和我一样,把生活费都‘挪用’了,假期打工是救急的。”

  谁动了我的钱袋子

  在采访中,省城某大学中文系一位姓李的同学,父母是做生意的,临走前除了学费外,另外还一下子给了他4000元的“生活费”。身上从未带这么多钱的他这两天可乐坏了,将省城的景点玩了个遍,吃的玩的加上其他费用超过500多元了;当看到宿舍的同学都拥有名牌手机时,他又嫌自己原先的手机不够时尚、功能不多,便又重新买了一个名牌手机,一下子又花去了2000多元。而化学系的一位女同学出手更阔绰:光买各种化妆品就花了600多元,买名牌衣服又花了700多元,给父母打电话花了近200元,一个月下来消费近1500元。

  今年上大二的张丰告诉记者,他大一的时候也不会花钱,每次到月底的时候经常会向家里要钱,大一的时候,由于缺乏开支计划,大多是在逛街、请客中,仅十几天就把当月生活费用得精光,饭卡里经常没钱。新生一到学校后,不少人就嗅到了商机,主动上门推销各种产品,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大家考虑也没考虑,就买了一大堆没什么用处的东西。推销的产品一般价格都比货架上的高,而且假冒伪劣产品很多。

  “作为大一新生,如果正常消费的话,生活费要多少呢?”张丰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下:“由于第一个月要买牙膏、牙刷、洗衣粉、肥皂、洗发水之类的生活用品,所以花费比平时多一些,大约六七百元左右,平时每月500元左右的生活费,用于吃饭的花费大约300元,其他用来买生活必需品、上网和其他事情,每年大概每季一两套的衣服就足够,平时不经常买衣服,大约每学期2000元生活费就足够。”

  那是谁动了这些大学新生的钱袋子呢?采访中,许多同学都拥有电脑、手机、MP3———时下校园流行的“三大件”。如今,学生寝室里有几台电脑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购买电脑的费用外,手机话费也是很多大学生的固定开支,记者随机采访的6名同学,手机话费每个月50元至120元不等。MP3成为大学生挂在胸前的时尚装饰,普通的两三百元,高档的好几千元。一些喜欢上网的同学,不断玩各种需要花钱的游戏,购买各种游戏币在大学生当中也十分流行。还有化妆品、名牌衣服、请客吃饭等都耗费了大学生不少“银子”。

  李老师是山西财经大学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她认为,新生进入高校后,面临一个从依赖到独立的转型期。这时如果缺乏自控力,往往会出现花钱没节制、做事随大流等现象。新生应当明白,尽快熟悉大学的学习环境,早日进入学习状态才是当务之急。同时新生应当了解,大学阶段的经济来源主要还是靠父母,生活费是父母给的,过度消费既会为父母增加负担,同时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不利于个人今后的生活和发展。大一新生更应提高自制力,做到理性消费。大学生消费要学会计划消费,消费时要严格按计划执行,不要攀比消费和举债消费。

来源:三晋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