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节能灯照亮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漂亮!”“好亮堂!”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每天晚上都游人如织,来自大江南北的游客对四周璀璨的灯光、美丽的夜景赞叹不已。在这里从事保洁工作的小张不只是看热闹,还了解其中的门道:“今年换上了不少节能灯。”

  原来,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上的249座各式华灯,国庆前夕刚刚进行了节能改造,大量采用了节能灯具。在建国57年之际的这个国庆节,天安门首次亮起高效节能路灯。据测算

,华灯采用这批高效节能灯后,耗电量仅为原来的19.13%,每年可节约用电131万千瓦时,节约电费及维护成本105万元。

  “华灯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主任王阿麃告诉记者,“长安街及天安门广场很宽阔,为达到照明要求,原来每座华灯上有多盏高耗能灯具,最多的有41盏灯,功率达到上万瓦,全开的话一小时就耗电10多度。”

  据介绍,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试验攻关后,投入节能改造资金634万元,从今年7月份开始,陆续把华灯上的2103只450瓦高压汞灯更换成85瓦电磁无极感应灯,把520只500瓦反射型白炽灯更换成100瓦电磁无极感应灯。

  电磁无极感应灯应用电磁感应原理,先由电产生磁场,由磁场产生感应电流,再将产生的高频电压注入到真空的玻璃壳或玻璃管里,与三基色荧光粉及惰性气体作用发光,从而避免了电极损耗。这种灯有什么特点?王阿麃说:“85瓦电磁无极感应灯的亮度相当于500瓦白炽灯,比白炽灯节能80%。电磁无极感应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6万小时,是白炽灯的50倍。它不仅不会降低照明标准,还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照明。”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东单至西单一带实地走访时看到,节能灯亮度更高,柔和自然,看起来透亮舒适。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华灯照明包括节假日和日常照明两种。现在,经过节能改造的还只是每年燃点121天的节假日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华灯有望全部采用高效节能灯具。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国,我国80%的节能灯产品用于出口,国内的使用量很低。能源稀缺大国却出现节能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专家介绍说,节能灯推广主要存在以下障碍:比普通白炽灯贵很多,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很多消费者错误地认为“节能灯节电不省钱”,不愿购买;市场上一些粗制滥造的光效低、寿命短、光衰快的节能灯,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缺少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等。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约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白炽灯的使用量约为30亿只。据测算,用10瓦的节能灯取代亮度相近的60瓦的白炽灯,以全国推广使用12亿只、每只节能灯每天工作4小时计算,每年节省的电量相当于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

本报记者 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