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鞍山课桌要随学生年龄“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9 千华网

  “妈,今天累死了!又在咱那个又窄又小的课桌里头窝了一整天!”市民郑女士一提起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就为他学校里的课桌椅上火。儿子都1.74米了,老旧的木头课桌对儿子来说简直成了“小儿科”,同学之间的距离又小,腿在桌子底下根本伸不开,大书包也放不进桌子里头去,只好在椅子后面放着,坐着的地方就更小了,一天课上下来,用儿子的话说“简直像上了一天的刑……”郑女士打听了一下,儿子还不是班里最高的,有不少一米八多的男生,用的也是这种伸不开腿的老桌椅。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处获悉了一条好消息,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铁东、铁西、立山三城区将更换25200套中小学校桌椅,调换的新桌椅全部是根据国家最新标准生产的可调式钢制课桌椅。而在未来五年左右,我市中小学校桌椅将得到全面改善。

  学生窝得慌家长好心疼

  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像郑女士儿子一样窝在课桌里的情况还真不少。14岁的航航是初中三年级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营养充足的航航现在身高1.75米,体重70公斤,每天放学回家都抱怨腰酸腿疼。原来,航航也是书桌里放不下书包,只好把书包放到椅子上,这样就挤去了座位一半的地方,每节课都要用腰部紧靠书包,顶得腰挺难受。更难忍受的是,两条长腿伸在不高的课桌下,伸直伸不了,弯曲弯不下,每次下课后双腿总得要活动活动,过一阵儿才能恢复正常。

  航航的父母介绍,自己的孩子在班级中还不是最高的,但即使这样也担心“不配套”的桌椅会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在家里,给孩子购买的桌椅是可以调节的,孩子可以随着自己的“舒服程度”自由调节,而学校的桌椅大多都是陈旧的木头桌椅,大小高矮固定。身高一米八的和一米五的用一样的桌椅,想得出高壮的孩子得多难受。

  一位具有30年教龄的初中班主任介绍,从现在的学生身高体重发育情况看,比十年二十年前的学生有大幅度增长。在初中三四年级,男学生身高在1.75米以上的比比皆是,超过1.80米的不在少数。按照过去的桌椅标准,确实难以适用于现在的学生。

  桌椅太窄小破损很严重

  据了解,多年以来,由于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市中小学生的课桌椅问题和全省甚至全国多数城市的中小学校一样,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日前,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处分别对我市两县、四区部分中小学所配备桌椅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发现,现使用的课桌椅是按旧的国家标准生产的,按国家新标准衡量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桌面出现洞、坑、沟、开胶的现象较为严重,需使用垫板才能正常书写。同时,对于学生个子长高、身体变壮、腿变长的客观情况,现在我市很多课桌桌下空间显得越来越小。

  另据了解,我市每年有4万套课桌椅需要维修,而维修的方式一是拆用损坏严重的旧桌椅进行“废物利用”,二是购买材料请家长或雇用木匠进行修理,三是学校后勤人员维修损坏小的桌椅。同时,据一些学校负责人介绍,一些损耗大的课桌椅使用8年就开始逐渐被淘汰,规模较大的学校需每年进100至200套课桌椅。而损耗小的课桌椅有的已使用20年以上,20年前的课桌椅确实和现在孩子的身体发育状况不太合拍。

  新标准桌椅伸腿没问题

  据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2002年我国制定了全国中小学生课桌椅的尺寸与型号新标准,共分高中、初中、小学三部分。

  其中,高中的课桌桌面高为670-760毫米,桌下净空高(学生伸腿的地方)为550-630毫米。初中课桌桌面高为610-730毫米,桌下净空高为490-600毫米。小学课桌桌面高为490-670毫米,桌下净空高为370-550毫米。所有中小学校的课桌桌面均为前后宽度400毫米,单人课桌长600毫米,双人课桌长1200毫米。关于学生使用的椅子,也规定了座位距离地面高度及长宽、靠背高度和长宽。

  据有关部门调查,处于北方的我市学生由于身高增长较快,所以我市给高中定做的课桌照比国家标准提高了20毫米,而初中的桌椅可以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定做。

  更新课桌椅全部都“可调”

  根据我市各中小学校的桌椅情况,市政府批准由市教育局负责,将全市中小学校的“落后桌椅”进行全面调查、申报,并从今年起开始更换。

  据了解,我市已将更换中小学课桌椅列入整体发展计划,预计用三到五年时间,将我市中小学陈旧课桌椅全部更新。今年作为课桌椅更换的“大年”,我市已经在铁东、铁西、立山三城区中小学投入315万元,更换25200套崭新课桌椅,每个区8400套,年底前全部下分到各个学校。同时其它县(市)、区也开始更换工作。这是建国以来我市首次大规模对课桌椅进行集中更换。

  据了解,此次调换的新桌椅是根据国家最新标准生产的可调式钢制课桌椅,稳定性和舒适度均好于以往木制桌椅。虽然新的课桌椅价格相对略高,但维修量和更新量都很低,并可以按照年级和学生的身高进行调整,更适合青少年身心成长的需要。

  新桌椅咋分初步有计划

  昨日,记者从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教育局分别了解到,目前各教育局还只是制定了初步计划,其中铁东区教育局计划更换第二中学和二一九小学的全部桌椅;立山区计划更换48中学、27中学、红拖中学、朝阳小学、光明小学、中华小学的桌椅;铁西区仍在计划中。

  各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新桌椅到位后,将按照各学校的实际需求具体分配。由于数量有限,还会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无法分到新桌椅。分配到新桌椅的学校,将把替换出来的桌椅选择质量好的,分给需要维修桌椅较多的学校。

  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王明珠 许珂

  

鞍山课桌要随学生年龄“长高”

  目前,钢都小学的学生已经坐上了舒适、符合新标准的可调式桌椅。

  记者 杨东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