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藏民族学院积极准备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韩勉

  2006年10月中旬,西藏民族学院将接受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不仅是对西藏民族学院办学历史、办学水平的鉴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重新规划。西藏民族学院全员动员,积极行动,制定迎评规划,建章立制,以评促建。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为贯彻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西藏民族学院紧紧跟踪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动态,制订学院迎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2004年,学院先后两次组队到广西民族学院、云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5所高校进行评估的专项考察调研,借鉴先进经验,促进该学院教学评估工作的开展。为使评估工作有一个有力的组织保障,学院成立了“西藏民族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并配备了专职评估工作人员。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也成立了本单位、本部门迎评领导小组。学院先后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以及学院领导、院内专家为全院干部、教师、职工作辅导报告,对广大干部、教师和职工进行专门的评估培训。根据教育部评估具体目标和要求,学院经过充分研讨、酝酿,制订了《西藏民族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安排及任务分解表》等指导性文件。

  学院教学管理部门根据教育部评估精神,完善、规范有关教学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了《教学督导工作试行条例》、《教学信息反馈制度》、《教研室主任工作条例》等制度,以评估工作为契机,始终坚持“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学院还进一步加大了教学投入力度,仅2004、2005年教学仪器投入1771万元,一般设备购置费401万元,图书购置费210万元。学院还组织人员对部分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修订,以及组织骨干教师对部分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各门新开课程的教学大纲。各二级学院(系)在近两年的常规教学管理中,进一步加大了规范建设的工作力度,包括规范试卷批改、规范教案讲义编写、毕业论文的开题、撰写及答辩工作,对常规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学院还加快了校园内教学主楼、新图书楼、学生公寓的建设进度,对4座旧教学楼进行分批维修、改造,以及对校园的环境进行整体绿化、整治,对教学区景观进行了改造,整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师生员工普遍感叹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件好事,对学院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迎评促进了学院的快速发展,迎评促进了学院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

  目前,西藏民族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时间已临近,学院评估材料的撰写、修改,建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以及其他各项评估准备工作已就绪。广大师生员工有信心把西藏民族学院建成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文理并重、规模适度、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多科性、教学型民族大学,成为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的民族教育基地,成为面向西藏,服务西藏,让人民满意的民族高等学校。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6年10月12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