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阿婆做街道义工四十年中风后街坊为其医疗费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林菁钟起龙)海珠区龙凤街的老街坊们都还能清楚地记得十多年前的那位戴着红袖章的老太太。她天天在辖区内的街巷里穿行,上门登记定粮、调解邻里纠纷,都少不了她。在她为龙凤街服务的近四十年岁月里,她没拿过公家一分钱工资。如今,95岁高龄的老太太中风躺在病床上时,又是她当年服务过的街坊为她四处奔走筹措医疗费。

  近四十年甘做社区义工

  据黎阿婆的养女金外琼介绍,黎阿婆一家在海珠区龙凤街已经居住了五十多年。1953年,热心街道工作的黎珍主动向居委会提出负责街道工作的要求,直到上世纪90年代街道改制,年近80岁的黎阿婆才告别了她热爱的街道工作岗位。

  在金外琼的印象中,妈妈一直就是风风火火地忙活着。戴着红袖章巡街、订粮票、上门劝架,有时候半夜睡觉也有人来敲门找妈妈去劝解。“妈妈从一个家庭妇女做到一个党员、一个街坊们都信赖的老大姐,她真的很有荣誉感!”

  黎阿婆1958年进了一家芯片厂当工人,工厂压缩员工后,阿婆就干脆专门做起街道工作。不过,金外琼称,黎阿婆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也没有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么多年做义工不向街道要一分钱,可是交党费却特别准时,我到现在还很难理解妈妈的行为。但她说,自己就爱做这些左邻右舍的小事情!”说起妈妈,60多岁的金外琼口气里满是敬佩和感伤。

  95岁阿婆突患脑中风

  养女金外琼退休后,把黎阿婆接回家里颐养天年。黎阿婆身体一直硬朗,但今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脑中风把她击倒了,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靠退休金过日子的家庭不堪重负。

  “妈妈目前病情很不稳定,一万块钱的住院费,有一半是街坊亲戚帮着七拼八凑得来的。”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的金外琼告诉记者。

  街坊为老人四处奔走

  老人为社区服务了近四十年,她的病情也牵动了街坊们的心。老街坊们不仅热心地为黎珍阿婆捐钱捐物,还在为阿婆争取慈善资助。目前,金外琼已经向街道和居委会递交了报告,希望能够帮助母亲转到慈善医院治病。

  龙凤街居委会民政科马科长告诉记者,慈善医院只能向低保人员、救济户提供,而黎阿婆没达到低保标准。目前居委会准备就黎阿婆的情况特事特办,向上级部门申请慈善资助。(报料人:付小姐奖金:1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