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校频失盗拟装摄像头防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16 大洋网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李莹莹)“开学还不到两个月,仅我们这栋宿舍就发生了10多起入室盗窃案,前几个星期,B1的师姐们有5部以上笔记本、几部手机被偷,为什么学校不加强宿舍管理呢?”记者走访了广州十余所高校,发现高校失窃事件频频发生。有高校表示,会适当加装摄像头加大监控力度,以降低作案率。

  手机电脑频丢失

  位于广州天河龙洞某高校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松散的宿舍管理制度,造成学生宿舍连连失窃。“这个学期以来我们那栋宿舍(只是一栋)就发生了不下10起入室盗窃,而且都是作案数额巨大,性质恶劣的撬门作案。搞得人心惶惶,前几个星期,B1的师姐实习之际,有5部以上笔记本、几部手机被偷,且不说价格,里面的资料丢失了也是让人很痛苦的啊, 为什么学校不加强宿舍管理呢?”

  国庆放假前几天,广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林和同学在宿舍外面阳台聊天,随手把手机放在阳台护栏上,聊完天后进宿舍忘记拿回手机,十几分钟从宿舍里出来,手机已不见。小林当场报警。

  据小林的同学称,聊天时邻班的三名同学在场,小林离开不久他们也离开了现场,并回到宿舍马上把门关上,因此,这三名同学成为最大的嫌疑,遭到警察的搜查,但结果没有找出小林的手机。三名同学为此感到非常愤怒,要找出报警的人,后来经过劝解才平息。

  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十余所高校获悉,高校失窃事件频频发生,为高校治安敲响一警钟。

  有车一族都丢过车

  同样的事情在广州10所高校聚集的大学城也频频发生。大学城校园与非校园之间没设任何界限,便利参观和来访者,但同时也为窃贼作案提供了方便。某高校的小锋说,“我们宿舍三个人都买过自行车,三个人都丢了,其中一个先后买了三部,三部都丢了。我们班的有车一族几乎都丢过车,其他班和其他校区也是一样的。

  “自行车频频失窃,都是些什么人所为呢?”“多是附近的民工和村民,我们丢的单车,会在自然村里某个地方被售卖,不久我们就会在其他学校看到我们丢失的单车。” “放假的时候学校一般比较少人。贼就多了。我曾经在早上四五点左右,亲眼看见过在我们宿舍对面,几个贼一个空手爬上三楼两个在下面看风。警卫也追过几次,还是老有贼出现。”天河某高校的小蜗说,“三楼以上的宿舍没防护网,他们是从阳台爬进去的。”

  女生内衣也有人偷

  天河某高校还经常出现内衣被偷的事件。学生告诉记者,有栋女生宿舍经常丢失一些比较昂贵的名牌衣服,甚至还经常丢内衣,向学校反应情况后,学校加强了保卫和巡逻,几乎杜绝了外来贼的可能。衣物丢失的频率降低了,但依然会发生。“肯定是内部的人做的”,学生小旋对记者说,“我们有防盗网,有二十四小时轮班的保安,而且管理员认得我们每一个学生,外人怎么混得进来?偷衣服也就算了,还偷内衣,真恶心。”

  “我们学校的家贼才厉害呢,”白云某高校的军仔说,“那个人因为在学校外面赌博,输了没钱还,就联系外面的债主进学校来偷电脑配件,第一个目标就是他自己宿舍的。”“后来呢?”“查出来了,然后就是处分,勒令退学离校了。”

  家贼?外贼?学生困惑

  频频丢失东西同时造成了学生之间的不信任感,发现自己室友是贼也不好受,在广州某高校学生小李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困惑:“我们宿舍同样也出现盗窃事件,刚开始有人发现饭卡被盗打,少了钱,有时钱也会不翼而飞。后来,有一次回来时,那个女生在翻其他舍友的钱包,被我撞个正着……我只能以警告的方式让事情告一段落,然而,大家心里已经有了芥蒂,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随之而来。”

  记者采访获悉,失窃后,大学生们只是无奈向警卫报案,也有人主动寻找自己的失物。大学城里一名大一男生,在校园看到自己不久前丢失的自行车,便上前和现在的车主说:“这辆车是我的,怎么在你这了啊?”车主颇有难色,但最后将自行车归还该男生。海珠区某高校一男生在教室自习时打了一会小瞌睡,醒来手机钱包都不见了,一怒之下他在每个课室的黑板都写下咒骂偷他手机钱包的人的话,连续写了四五层楼40多个课室。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