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影视热播能否带来图书“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18 大河网

  大河网讯从1990年代的《牵手》到近年的《亮剑》、《暗算》,这些电视剧的走红极大地促进了同名文学作品的销量。“剧”和“书”之间的关系大体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先有文学作品的出版,后有电视剧,而电视剧的火爆带动了图书的销售;一种是根据电视剧的脚本创作小说,并与电视剧同时推出,一般也都会有不错的销售业绩。就第一种情况而言,虽然小说出版过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因电视剧的播出而迎来“第二春”,但当下的文艺类出版社普遍都很重视促使文学作品的影像化,并积极配合影视作品的播放进行宣传和发行上的拉动。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副总编辑董保存表示,其出版的图书《亮剑》自2000年起,平均每年的销售量接近20000册,而到2005年电视剧上映后,当年的图书销量则突破50万册。“图书大卖”的状况同样出现在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式离婚》中。该出版社的副社长韩敬群说:“《中国式离婚》的热播极大地推动了销售,制造出了社会性的热点话题,可以说,是这本图书畅销的最大因素。”又例如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动什么别动感情》和《血色浪漫》的销量也分别由电视剧上映前的2万册攀升至电视剧上映后的10万和20万册。副社长黎波表示,电视剧的上映对于图书的销量确实存在着拉动作用。“例如《血色浪漫》的销售状况基本上是伴随着电视剧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上映而变化的,也就是说,哪里在播电视剧,哪里的图书就卖得热。”

  如今,图书改编电视剧已是一种趋势,正如韩敬群所说:“影视剧组确实需要具有一定文学积淀的剧本,因此图书逐渐成为了向影视剧市场输送新鲜血液的主力。”然而在图书改编为电视剧后,有的出版社的图书热销,有的则销量平平。图书的销量是否能迎来“第二春”与电视剧的上映情况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电视剧是否热播决定于档期是否合适、演员阵容、导演水平等等。“我们不会把影视文学作为图书策划的唯一选题。” 韩敬群解释道,“因为出版社主要出版的是原创文学,更注重这类文学的品质。”

  作家出版社的副社长扈文建认为:“由于文学作品具有题材的特殊性,这就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文学作品作为影视本子的形式出现。因此并不是百分百的小说都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因为每一个改编成为影视剧的成功案例都需要具体分析,他们可以被参考,但不是决定因素。”韩敬群补充道。

  此外,不少出版社对于影视剧市场持积极的观望态度并将予以一定力度的关注。人文社策划部的孙顺林表示:“出版社会考虑联系影视公司和制片人,向其推荐故事性好的作品改编为影视剧,而影视公司会通过较为繁琐的过程来决定是否接受作品。”“会关注影视剧市场。例如每年都会有一些优秀的长篇小说出版,会考虑将这些小说改编为影视剧,如果有合适的剧组需要,便会一起合作。”作家出版社宣传部主管李先生说。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出版社的负责人表示,电视剧的上映对于图书的销量影响并不大。譬如同样是因图书改编成电视剧而大获丰收的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其出版的图书《惊蛰》和《石破天惊》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它们改编成电视剧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对图书销量的影响并不显著。由蓝天出版社出版的《幸福像花样灿烂》的销量也没有因为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热播而大幅拉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