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北作家魏文华《董仲舒传》掀海内外“董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10月12日电(记者陈国林 崔志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河北作家魏文华创作的《董仲舒传》和《董仲舒珍闻》,在相继被国家图书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澳门中央图书馆、台湾“国家图书馆”收藏后,日前又被英国国家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此间,魏文华创作的汉代儒学大师董仲舒系列传记作品,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据了解,魏文华系董仲舒故里河北省衡水市文化研究官员,十几年来他跑遍全国大

江南北,查阅了大量资料,潜心董仲舒研究。2000年10月,他第一本专著《儒学大师董仲舒》出版后,引起了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及国际友人的广泛关注。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和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先生,都就该书先后三次委托秘书致信魏文华。全球董杨宗亲会秘书长董妈祚也与他电话联络。伊朗大使馆文化官员也邀请他就董子思想进行交流。

  2003年后,魏文华又接连推出《董仲舒传》和《董仲舒珍闻》,以翔实的史料和流畅的笔锋,讲述一代儒学大师故事。两部专著出版后,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新加坡原总理、现任资政的李光耀和现任总理李显龙,分别通过秘书向魏文华来函。亚洲收集理事阿梅利亚•麦肯锡来函表示,“这两本书对于我们国家的收集来说是一个受欢迎作品的增加,我代表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感谢您慷慨捐赠的《董仲舒传》和《董仲舒珍闻》。”

  据悉,董仲舒为汉时广川(今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广川镇)人,是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唯心主义哲学家和经学大师,主要著作有《春秋繁露》等。他是中国儒学发展史和中国思想史上继孔孟之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被士人尊奉为“董子”,东汉著名哲学家王充甚至认为 “文王之文在孔子,孔子之文在仲舒”。河北省文化界近年来开始珍视和保护“董仲舒文化”,在景县举办了多次大型的国际性董学研讨会,董仲舒研究陈列馆也在积极建设中。今年四月,经有关部门批准《董仲舒研究》在衡水创刊并出版,填补了国内此类刊物的空白。

  此间有关专家指出,魏文华的董仲舒系列传记作品被很多国家和地区图书馆收藏,并为海内外人士所关注,对于推进儒学文化和董学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