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招考冷门单位降低门槛 相同部门冷热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了第六天,这也是专家预测的大量考生开始集中报名的时候。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目前,报名人数激增,仅江苏地区就达到了8000人。但记者也意外地发现,除了热门职位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外,一些相对冷门的招考单位纷纷发出了公告,表示降低招考要求。

  公安部依然无起色

  报名以来,公安部前三天甚至无一人报名。考试专家分析,今年公安部的招考要求相对较高,光是“硕士学历”一项就难倒了很多考生。记者看到,截至昨天下午5点,公安部招录52人的33个职位中,通过报名人数为153人,这一数字甚至没有其他热门单位一个职位的报考人数多。而截止到昨天晚上7点,公安部尚有6个职位8个人员空缺没有人报名。这些职位分别是,安全保卫局、交通管理局和证券犯罪侦查局。

  相同部门冷热不同

  同一个单位的不同职位也有冷热之分。记者看到,江苏国税局招录报名统计中,句容市国家税务局科员一职,计划招录1人,但是截至昨天下午7点,已经有200人报名;扬州市宝应县国家税务局办事员一职竟有146人竞争,但是泰州市靖江国家税务局科员一职却只有一个人报名。综合这6天来的报名情况,记者发现,开始就是热门的岗位如今依然大热,而冷门职位似乎注定要冷门到底了。专家提醒考生:“既然你的条件够优秀,完全可以去选择一个跟这个岗位相近的职位,一样能发挥自己的才华,而且成功率还能加大。没有必要硬挤独木桥。”

  部分单位降低门槛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一部分招录单位因为报名情况不太理想,纷纷发出紧急通知,无一例外地表示降低报名条件。国家财政部国际司本次计划招录“主任科员”一名,主要从事外事活动翻译、有关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及有关外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当初公布的条件是要求考生必须是英语同声传译专业、硕士学历,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的最低年限是两年。但是,日前财政部发出紧急通知,取消了关于基层工作经历的限制。

  与此同时,商务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中国银监会派出机构等单位也纷纷降低了要求。

  专家表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这些自降门槛的职位。“当初这些职位门槛较高充分说明了这些职位的重要性。因此,门槛降低后,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去尝试一下这些职位。”

  特别注意事项

  招考报名以来,相关招考部门就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及报名注意事项发出了紧急通知,并且在通知中明确要求考生不得托人说情:

  最高人民检察院

  1、报考检察业务工作岗位的,须在备注栏里注明是否通过司法考试。参加了2006年司法考试的考生,本人认为有把握通过的,也可以报考,但须在备注栏里注明。以后如未通过司法考试,不能进入面试;

  2、报考检察业务岗位的,须注明本科所学专业;

  3、基层工作经历的年限要填写准确,按照人事部规定,到2007年4月15日止,报考者在基层工作的累计时间可以计算为基层工作经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计算为基层工作经历;

  4、个人基本信息的栏目要填写完整,“学习经历”、“社会工作经历”须完整、连续,不得出现空白时间段。兼职工作的经历,须注明“兼职”。

  5、现身份为公务员的,须注明与现工作单位是否签订服务期协议,以及服务期是否已满。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

  中央外宣办2007年计划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10名,其中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3名。公布的10个用人职位均不限应届毕业生或有工作经历人员报考。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

  1、报考人员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须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否则不得报考。其中,社会在职人员具有的学历、学位必须是报名时已实际取得的国家认可的学历、学位。

  2、报考人员入党时间(即支部大会通过的时间)必须在本人报名日之前。

  3、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是指中央纪委、监察部向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的纪检、监察机构。

  4、报名者须详细填写个人信息,其中,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填写“学习成绩”时,分别还须填写硕士和本科期间学习成绩。

  5、报考人员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发现即取消资格。

  6、报考人员遇有疑问,可通过电话咨询,不允许托人说情,干扰考录工作的正常进行。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为鼓励应届毕业生报考检验检疫基层工作岗位,在2007年公务员考试录用报名审核时,对基层检验检疫职位将优先考虑2007年应届毕业生。

  长江航运公安局

  1、个人基本信息的栏目要填写完整。

  2、填写“学习经历”栏:时间要具体到月份,注明各个学习阶段所获学历和学位及学习形式;在职学习的经历,务必注明“在职学习”。填写“社会工作经历”栏:时间要具体到月份,并注明自己在每个工作阶段的岗位或身份;兼职工作的经历,务必注明“兼职”。

  “学习经历”、“社会工作经历”必须完整、连续,不得出现空白时间段。

  3、应届毕业生请填写学科成绩。

  4、备注栏:注明本人身高、双眼裸视情况。本人档案现所在地和所在单位。

  目前变更报考条件单位一览

  截至昨天下午7点,共有6个部门变更了招考条件:

  1、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人事教育处人力资源管理职位(职位代码:001001)关于“7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限制条件取消,其他条件不变。

  2、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考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位,将招考职位要求中的学历条件变更为“本科及以上”,其他条件变更为“具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3、国务院港澳办法律司法律处科员或副主任科员职位(职位代码:003001)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条件改为“无限制”。其他条件不变。

  4、中央对外联络部阿拉伯语翻译(002001)、法语翻译(003001)、俄语翻译(005001)职位学历要求改为“本科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改为“无限制”;西班牙语翻译(004001)、葡萄牙语翻译(004002)职位基层工作经历改为“无限制”。其他条件不变。

  5、商务部服务贸易司(10004)、市场运行司(12001)职位要求中“博士”学历更改为“硕士及以上”。

  6、财政部国际司主任科员(011001)职位关于基层工作经历的限制取消,其他条件不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