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造高技能人才成长摇篮—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交通技师学院近日成为“国家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院校”、国家级“职业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基地”,在职业教育领域已占据重要一席之地。就今后如何招生就业、教育教学,该院石锐院长近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问:改革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作为一校之长,在机制体制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是如何把握的?

  石锐:近年来,我校不断改革体制机制。在办学思想上,形成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强教兴产、以教为主、以产促教,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塑造教育教学品牌,把我院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突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的发展目标;在办学模式上,按照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要求,做强汽车类重点专业,拓展交通工程、汽车制造等专业。加大技能课和实践课比重,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在运行机制上,学校已逐步建立起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和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加大对高职称、高技能教师的引进,公平公开公正的选聘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

  至今学校已有3名教师被评为南京市技工教育“双师型”教师,3名教师被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10人晋升高级讲师,58名教师,获得汽车修理、汽车驾驶技师职业资格,60余人获得车工、维修电工、计算机操作员等工种的高级工资格;目前在办学条件上,正在建设中的新校区占地115亩,规划容纳在校生五千人,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明年9月份新校区将全部竣工。

  问:作为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如何在发展中打造特色品牌?

  石锐: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我们坚持“职业教育必须面向市场,面向经济建设”的办学理念,以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

  近年来,我校一方面优化学生实习环境,建成了汽车维修、汽车驾驶、起重机械维护与运行等三大实训基地,加快数控加工技术实训基地、物流技术实训基地的建设,切实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一方面,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多方联合,加快“冠名式”、“订单式”培养,先后与奇瑞汽车、南京大件等单位联合办学,并与5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逐渐形成了包括南京朗驰集团、南京依维柯汽车、跃进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交雅高等多家大中型公司在内的相对稳定的就业网络,定向培养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

  为充分发挥市场效益,学校还开展了成人继续教育培训,汽车修理、汽车驾驶、电器维修、焊工、计算机等工种的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的培训与鉴定工作,现社会年培训、鉴定人数达5000人次,是全市唯一的“江苏省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所”。而学校附属的南京交通狮麟驾驶学院更是占据着南京七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拥有300多辆教练车和占地500亩的汽车驾驶全封闭训练场,年培训能力达2万余人,是江苏省一类文明示范驾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