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华12名本科生获发明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9 新民晚报

  

东华12名本科生获发明专利
东华12名本科生获发明专利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新型咖啡保温瓶、多功能植树机、美容仪、新型自动擦鞋机、汽车空气清新器……东华大学12个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它们的发明者不是教授、博士生,而是该校机械学院的12个本科生。

  机械专业的姚文广是12个“大学生发明家”中的一位,他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研制了一种适应各种直径管道的机器人,机器人在管道内弯道行走的试验获得成功。就在这一创新专利技术的基础上,东华大学的毛立民教授领衔开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

  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尹晓荣,毕业设计时领下一个任务,为某企业开发的空气清新器进行产品设计包装。结果,他研制开发的“新型汽车空气清新器”如今已走进千万辆轿车中。

  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毛立民教授告诉记者:“我们把每个本科生当作研究生来培养,鼓励他们成为发明家。”学生刚刚进入机械学院,不仅仅是上课,大一、大二就要加入机器人的设计制作、机构创新设计等多个兴趣小组。到了大三、大四,学院还要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如全国性的“广茂达”杯机器人竞赛、机电一体化毕业设计大奖赛等。

  在这个学院,教授100%为本科生授课,并把学生们带进实验室、带进自己的科研项目中。学院提倡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时,特别要求由学生自己提出感兴趣的课题,独立完成。实验室对学生随时开放,只要学生有空就可进行活动。经过连续四年的“创新意识”强化训练,大学生们的脑子活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毕业论文。学院要求,学生除了平面设计之外,还必须做出相应的实物模型或实际产品。教师往往只给出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到的目标,具体的过程如何实现,都由学生自己提出若干方案。最后,大学生们依靠自己的思维制作出一个个毕业作品——12项本科生发明专利,大多出自同学们的毕业论文中。

  东华大学学生发明的多功能植树机(左)、咖啡保温瓶(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