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夏掀起“药改”风暴:新药品招标方式全国首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56 中国新闻网

  农村医改讲求:在探索中求发展

  药品价格虚高,一直就是困扰老百姓看病的一大难题,其实,原因我们都很清楚,那就是销售渠道混乱,层层拿回扣,层层加价,最后,便宜的药到了老百姓嘴里,也变成高价药了,而宁夏通过这么“三统一”: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去掉了许多中间环节,基本解决了药价高的难题,接下来,郑小明对农村医疗原有的体制举起了第二刀,这就

是解决农村医疗卫生设备落后的问题.

  郑小明副主席多次深入西海固地区,在这里,很多村卫生室蜕变成了只能买药的小药店,而乡卫生院几乎陷于瘫痪,在采访时,一位基层卫生院院长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卫生院院长高小平:“在我们乡镇,相距40多公里有个村子

  叫马驹村,因为他们家下午正在干农活,被他们家的骡子把腹部踢伤以后,就是尽快送到我们医院来,当时,我们现用的这个X光机,因为电路问题,和以前的破损,不能正常使用,就是不能正常地拍X光片。”

  当时受伤农民躺在这里疼痛难忍,看样子像是肠胃或内脏破裂,很可能危及生命,但这台过期8年还在使用的放射机出现故障,无法诊断伤者病情,想立即送到区医院,但已经是深夜,路途遥远,没有车辆,只能让伤者在这里躺了一夜,第二天早晨才找来车送到了区医院抢救。

  高小平:“果然是属于肠破裂,原州区人民医院积极进行抢救,才把这个病人的性命挽救下来了。”

  伤者总算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后遗症,家属到寨科乡卫生院大闹一场,可高小平院长也很无奈。

  高小平:“卫生院没有这么多钱来购买这么好的设备。”

  高院长说,这台过期的放射机还是他们卫生院最值钱的设备,因为缺乏医疗设备耽误病人检查和治疗出的事故时有发生,深受刺激之后,他多次向原州区政府打报告申请经费更新设备,却迟迟没有结果。

  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区长杨有贤:“我们当时不要说寨科乡,就是像其它乡,我们有14个乡镇,可能一半以上,大部分都属于这种情况,你看咱们很多乡镇有要建设项目的,

  有要设备的,还有要车的,一年像这个上百万呢,非常困难。”

  2005年至今,宁夏自治区投入近10亿元到农村,扩建乡镇卫生院114所,新建卫生室1400所。

  现在固原的农民们都说,在农村,最漂亮的房子是村卫生室,其实,不光农村基层医疗条件改善了,宁夏还将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原来的差额拨款改为全额拨款,每月为村医发放100元的补助,保证医护人员看病不以赢利为目的,就在宁夏摸索医疗改革新办法的时候,全国很多地方也在寻找医疗改革的新途径。

  从2005年开始,在郑小明的推动下,宁夏将近十亿元投向农村,其中改扩建了全区的乡镇卫生院114所,新建规范化的村卫生室1400所,如今高小平任院长的这个乡镇卫生院,已经焕然一新,高小平告诉记者,一年的时间里,院里新添了很多医疗设备和器材,这些医疗设施价值三十万元。

  郑小明:“上面的事自治区卫生厅,财政厅统一配送的。”

  不仅医疗设备由政府统一配送,就连这栋新的医院大楼也由政府拨款建成,而这些新建的农村卫生室也是政府拨款修建的,卫生室里还配置了价值3000元的基本医疗设备,在宁夏自治区,每一个乡村都能看到统一标识的卫生院和卫生室。

  郑小明:“一看到我们这个标识,就知道这是政府办的,药价服务到这个必须是诚信的,去年是将近4亿两千万,今年我们投资到了5亿。”

  这些新建的农村医疗体系基本解决了农村看病难的问题,药品招投标的规范化又初步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但郑小明的心情并没有轻松,因为要宁夏,还有不少像小占芳那样极度贫困的家庭,他们连最基本的药费都无法支付。

  记者:“对特别困难的,而且形成大病的,他没办法支付,那么这一部分人怎么看病?”

  郑小明:“我们施行大病救助医疗办法,这个办法是卫生厅和民政厅两家,来制定一套办法,农村目前在推广解决这个问题。”

  在小占芳爷爷的病床上,记者看到新发的一个小本,凭着这个小本,小占芳的爷爷即便欠费,也可以继续住院,直到治好了病,医疗费将由国家承担,而爷爷的心愿是,治好了病,他千方百计,也要供小占芳读书。

  罗占芳爷爷:“我对她说,只要我好了,你还是念书,还是上学,她说,爷爷只要你好了,我念书。”

  半小时观察:医疗改革要从实事作起

  宁夏并不是很富裕的省区,但在医疗改革方面却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宁夏医疗改革也没有发明什么惊人的新招数,关键就是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研,要为医疗改革找到一个统一的模式,可是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参次不齐,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找到一个统一的医疗改革模式,恐怕不比给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画一个统一的标准像更加容易。

  我们完全可以像宁夏那样,先从一些让老百姓见得到效益的小事开始作起,我们知道,招标是降低商品采购价格的一个好办法,可是这样一种成功的方式为什么在药品采购上行不通?如果这样一个具体的技术问题我们都搞不定,那还能指望很快拿出一个完善的医疗改革一揽子方案吗?

  改革开放 20多年来,我们完成了很多复杂的改革,没有一项改革是先坐下来拿出一个完善的方案才开始行动的,成功的改革都是先大胆实践,然后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办法,中国的医疗改革也许根本就用不着统一的模式,也可能是一个地方一个方案,或者一个行业一个方案,但不管是什么方案,必然是立足现实,从现在作起,从小事作起。

  (来源:经济半小时 主编:张凯华 记者:刘煜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