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初步实现野生中华鲟人工畜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2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斌、刘晓莉)几尾中华鲟在北京海洋馆鲟鱼馆里畅游,富有流线型的身姿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张显良研究员25日在此间表示,我国野生中华鲟保护获新进展,已初步成功实现人工畜养野生中华鲟。

  张显良在一份题为《科企联合,实现中华鲟保护新突破》的报告中表示,经过一年

半的努力,研究所和北京海洋馆目前已在中华鲟运输、驯养、科研以及展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尤其在野生中华鲟驯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作为一种大型鱼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主要见于我国黄海、东海大陆架水域和长江,而在闽江、钱塘江、黄河已基本绝迹,珠江数量也极少。

  近30年来,我国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和保护这一珍贵物种,但每年的监测结果表明,中华鲟自然种群数量逐年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中华鲟的保护面临许多问题。

  2005年3月26日和4月2日,经过20多小时、1200公里的长途运输,工作人员顺利将26尾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和1尾野生中华鲟运至海洋馆。2006年初,又将2尾产后野生中华鲟长途运输至海洋馆进行驯养试验和展示。

  目前,3尾长3.2米至3.6米的野生中华鲟均已开口摄食,其中2尾产后中华鲟经过护理和培育,身体机能已恢复正常,生长状况良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