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欲培养儒风本科生 首届儒商论坛上议德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2 浙江在线

  何谓儒商?儒商何为?“儒商应该做到忠、诚、信、义、和。”“儒商应该是关注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商人,是公共知识分子……”

  昨天,首届儒商论坛在浙大举行,同时成立“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新儒学大师杜维明及诸多学者与知名浙商等十多人,围绕儒商展开热烈讨论。同时,浙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大将就儒学教育专门组织本科生班,重点培养

一批“可以代表中国文化”、活跃在各个学科与社会领域的精英学生。

  “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是一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机构,由杜维明教授担任名誉中心主任,该中心的目标是:以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作为学科发展与融合的新增长点,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促进中国文化复兴,为向世界提供具有全球意义的地方知识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注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这是新儒学大师杜维明一直以来对未来“儒商”勾画的愿景。他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家手中掌握的信息资源、国际视野,已广于学者,甚至政府。企业家不仅要成为经济人,而且要成为有责任感、富有公众同情心的人,这对构建社会和谐有重大意义。

  “国内商人最令人担忧的是诚信问题。”杜维明表示,依据国外多项调查,诚信问题最为突出,也最为外界所关注,商人不仅应该有高智商、情商,还要有“德商”。

  以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为代表的知名浙商则表示,如何结合儒家文化培养好下一代接班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家族企业管理模式,是他们关注的问题, “浙江有90%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第一代企业家都已经50到70岁,如何培养接班人、如何运用儒家文化,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是我们很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未来的商人,应该具备‘商学’+‘儒学’+‘中国心’三元素。”在论坛上,一位专家认为,“儒”的思想对人的影响至关重要,否则,一个自私的人,其才能越高,对社会的危害反而越大。

  浙大人文社科处处长罗卫东教授表示,他们正在打算招收特色小班制本科生,培育出“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带有“儒风”的领袖型人才,虽然该班的名称没有定论,但将来必定会有类似“丘成桐数学班”、“巴德年医学班”,即以一位历史名人的名字来命名的特色班。

  罗卫东表示,小班制本科生的选拔对象,基本是浙大的“精英学院”竺可桢学院的学生,以及部分非竺可桢学院的优秀学生,这批学生将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学科。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从大三开始,他们就能定期接触、对话杜维明等中国文化领域的高阶学者,参加各种学术研讨。通过这样的教育方式,引导、强化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认识,“我们希望这批学生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精英,而且是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英。”

  虽然不能说,这个班级就一定是培养“儒商”或“公共知识分子”,但希望能培养出杜维明所指的“关怀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并体现着儒家精神的人才,无论他们在社会的任何领域,从事任何工作,都能代表中国文化。

  该班毕业的学生,将由浙大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颁发证书,并由杜维明签字,成为外界衡量人才的“重磅参考”。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周炜 杨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