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男生留长发女生穿男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男生留长发,女生穿男装,在国内的大型选秀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超女”形象男性化,而人们心目中的帅哥也变得越来越女性化。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校园里严重出现学生性别特质(性别角色特点)错位的现象。

  男生女生性别特质出现错位

  哈市多所初中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军训,学校的教师向记者反映,初一新生在军训中表现出了强烈的性别上的反差,有多名男同学在军训时哭哭啼啼,有的说想家,有的说再军训下去就不想活了,而许多女同学则表现得很坚强。

  还有许多教师说,在校园里许多男孩喜欢留着长发,女生却穿男装。男生留长发的情况学校教师可以从正面引导,但女生穿男装的现象当老师的就不方便多说什么了。

  牡丹江市一名初中生家长苦恼地对记者说,他的女儿从小到大都梳男孩子似的短发,而穿的衣服全部是男装,从不和女孩在一起玩儿,每天都和那些男孩子玩在一起。而且说话的方式和动作都像男孩子一样粗鲁。

  家长渴望男班主任

  在孩子性别特质出现错位以后,许多家长都将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归结到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上。“如果我儿子初一时没遇上男班主任,可能还是原来那种胆小怕事的样子。”对于老师的性别问题,哈市道里区的李先生感触颇深。他的儿子是在南岗区上的小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是女班主任,孩子说话的语气都和老师一样温柔。李先生说上初中到道里择校就希望孩子的班主任是个男老师。“当抽签抽到男班主任时,我们夫妻俩都欢呼了起来。”李先生现在还有些兴奋地说。一个学期过去了,李先生说,孩子过去内向的性格慢慢变了,比过去勇敢了,开朗了,爱说话了,原来不爱参加集体活动的他也变成了班上的一个积极分子。

  男女教师比例确实失衡

  上幼儿园由阿姨带着,读小学和初中被女老师管着。记者25日对哈市5所中小学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女教师人数大概占教师总数的80%%。目前,在大多数中小学及幼儿园里,除了体育及个别科目外,教师队伍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男教师已经成了“稀有人群”。东北林业大学附中校长刘臣说,现在他们学校的男教师在全校教师中仅占30%,而这个比例与小学比起来还是高的,许多小学女教师能达到90%%以上。如果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跟着母亲生活的话,孩子就会更加缺少阳刚之气。

  职业歧视导致男教师稀缺

  “男生将来如果当教师就是没出息。”记者在高三学生中听到这样的声音。许多高中男生说到报考师范类学校、毕业后当教师,都流露出一种不屑。男生的家长们也很少有人表示,想让自己的孩子当教师。

  据了解,对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的职业歧视,是造成师范类院校乃至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最重要原因。长期以来,社会上就有一种偏见,认为中小学教师是女人的专长,男同志当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会被认为“没出息”;此外,中小学教师社会地位不高、待遇偏低也是造成学生不愿报考师范类院校的原因。学校招不来男生,中小学自然男教师越来越少,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缺少性别教育是根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性健康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彭涛认为,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不是学生性别特质错位的最主要原因,而是学校忽视了针对学生的性别教育。学校应该创造有利于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的个性处于多元化的发展状态,做到柔中有刚,刚柔并济。作为家长则应该注重孩子性别角色的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