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原专科生颇受青睐 新本科生难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近些年,许多民办高校和原来的高职高专院校都在热衷于“专升本”的申报工作,获得成功的院校在招生中名声陡增,生源扩大不少。可是,在昨天举行的2006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胡寿根道出了部分专业“专升本”后出现的现象:学生毕业时,企业对这所大学原有专科专业的学生十分欢迎,但不愿接收学校新设的本科专业毕业生。结果是,大专生受到人才市场青睐,本科生却难找工作。

  记者了解到,“本科生比大专生难找工作”,在许多“专升本”高校都有不同程度反映。眼下,企业招收大学生一般分两个层面:一是招收本科生,作为管理人才培养,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不可能大量接纳刚刚设立本科专业的毕业生;二是生产一线的高级技工,企业最喜欢的是那些具有专业技能的专科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企业最紧缺的正是后一层面那些拥有熟练技能的一线操作人员。

  胡寿根认为,上述现象说明,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走向知识型创新社会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已升本的高职院校,在培养本科生时,应明确以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与传统的本科教学形成不同的特色。有关专家则认为,部分家长考生在高考前填报志愿时,不必刻意追求本科,有的专科专业也许更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就业。

  昨天的会议还传出信息,教育部将选择并重点建设100所特色鲜明、社会认知度高的学校为“高等职业名校”,让它们为区域经济社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