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支教老师和她的“特长扶助计划”(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1 台海网

  施晓芸还有第二步计划,她认为除了钱物的捐助之外,宁夏的学生面临更大的问题不是生存问题,而是个人特长发展的问题。

  “由于物质条件和教育水平的限制,这里学生的潜在天赋得不到开发和培养。”班上一个叫李华的学生的表姐田莉的经历给了施晓芸很深的触动。

  对音乐情有独钟的田莉乐感很好,一首歌听了一遍就能唱。2005年高考她填报了宁夏大学音乐系,未果。2006年再次报考,又落榜。失望的她今年想报考技术学院,放弃梦想的田莉一脸落寞。施晓芸问田莉,两次报考音乐系,是否通过了专业考试。田莉的回答令她大吃一惊:田莉没考专业,也不知道要考专业,就是高考完填报了音乐系。再问下去得知,她从来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也不知道在海原哪里有专业培训。当时喜欢音乐,田莉也不敢告诉父母。施晓芸说,当时要是有人引导田莉一下多好。

  怎样发现和发展孩子的特长?由此,施晓芸的设想是,开展 “特长扶助计划”。她和支教同伴打算与当地班主任、科任老师联手,了解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发展的可能方向,并做较为详尽的记录,公布在网络上,让爱心人士根据自己的条件,为学生提供其特长发展的特质条件和知识扶助。

  希望更多人关注“特长扶助”

  这项“特长扶助计划”已经启动。前不久,施晓芸在海原职中高一年段学生中做一个“如何发现自己的特长”的问卷调查,包括“你喜欢做什么?”“他人常常夸奖你什么?”“做什么工作时你会发现自己特别自信?”等问题。

  问卷整理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施晓芸说,西部孩子和厦门的孩子一样兴趣广泛,他们也有很多人喜欢唱歌(或许因为这儿是“花儿”的故乡)、画画、热爱运动、时尚,还有一些孩子有独特的思想———

  “我喜欢跳街舞,因为我觉得跳街舞的人特别酷……当犯了一个错误时,我不会气馁,我会说,幸亏是一个小错误,而不是一辈子的错误。”

  “我喜欢绘画,当我在绘画的时候,没有一丝疲倦之感。绘画的时候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我喜欢制作模型、雕塑、搞发明。别人也常常夸我想象力丰富、手很巧……”

  “我喜欢踢足球,在运动场上总是我跑得最快……”

  施晓芸说,谁能否认在这些孩子中就出不了艺术家、发明家、运动员呢?

  在施晓芸看来,“特长扶助”是关注学生精神层面发展的一种扶助方式,是更有意义的扶助方式。爱心常在,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能力去帮助他人。如果一个人经济能力有限,他(她)也可以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帮助人,一如 “特长扶助”,给这些孩子专业特长方面的指导,这种扶助或许对孩子的人生以及贫困地区都具有更长久的影响力。

  这样的构想目前还不够成熟,施晓芸希望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出谋划策。

  寒假过后,施晓芸和其他支教教师要回到宁夏,尽管知道短短的支教生活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但施晓芸说:“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希望,带去大山外面的美好。”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 “特长扶助计划”,用爱心“照亮”孩子的前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