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0日22:58 观察者网

分享
反服贸、货贸的民间团体,上午前往台“行政院”大门集结抗议。(图片来自“中评社”)反服贸、货贸的民间团体,上午前往台“行政院”大门集结抗议。(图片来自“中评社”)

  原标题:台湾反服贸团体集会,要求民进党“勿忘初心”……现在压力全在蔡英文这了

  文 马雪

  蔡英文政府今日(6月20日)就职满月,就在服贸协议签订三周年前夕,多个当初参与反服贸、货贸的民间团体,上午在台“行政院”大门集结,强调民众依然坚持“撤回服贸,拒绝货贸”,要求借由学运取得政权的民进党政府能勿忘初衷,否则就是背弃人民。

  对此,台“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回应,“行政院”就是要先立法、后审查,因此“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要在“立法院”完成立法后,才会检视后续相关作为。

  今天前往现场的反服贸、货贸团体多是支持“太阳花学运”的社团代表,包括“经济民主连合”、“台湾教授协会”、“台左维新”、“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台湾人权促进会”、“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妇女新知”、“台湾少年福利与权利促进联盟”等10多个团体近30名代表。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及林全的施政报告可以看出,民进党政府的主旋律依然是对大陆更全面的经贸开放,民进党政府认为只要贸易平衡,同时兼顾全球化以及全面对大陆开放就不会有问题,“经民连”并不认同这样的思维和经济路线。所以,他们因此趁着林全内阁“满月”,也是反服贸运动3周年前夕,特地回到“行政院”前,告诉林全他们没有忘记当初“退回服贸”的诉求,并高喊“撤回服贸、拒绝货贸、林全我们没有忘记!”

  赖中强认为,对大陆全面开放经贸依然是民进党的主轴,虽然为了贸易平衡,民进党政府还加上“全球化”,但就他看来,这两个方案都是“泻药”。同时,赖中强也提到了蔡英文重用马英九时代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大将陈添枝作为“国发会主委”,加上服贸协议在“立法院”还有届期不连续的问题,目前法案还在不在“立法院”尚不得而知,因此“经民连”必须采取谨慎的态度,重申“退回服贸、拒绝货贸”的立场。

  台湾“人权公约实行监督联盟”召集人黄嵩立则要求林全,不能把泻药当仙丹来吃,应该要主动撤回“服贸协议”,并拒绝签署“货贸协议”。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林秀幸表示,他们将延续反服贸抗争行动,主张退回服贸,要求“行政院”向“立法院”撤回协议,或由“立法院”否决“服贸协议”,而非只是部分条款重启谈判。

  “台左维新”副秘书长林家宇表示,凭借着“3·18”浪潮当选的民进党,应谨慎反省两岸经贸谈判的下一步。不应该忘记当初人民的托付,否则就是背弃了人民。

  民进党“台权会”邱伊翎则质疑,“3·18”当时许多民进党“立委”也提出对服贸的很多质疑,林全与民进党难道忘了吗?当初提出这么多质问,难道会因为换了政党执政就都全部不见了吗? 这些质疑不仅会在服贸、货贸上出现,也会出现在后来台湾要面对的各种自由贸易。邱依翎呼吁民进党政府不要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

  对此,台“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回应称,“行政院”立场非常清楚,就是要先立法、后审查,因此“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要在“立法院”完成立法后,才会检视后续相关作为。他表示,目前“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尚未通过,要等条例通过后再检视相关配套。

  对于“内阁”上任满月负面评论比正面评论多,童振源表示,各方面的意见“行政院”都会虚心受教。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中国人的家庭和婚姻正在发生巨变

中国的家庭已经开始变了。传统的家庭是父系的,是大家庭,就是我们讲的extendedfamily,是男主外女主内,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结婚后搬到男方的家庭。而且,所有的人都会结婚,早婚多子。然而,这样的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别人吃过的苦,没法给你借鉴

每个世界冠军都说自己训练很辛苦,但这其实本来就是该做的事情,老跟别人说苦有什么用,哪个人不苦?另外,‘苦’这事没法借鉴,就算知道别人是怎么苦过来的,当自己遇到同样的事情,还得再苦一遍。

关于穆斯林,必须要知道的误区和事实

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也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这不是绕口令,而是你需要知道的基本常识。

  • 普京为何承认美国“霸主”地位
  • 人们为什么同情开专车的副镇长
  • 倘若亚历山大大帝遭遇同时期的霸主
  • 让我们从《西游记》里来学几招法术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卢悦:决定婚姻幸福的密码在这人手里
  • 靖边:碧水与丹霞红岩共生相融(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