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2日00:18 综合

分享
资料图:台湾海龙级潜艇。资料图:台湾海龙级潜艇。

  原标题:蔡英文想自造潜艇无人帮忙 英媒:都不愿蹚浑水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英媒称,台湾海军透露未来20多年将耗资47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59亿元——本网注)建造包括潜艇在内的新型军舰。如果台湾真的建造了潜艇,这距离台湾拥有第一艘潜艇已经大约50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1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曾经计划将除役的潜艇低价转售给当时的国民政府,但是因故作罢。蒋介石到了台湾,财政困难,国际地位也如江河日下,但是这并没有让台湾海军停止寻求潜艇。

  二战期间,意大利海军曾经以微型潜艇布雷袭击停泊在埃及亚历山大港的英国军舰,以小击大重创英国皇家海军。台湾因此受到启发,在上世纪60年代向意大利购买了用于搭载蛙人、执行渗透突击任务的微型潜艇,在台湾组装并成立了“武昌艇队”,这就是台湾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

  1973年,美国出售两艘1943年也就是二战期间建造的茄比级潜艇给台湾“供反潜训练使用”,但是名为“海狮”、“海豹”的两艘潜艇不但年纪大,据称交船的时候,鱼雷发射管也被美方封死。除了不出售较为新型的潜艇之外,美国也一直不出售潜艇使用的鱼雷,台湾只有迂回经由第三方取得其他国家制造的潜射鱼雷。

  报道称,1988年,台湾终于荷兰同意取得两艘“旗鱼级”潜艇,命名为“海龙”与“海虎”。随后虽然台湾仍积极争取取得潜艇和生产技术,但是碍于国际情势,一直徒劳无功。

  到了2001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出售8艘常规动力、也就是柴油电力或是传统动力的潜艇。不过美国当时已经不再生产这类潜艇,而且美方开出被台湾形容是“天价”的重开生产线与设计图的价格。故而此案现在虽然偶有提及,但是台湾兴趣不大,美方也做不到,似乎也“不了了之”。

  报道称,最近这两年,台湾的4艘潜艇中来自荷兰的两艘已经算是高龄,来自美国的两艘更是年过70,是全世界仍在使用的潜艇中年纪最大、最古老的。而台湾争取潜艇的思维也有所转变,现在自己建造潜艇成了主流意见。前不久多家台湾厂商表态,称自己有能力提供潜艇所需的各种技术。

  报道称,虽然台湾本身就有不少人对自力建造潜艇有所疑虑,但在蔡英文表态支持之后,民间舆论似乎也略有转向。但也有专家指出,台湾仍然需要例如火控系统、雷达侦测系统之类技术的支援,而台湾也就面临了多年来一样的问题——没有国家愿意甘冒惹怒大陆的风险,出售潜艇或者技术给台湾。现在台湾海军正式的表态,起码确定未来台湾的潜艇是在台湾生产的“本土派”或者是自己组装的潜艇。

  经过了50多年,台湾的自建潜艇的梦能否成真?报道称,除了上述那些障碍,仍有台湾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能否说服这些人?看来蔡英文的面对的挑战并不小。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都什么年代了,官员还当自己是“父母官”

今人尝试以“公仆”取代“父母官”,主张官员不再为民父母,而是为民仆役,可惜效果并不见佳。

第一所幼儿园是怎么来的?

弗里德里希·威廉·奥古斯特·福禄贝尔是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的鼻祖。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其思想与实践对各国幼儿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美联储为何如此任性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咨询师:从偷看手机到离婚还有多远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