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4日00:14 中国搜索网

分享

  原标题:英媒关注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蔡英文当局恐有更大危机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英媒称,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当地时间12日通过全国广播电视联播宣布,即日起“承认一中”并与中国大陆建立正式邦交关系,从而结束与台湾超过一个世纪的“外交”关系。巴雷拉说,他深信“对巴拿马而言,中国才是正确的国家”,与中国大陆建交将开启一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3日刊登题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峰回路转:幕后有哪些利益考量?》的报道称,在巴雷拉总统这项宣布一小时后,巴拿马国营电视台SERTV转播中国外长王毅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签署建交公报后的记者会,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自此台湾全部“邦交国”减至20个,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的“邦交国”降为11个。

  报道称,巴拿马旅游局长古斯塔沃·伊姆稍早前在大陆建设承包的阿玛多尔大会议中心开工仪式上表示,他期待大陆开放巴拿马旅游,这可以振兴旅游业并提供就业机会。

  巴雷拉总统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前两天,亲自为位于大西洋岸长荣码头隔邻的岚桥集团港埠工程奠基,还宣布中方承诺将投入7.5亿美元建设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包括横跨运河第四座大桥及巴拿马城地铁三号线重大工程的融资兴建。

  而在巴拿马上届政府中担任公安部长及外长的何塞·穆利尼奥则回应建交消息说:“好消息,早该建交了!”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3日报道,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一事传出后,立即在台湾当地引起反响。台湾即日起撤离大使馆与一切援助业务,至此与巴拿马分道扬镳。

  报道称,在许多台湾人眼中,巴拿马一向是稳固的“邦交国”,有差不多的气候,同样热爱棒球运动,许多巴拿马人更曾来台湾职业棒球联赛效力。

  然而,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却批评巴拿马一直“隐瞒事实到最后,因为经济利益屈服中国大陆”,台当局表示“强烈地不满与愤慨”。

  在野的国民党对此提出批评,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说,“断交”事件证明了台当局“‘外交’失败,台湾将被孤立”,“断交”由巴拿马总统先“片面说出”,更是相当难堪的结果。他还表示,蔡英文号称“最会沟通”,却一直沟通不良。

  报道称,一向被认为“邦谊永固”的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让台湾在国际上的“能见度”再度被大力削弱。

  报道还称,早在2000年台湾开始“政党轮替”时,就一度传出巴拿马可能会与大陆建交,但最后都没有发生。台湾自1988年李登辉时期以来,历任台当局领导人都有访问过巴拿马,蔡英文也于2016年上任后,随即访问巴拿马参加运河拓宽的落成仪式。

  如今随着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自1910年以来的百年情谊也不复存在,这个以往被认为是最稳固的“邦交”也崩解,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说无疑是个警钟,接下来的将近3年,恐怕会有更大危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熊猫产仔日本人欣喜若狂(图)
  • 两名中国公民被IS杀害,该找谁算账?
  • 史上最佳牧羊人:好羊倌苏武是啥样的
  • 水浒传中介绍了哪七种类型女人
  • 《借眼》:83岁“鬼后”罗兰
  • 如何让喜欢的男人主动对你表白
  • 美呆!这条天路开往新西兰魔戒小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