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30 央视《生活》
专家称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尚不成熟

电视广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称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尚不成熟

神奇手术的宣传资料


  央视《生活》6月20日播出节目《哪儿来的迷走神经分离术》,以下为节目内容。

  从2005年9月到2006年5月,《生活》记者先后在河南、辽宁、浙江、重庆,采访了300多名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他们分别在当地接受了一种据说是能治疗他们疾病的手术,这种手术呢,有的叫“迷走神经分离术”,有的叫“迷走神经固定术”,还有“微创免疫平衡术”、“介入微创定位技术”、“免疫平衡调节术”等名称。虽说是名称不一,但手术
原理都一样,就是在病人的脖子上切开一个4、5厘米的口子,对那里的迷走神经进行分离。

  2005年7月,浙江杭州38名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每人花费大约8000多元,在杭州华夏医院接受了介入微创定位手术。

  2005年5月,河南洛阳市80名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每人花费约8000多元,在洛阳东方医院接受了“免疫平衡调节术”

  2005年7月,辽宁 138名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每人花费约7000多元,在沈阳奉天中医院接受了“迷走神经分离术”。

  患者:没手术以前嗓子是正常,手术以后一直没恢复,老是半哑,说多了就听不见了。

  患者:一点都没有减轻,而且加重了很多。

  患者:前面三十年都没最近这几个月发展得快,先还是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来

  我还可以自理的,现在这几个月,我不能自理了。

  手术之前,嗓子是正常的,手术之后呢,却成了半哑了;手术之前,生活是可以自理的,手术之后呢,却不能自理了,这是怎么回事?这些患者到底遭遇了什么呢?

  三个患者的故事

  何长霞,家住重庆市江北区,患类风湿病已经两年了。2005年9月,何长霞在重庆长城医院做了迷走神经分离术,手术花了6900多元,她原以为手术后病情会有所好转,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何长霞:痛,原来吃了药不痛,现在吃了药还痛。

  她叫张宁宁,25岁,辽宁师范大学的学生。2004年,宁宁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腿有些发痛,不过她还是行动自如。

  2005年7月,在广告的吸引下,宁宁在沈阳的辽宁奉天中医院花费7000多元钱,接受了迷走神经分离手术,可是,让她万万没想到,手术后,本来还不太严重的病不但没有解除,手术反而给她留下了可能是一辈子的痛苦。

  如今,手术过后已经一年了,现在的她不仅全身痛得厉害,就连起床也需要母亲的扶持,还是痛得面部的表情扭曲得变形。

  除了痛,她的双手还不停地发抖。

  张宁宁:筷子也使不了。

  这位痛哭着的大妈叫苟栽玉,2005年5月,她花了7000多元,在河南洛阳东方医院做了“免疫平衡调节术”,她告诉记者,那次手术给她带来的不是好转或者治愈,而是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伤害。

  苟栽玉:我20年没有这么伤心过,现在真是太冤,当初真没办法,只想往医院走。

  苟栽玉大妈告诉我们,虽然身患类风湿病已经20年了,但她一直靠药物控制着,走路干活并不受多大影响,去洛阳市东方医院做迷走神经分离术时还是走着进医院的呢,现在,手术将近一年了,她只有靠着拐仗才能走路,因为关节严重地变形,每天都要吃大量的药才能缓解一下疼痛,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

  苟栽玉:走不成了,睡觉起不来了,被子没法盖了,衣服脱不下来了。

  这么多的人怀着希望接受了这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手术,效果究竟怎样呢?记者对在洛阳东方医院做手术的80多名患者和在沈阳奉天中医院接受手术的138名患者一一进行了核实,结果是,没有一名患者说手术后病情治愈,相反,有108人手术后病情加重,3人瘫痪。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怎么就把这么多人吸引到手术台上了呢?

  广告宣称是“医学奇迹”

  这是洛阳市东方医院在洛阳市公交车车体上做的一个广告,广告宣称:“东方医院专家组国内首创免疫平衡调节术治疗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疗效神奇,安全可靠,一次手术,终身治愈。”

  赵云福:动了手术以后,提高免疫功能,以后就不用吃药了。

  张爱琴:免疫平衡调节以后,可以达到治愈类风湿的根治,就是类风湿可以根治。

  苟栽玉:没有一例反弹,哎呀,我心动的呀,我好高兴。

  这是浙江杭州华夏医院的广告,广告宣称:“24小时就能减轻疼痛,并且无副作用,不易复发,手术治疗有效达到100%,治愈率达到93.1%。

  这是沈阳奉天中医院的广告,广告宣称:“香港引进,医学奇迹”,“有效率96.7%”,“治愈率93.7%”。

  患者:最吸引我的一句话就是医学奇迹。

  患者: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治愈率96.7%。

  而这个,是河南漯河淞江医院的广告。

  高大妈:谁不愿好啊,再花钱我也做手术。

  由于广告的诱惑,这些在病痛中苦苦挣扎的患者,都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可是,手术的结果却让不少怀着治愈或好转希望的患者,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病情加重了,声音嘶哑了,甚至瘫痪了。

  患者:没手术以前嗓子是正常,手术以后一直没恢复,老是半哑,说多了就听不见了。

  患者:我嗓子是哑的,做完手术一说话就恶心。

  王建瑞,类风湿病患者;手术前嗓子完好,手术后嗓音嘶哑。

  高红,类风湿病患者;手术以前,食指、中指完全笔直。手术以后食指、中指变形得厉害。

  孟玉霞,类风湿病患者,手术前嗓子完好,行动自如,手术后嗓音嘶哑,行走困难。

  太多的谎言

  从2005年开始,一些地方的卫生行政部门陆续接到了患者的投诉,随即对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医院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围绕着这项手术,有太多的谎言和虚假的光环。

  在浙江杭州华夏医院做手术的专家王之义被宣传是院长,曾在三甲医院担任主任、业务院长,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还享受政府津贴,事实上,他只是河北新兴铸管有限公司的一名厂医。

  在辽宁沈阳奉天中医院,动手术的医生李村被称作迷走神经分离手术发明人,事实上李村只是辽宁省通化县人民医院的一个普通外科医生。

  在河南漯河松江医院动手术的医生刘锡勋,宣传的职称是教授,而事实上他连执业医师证都没有。

  2005年9月,河南卫生监督所对漯河淞江医院、洛阳东方医院进行了查处。

  河南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迷走神经分离术没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也没有做过动物实验,没有进行科学论证,完全是擅自开展,带有一定的欺骗性,所以我们对它进行了行政处罚。

  2005年8月,浙江杭州江干区卫生局对杭州医院进行了查处。

  浙江杭州江干区卫生局副局长李红:我们初步认定这属于非法行医。

  就在卫生部门查处擅自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医院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对夸大疗效的手术广告进行了执法检查。

  2006年4月,浙江省工商局以涉嫌虚假广告罪将杭州华夏医院移交给浙江省公安厅。

  2005年12月、2006年4月,沈阳市工商局先后两次对辽宁奉天中医院的虚假违法广告进行了处罚,罚款总额达27.2万元。

  2006年5月重庆市工商局也正式对重庆市长城医院、同济医院、骑士总医院立案进行调查。

  2006年4月,河南洛阳工商局对洛阳东方医院发布的广告展开调查。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迷走神经分离术迅速风靡了河南、浙江、辽宁、重庆、四川等地,然而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的检查结果是,做手术的医院是擅自开展手术的,手术广告是夸大的,没有经过批准的。那么,这种号称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的手术究竟来自何方呢?

  广告中的这位就是刘锡勋,当时他在河南漯河松江医院行医,从广告上可以看到,他是迷走神经的发明人。

  说法一:手术鼻祖 刘锡勋

  记者在河南漯河松江医院采访时,刘锡勋直言不讳地说,他就是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发明人。

  记者:你搞这个迷走神经分离术多长时间了?

  刘锡勋:我搞40多年了。

  记者:这种手术是你发明的吗?

  刘锡勋:是的,不错。

  今年3月份,记者在河南采访时,在河南洛阳东方医院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的赵卫民也向记者证实,他是向刘锡勋学习的手术。

  赵卫民:我专门请来刘锡勋,他表演了两例,我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做的。

  刘锡勋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物呢?

  2005年10月河南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宣传中戴满光环的刘锡勋教授,既没有在大学任过教,也没有获得过任何教授的职称。而且刘锡勋没有执业医师证,是在非法行医。

  一个连执业医师证都没有的人怎么可能是一项手术的发明人呢?

  说法二:手术来自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

  2005年7月开始,浙江杭州华夏医先后为38位患者实施了迷走神经分离术,医院打出的广告说,这项新突破的技术来自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

  在辽宁奉天中医院的广告中,迷走神经分离术同样也是来自这个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真是这样吗?

  为了弄清楚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的真正面目,记者联系到了香港卫生署、香港公司注册处,但都没有找到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的注册信息,接着记者又电话咨询了香港医学会。

  记者:有没有一个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

  香港医学会工作人员:这个研究院与我们没有关系。

  我们通过电话没有从香港官方的政府机构查询到这样一个国际类风湿病研究所,但在浙江杭州,记者从江干区卫生局了解到了这样的信息:

  记者:经过调查,有没有香港类风湿病研究院这样一个机构呢?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局副局长李红:没有这么一个机构。

  号称创始人是刘锡勋,可他却没有医师执业证;号称来自香港,那个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却不知在何处;究竟这样一个手术技术从何而来呢?记者在采访中又发现了一条线索:在一些广告中,在一些医院里,经常有一位重要人物被提起,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

  戴尅戎: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尚不成熟

  这是陕西西安华仁医院和陕西地矿医院打出的有关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广告,上面说,戴尅戎教授攻关验证slack手术。

  在河南洛阳东方医院,院长赵为民也提到,戴教授曾经来洛阳指导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

  在沈阳奉天中医院,院长韩首章也提到了关于戴教授指导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的相关报道。这项手术真的和戴教授有关吗?

  记者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见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戴尅戎。

  戴尅戎:我们在(洛阳)开会的时候提到过,在目前情况下,不宜谈什么,攻克什么堡垒,不要谈什么历史性的爆炸性的成果,攻克什么难关,这个都不妥当,甚至于治愈两个字都不应该提。

  戴尅戎院士说他仅仅去了一次河南洛阳,可到后来他发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竟然在陕西的广告上出现了。

  戴尅戎:这是在一张报纸上的广告,两个广告并列的,都是医院迷走神经刺激以后治疗类风湿,这里还登上我的一幅照片,首先,我没有给这两个医院的任何一个提供过任何照片、任何资料,也没有到过这两个医院,也没有跟这两个医院有过什么业务上的来往。第一段叫做SLACK手术什么唯一的推广基地,这个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没听说过,怎么跟我的照片联在一起了,有人说是各归各的。但是这个下面写的清清楚楚,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攻关认证,我怎么公关了,我这个题目连院级资金都没有申请到,我哪儿有什么攻关。

  戴尅戎院士认为,从理论上讲,刺激迷走神经能够治疗免疫性疾病。迷走神经分离术的原理就是通过手术,将迷走神经分离后固定在颈部的肌肉上,通过平时颈部的运动,保持对迷走神经进行持续的刺激,使人体的免疫系统达到平衡,从而达到治疗免疫性疾病的目的。他目前也在从事这样的研究,不过是在动物身上进行。

  记者:您目前的研究到了什么地步?

  戴尅戎:现在我们只能这样讲,第一、动物的造模比较成熟,这个成熟不是我所创的。很多文献里有很多造模的方法,我们选择我们认为比较妥当的一种。

  尽管这样说,但戴尅戎教授也承认,他的研究现在还只是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要推广到人身上,现在还不是时候。

  记者:您认为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成熟不成熟?

  戴尅戎:不成熟,肯定不成熟,国外的几万例也不成熟,说国外的几万例,不一定是治疗类风湿的,它治疗别的疾病。为什么我现在不提别的疾病,我怕产生一个副作用。一波未平一波更厉害的来了。他们说戴院士怎么怎么了,那我怎么办?

  记者:现在可不可以广泛运用到患者身上治疗类风湿疾病或强直性脊柱炎呢?

  戴尅戎:我个人认为不妥。它虽然有很长的历史,但是不成熟,整个理论体系不成熟,手术的方法,我刚讲到很多具体的问题,它经不起人家推敲,多问几个怎么样,为什么,他就答不出。

  迷走神经分离术治疗类风湿病目前还没有可能

  戴尅戎院士认为,迷走神经分离术现在还不能推广到人的身上,而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方面的专家更是认为,通过分离迷走神经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这样的免疫系统疾病,是难以成立的。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曾小峰:从发病机制来看,现在还没有发现迷走神经在类风湿的发病机制里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用切断迷走神经的方法来治疗类风湿现在至少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曾小峰说:由于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病的发病原因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所以还没有一种方法能根治类风湿病,他参加过国内外许多关于类风湿疾病治疗的学术交流会,都没有听说过用迷走神经分离术来治疗类风湿病的方法。

  曾小峰:神经系统跟免疫系统是两个互相独立的系统,这两个系统之间有影响,但绝对没有通过一根迷走神经来控制免疫系统。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的李延峰教授告诉记者,迷走神经是一对颅神经,它的作用主要是支配咽部运动、发声器官以及内脏的运动,包括心血管、肺的支气管,还有胃肠道的运动,至于说通过刺激迷走神经来治疗类风湿等免疫性疾病,他从来没有听说过。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副教授李延峰:迷走神经本身的走形跟它的功能是没有关系的,它支配的器官也是固定的,它支配内脏运动,不会受你的肌肉的运动来调节,它只不过是根据这个器官本身的活动的规律比方说饥饿,胃肠道的蠕动就要增加,晚上休息的时候,血管需要扩张,心率要减慢,需要休息,它调节这个,跟其他方面的刺激应该说没什么意义。

  调查到现在,我们至少可以确实,迷走神经分离术,或者什么“免疫平衡调节术”,还有什么“微创免疫调节术”来治疗人的类风湿病现在还没有可能。

  然而,从2005年7月份开始,在河南、浙江、重庆、辽宁等地方竟然大做广告,广泛开展这样的手术,造成的后果是患者付出了高额费用,换来的只是声音嘶哑、病情加重、甚至瘫痪。

  在重庆市工商局的一份调查笔录上我们看到:当办案人员问到没有这个机构为什么还要在广告上打出来的时候,医院的回答很简单,为了开展业务,获取利益。不知道这些医院是否想过:他们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给那些身患重病的患者带来的又是什么?

  患者:我经常跟我老公说,我不想活,想跳楼爬不上去,想去跳水又走不下去,想去服毒自杀……我老公说,没有办法,要面对现实。

  现在迷走神经分离术在河南、浙江、辽宁、重庆等地已经停止开展,但是,仍然有江西等地方在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

  一项没有经过充分科学论证的手术,却在多家医院随随便便地开展,在铺天盖地的广告诱惑下,众多患者满怀着希望走上了手术台,而手术最终给他们带来的,不是健康的身体,反倒是被延误以至加重的病情。直到今天,仍然有一些医院在开展迷走神经分离术,这种拿患者生命当儿戏的行为实在是让人担忧不已,我们不敢想象,还会有多少无辜的患者身受其害。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