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金宝宝俱乐部:孩子性早熟 6成与吃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7:20 新闻晨报

  女孩7、8岁就发育,不到10岁就来月经;男孩9岁之前就长喉结、胡须……这些都是儿童性早熟的表现。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厘米。据分析,几乎6成的性早熟孩子是“吃”出来的。

  当手中有了钱后,给孩子吃什么?山珍海味不算贵,只要孩子想吃就去买;洋快餐店里,孩子是常客,3天不去想得慌。有些父母还要让孩子吃补品,只要说明书上讲能补脑益智
,长个子,长脑子、学习好,统统都买。

  现象:每周光顾洋快餐

  性早熟的孩子往往特别嗜好油炸食品,如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

脂肪,体重过重,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产生有害的“丙毒”,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可能原因之一。有研究表明,每周光顾洋快餐2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现象:反季节蔬果上市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

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
苹果
、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这些反季节食品,长得出奇大,出奇漂亮,很吸引人的眼球,但往往口味不佳,或很难吃,且色泽不正。父母要避免给10岁以下的儿童经常食用此类食品。一般可以选择有机蔬菜,或不大不小的水果。食物多样化可以避免同一种或少数几种食品的负面影响。

  现象:小小年纪大补特补

  一些补剂和口服液中含的激素可能使孩子在5、6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但他们可能已悄悄出现发育势头,骨龄提前。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由于骨骺的提前愈合,反而不见长了。

  对策:

  针对性早熟的儿童,家长仅仅知道避免经常吃上述食品是远远不够的。从营养学角度讲,孩子营养的主渠道应该来自一日三餐的平衡膳食。组织家庭平衡膳食有四个基本原则:

  第一,食物多样化。每天菜肴的总数要达到15-20种。每周要提供有特殊营养的菜肴,如动物内脏、海带、紫菜各1次。

  第二,食物均衡性。任何挑食偏食都会破坏平衡膳食的结构。家长应该通过有关知识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烹调技能。

  第三,适量原则。对洋快餐、油炸食品或软饮料采取简单的禁止办法是不可取的。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告诉孩子要少喝软饮料,它们是“空营养素能量炸弹”,多喝会损害健康。要少吃洋快餐、油炸食品,它们是垃圾食品,多吃就把身体当成了“垃圾桶”。

  最后一条是个体化原则。要注意食物的冷暖性质不要与孩子的体质相矛盾,易上火的内热孩子要少吃热性食品,如油炸、烧烤、香辣食品,避免火上加油。易腹泻的虚寒孩子要少吃生冷食品,如西瓜、生梨、生冷食品,避免雪上加霜。

  作者:□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蒋一方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