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新闻晚报·健康周刊专题 > 正文

过劳死盯上中青年白领 人际紧张是关键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烨报道 制图邬思蓓

  CEO倒在跑步机上、年轻白领经常在办公室里打地铺发生猝死……近年来,关于中青年人“过劳死”的报道不断,而究其原因,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连续加班、睡眠不佳都是可能的猝死杀手,心脏病是第一病因,最关键的则是人际关系引起的精神紧张。为此专家建议高危人群要改变生活方式,学会健身社交、放松情绪。

  案例男青年加班失眠后猝死

  这是市中医医院接诊过的最年轻的“过劳死”病人。二十六七岁的男青年,半年来时常加班,新婚不久的妻子又一直与他吵架,闹着要离婚,导致他很紧张,连续多个晚上睡不好觉。周末他突然栽倒在母亲跟前……

  他生前并没有什么心脏疾病。医生怀疑,很可能是过度劳累、情绪烦躁导致他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在某次感冒时引起了心肌炎感染,再加上疲惫等因素,心脏出现严重紊乱而导致“过劳死”。

  解析“过劳死”篇

  定义:无征兆猝死

  市中医医院内科、心血管科主任董耀荣表示,“过劳死”主要发生在平时没什么疾病或虽有身体不舒服但没到医院看病的人,在过度紧张劳累后突然死亡。对猝死的定义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指从发病到死亡仅1小时,一种是从发病到死亡在24小时内。

  人群:40至55岁人

  “过劳死”一般好发于40岁至55岁的中年人,这部分人在单位里承担较沉重的工作,但健康状况又比年轻时略有下降,成为“过劳死”的高危人群。这类人往往是脑力劳动者,而猝死的事故多发生在连续加班加点后。

  死因:心脏病居多

  在“过劳死”的直接死因中,心脏病变导致的急性死亡高达90%以上,其余的10%为脑血管疾病(脑溢血为主)或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至于为什么过劳会死,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定论。每个病人的情况都有不同,有些人只是自己没感觉到病或有感觉但没去看病,实际上却已经患有隐匿性疾病。其中最常见的隐匿性病就是冠心病。

  还有些病人是急性爆发性心肌炎,病人生前也没及时注意,例如感冒了继续加班引起心肌炎病毒感染。

  诱因:情绪紧张头号杀手

  当然,也有些人发病前一点心脏病变的生理基础也没有,却出现突然死亡。曾有位年仅22岁的大学生,发生了急性心肌梗塞,心脏科医生为其做灶影,发现其冠状动脉完全正常。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是因为当事人情绪过分焦虑,引起了血管的急性痉挛,而痉挛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心肌梗塞。

  董耀荣表示,根据临床观察,人际关系是造成人们精神紧张的最重要原因,占第一位。从表面上看,很多加班加点的“过劳死”一族是为了获得老板的好评,在企业中实现自我价值、寻找认同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表现优异是建立在其他同事不如自己的基础上,可以说,加班加点的动机未尝不是为了超出同事一头,这也是一种隐匿的人际关系,其本质是竞争关系。

  但持续的高度紧张会造成身心疾病。目前医院里因为情绪紧张而来就诊的亚健康病人很多,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失眠、情绪不稳定易发怒、处理人际关系能力下降,以及心慌、胸闷、头晕、乏力、腰酸、脚软等生理症状。

  狙击“过劳死”篇

  病程:冠心病发展要10年

  如果单从“过劳死”的疾病发作过程看,是防不胜防的,但是如果把生活方式的改善作为预防手段,则白领们活到人均预期寿命的梦想并不遥远。要知道的是,从生活方式不良到形成冠心病,其过程因人而异,但一般都在10年以上,那些发生“过劳死”的病人只是自己没有早期重视,而冠心病一旦形成就很难逆转,只能尽量预防。

  预防:体检指标要警惕

  在体检结果中,一旦出现低密度脂蛋白、血脂、总胆固醇等异常,应该引起特别警惕,这些与冠心病的发展直接相关。另外,还有一些辅助性的指标,例如高密度脂蛋白,对预防动脉硬化来说应该是越高越好,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很高、高密度脂蛋白又很低,就要多加注意。甘油三脂的异常也与冠心病存在一定相关性。此外还有血糖,一旦指标异常平时就要控制糖量,尤其是炒菜喜欢放糖的本地菜做法要改良。

  另外,血液指标中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免疫力状况。过劳的病人精神压力大,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改变:情绪平稳饮食控制

  对高危人群来说,学会控制和调节情绪是至关重要的,不管工作再忙再累再烦,都要给自己安排一些业余生活,张驰有道有助于身心的自体痊愈。

  而对有冠心病危险信号的人群而言,

脂肪类、带壳海鲜、动物内脏要少吃,体检结果异常可以自己改变生活方式、不去看医生,但一定要定期复查。同时,要改变生活方式,保证睡眠,增加运动量,当然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改变生活方式。

  如果自己生活方式正常、心血管体检指标又有异常,则考虑是否有家族史,否则会出现动脉硬化,导致胆固醇升高。例如某些家族成员会在脂肪代谢过程中缺乏某种酶,或低密度脂蛋白能力比较低,这些就要吃药治疗。

  睡眠:“空中飞人”用药助眠

  睡眠是过劳死的一个重要问题,睡眠不足加重紧张、焦虑情绪,对人体的伤害成倍提高,睡眠好的人,工作效率、情绪都会好转。对一般人,建议尽量不吃药的情况下,每天坚持一小时步行,或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羽毛球、游泳等,身体的疲劳会促使睡眠加深,而白领们平时光有脑力疲劳反而会加重大脑皮层的兴奋。

  对于经常打“波音的”的“空中飞人”们来说,由于倒时差、赶进度等,生活节奏被打乱,睡眠质量容易不好,不妨随身带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一般来说,健康的作息应该在11点前入睡、早晨六七点左右起床。

  运动:散步聊天健身社交

  有位CEO在专访中提到,自己一年四季坚持游泳,即使出差在外,也会打开水龙头泡浴缸,保持冬泳状态。专家指出,游泳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能消耗足够多的体能,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最方便、廉价的运动方式是走路,步行的同时还可以有闲情逸致看风景,保持良好情绪也是一种放松。

  在国外,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喜欢约下属边打

高尔夫边谈工作,这种社交方式不仅健康,而且能加深友谊。专家建议根据国情,可用散步聊天代替。

  

太极拳、木兰扇等缓慢的民族有氧运动,可修身养性。但打太极的时候必须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要做到无欲无求,恬淡虚无,否则运气时容易岔气,因此除非个人的修养可以达到这种层次,并不建议人人参与。

  相关专题:新闻晚报·健康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