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严查福寿螺感染丝虫病专题 > 正文

北京确诊50人吃福寿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15 国际在线

  上周末,卫生监督部门检查了近两千家川、粤、湘、鄂等菜系餐馆,没有发现正在经营生吃或半生吃的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

  卫生监督:

  两千餐馆未“搜”出福寿螺

  本市发现因食用凉拌螺肉而引起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后,卫生监督部门向市民、餐馆发出了“不吃、不售生或半生淡水螺类食品”的警示。同时,立即组织全市卫生监督人员以川、粤、湘、鄂等菜系为重点,对餐饮业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全市共检查各类餐馆近两千家,目前没有发现正在经营生吃或半生吃的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同时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还对餐饮单位发放了2000余份关于预防寄生虫病的宣传资料,教育食品加工人员严格执行餐饮加工卫生规范。

  

卫生部门要求餐饮企业应做到:建立淡水螺、鱼、虾、蟹等水产品的购进和销售的可追溯制度;对福寿螺等淡水螺类食品坚持烧熟烧透后再出售,不要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待加工的淡水螺类应保持鲜活,凡已死亡的不得制作、销售。

  同时,北京市卫生局再次提示市民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发现有加工销售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的餐馆,请拨打电话65066969进行举报。

  友谊

医院

  周末诊断26例新发病例

  昨天,记者从友谊医院获悉,上周末该院又有26例吃过福寿螺的食客被诊断为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至此已有50例患者在友谊医院确诊。

  “周末有近百例吃过福寿螺的食客来就诊,其中26例被临床诊断为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该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介绍,这些病例须经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确认。至此,该院已收治了30名患者,另外20名患者将陆续安排住院。

  而除友谊医院外,航空工业中心医院、北大医院和309医院也在收治病例,因此本次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已超过50例。据了解,在友谊医院确诊的患者全部在蜀国演义酒楼劲松店和黄寺店吃过“凉拌螺肉”。

  阴赪宏介绍,目前有记载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最长的潜伏期为5周,如5周以前有过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的历史,而没有发烧等症状的患者可不必担忧。但近期进食生或半生福寿螺并发烧的患者,必须尽快就诊。(华夏时报 丁华艳)

  华夏追访

  问题酒楼严防记者

  “刚上去的可能是记者,小心点。”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劲松分店一楼的礼仪小姐在得知仅记者一人就餐时,拿着对讲机小声说。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劲松分店。进店后,记者看到该店菜单上并没有“凉拌螺肉”这道菜,但“麻辣福寿螺”一菜被贴上了“停售”的标签。记者从12点20分开始就餐,一个小时内该店人气不旺,十多个服务员在记者的餐桌附近来回走动。(来源:华夏时报 王禁)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感染丝虫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