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炫目眼袋仪被爆无效 广告蓄意欺骗消费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2:36 央视《生活》
炫目眼袋仪被爆无效广告蓄意欺骗消费者(图)

炫目眼袋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9月21日播出节目《除眼袋遭遇谎言》,以下为节目内容。

  “每天五分钟,眼袋去无踪”,这种广告语挺诱惑人吧?它说的就是我手中这个“炫目眼袋仪”。“消除浮肿,淡化黑色素,帮助你轻松去掉肥大的眼袋”,这样的宣传不用说女士,就是一些先生们听多了也会蠢蠢欲动,所以,就有人先是心动,接着就是行动——掏钱。

  五分钟除眼袋的“神话”

  王女士一直对自己的容貌颇为自信,不过眼睑下的黑眼圈和眼袋越来越让她觉的有些遗憾。这些黑眼圈和眼袋如果能去掉,自己不就显得更年轻漂亮了吗?今年7月份的一天,一则广告让王女士眼前一亮。

  电视广告:五分钟消除浮肿,五分钟淡化黑色素,每天五分钟,眼袋去无踪,炫目眼袋仪,/只需简单的戴上炫目眼袋仪,它的高科技术,两大步,帮你轻松去除肥大的眼袋。

  5分钟就能消除浮肿、淡化黑色素、去除眼袋。真有这么神奇吗?王女士有些顾虑。但是广告上使用者的现身说法马上让王女士的顾虑烟消云散了。

  王女士:有一个女孩,她一边戴了,一边没戴,然后当时就能消掉(眼袋),所以这种感觉非常神奇。

  电视广告:哇,大家看到了吗,用了炫目眼袋仪五分钟后,左右眼明显不同了。

  广告中女子:真的吗,眼袋明显变小了,真是五分钟的改变效果。

  广告中,不仅有好几位女子展示自己用了这种炫目眼袋仪后效果不错,而且还说了,这个“炫目眼袋仪”和外国还有关系呢!

  电视广告:来自韩国的美容新技术,炫目眼袋仪。

  王女士:还有韩国的女人在里面反复地说五分钟可以去除眼袋,去除黑眼圈,去除细小皱纹,最重要的是,它那个是韩国的技术被我相信了。

  一次次的广告轰炸,终于让王女士相信了这个“炫目眼袋仪”。她花890元订购了一套。

  “

神话”变谎话

  2006年7月26日,这套“炫目眼袋仪”组合到货了。打开包装,没错,产品跟电视广告上说的一模一样。它包括:一支养护凝胶、1瓶炫目紧致眼霜和1个“炫目眼袋仪”。

  人家广告说了,五分钟就能消除浮肿,让眼袋全无踪,为了看到这五分钟的神奇效果,王女士在使用之前,先给自己的眼部拍摄了一张照片。

  然后,王女士戴上炫目眼袋仪,开始等待五分钟之后的效果出现。

  5分钟、5分钟,5分钟终于到了!再拍一张照片对比一下吧!(照片)

  王女士:任何效果都没有,而且任何的反应也没有。

  奇怪了,广告上那位女子明明使用了5分钟就有了明显效果,这炫目眼袋仪为什么用在自己眼部就不灵呢?再看看说明书,既使使用时间超过五分钟,效果也和使用五分钟一样,自己用得没错啊?

  要不再试试看。按照说明,8小时以后,王女士再次使用了这个“炫目眼袋仪”,然而又一个5分钟过去了,眼睑下的黑眼圈和眼袋依然还是老样子。

  第二天使用,还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给“炫目眼袋仪”的销售商打个电话问问吧。

  北京时代新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炫目眼袋仪”经销商 工作人员:我是建议您再继续使用一段时间,可能您这个效果就是稍微慢了一些。

  效果慢了一些,要继续使用!想想也是,这眼袋仪可是890元的东西呢,怎么也得用啊。之后的日子里,王女士每天都按说明佩戴这个“炫目眼袋仪”,可是,最终结果就是两个字---失望。

  王女士:根据它的广告,戴五分钟就能有效果,可我戴了将近两个月也没有任何效果。

  失望之余,王女士想起了当初购买这个眼袋仪时,销售商对她的承诺。

  王女士:我用后一旦没有效果,能退货吗?

  工作人员:是这样的,您可以退货的。

  于是,王女士向“炫目眼袋仪”的经销商——北京时代新桥科技发展公司提出了退货的要求,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北京时代新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炫目眼袋仪”经销商 工作人员:这是不能退货的,是不可以办理退货的。

  不可以退货。怎么话都由人家说了?

  谎言之下的真相

  这890元钱换来的是什么东西呢?王女士开始仔细琢磨起这个“炫目眼袋仪”来。

  王女士注意到: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印着两个专利号,广告中也提到“炫目眼袋仪”获得过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两个专利,这两个专利是什么意思呢?王女士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咨询中心进行了咨询。

  电话咨询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咨询中心 工作人员:200530139896.3,这是一项被授予了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专利。另一个号码是200520103792.1,这个是被授予了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专利。

  王女士:实用(新)型是什么意思啊?

  工作人员:它那个新型一般都是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是它的结合提出的,适用于实用的一种新的技术方案。

  记者随后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事实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产品的结构,产品宣称的那种疗效和专利是没有关系的。此外,专利的申请与否和产品的质量也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在专利审查的过程中,专利局只审查产品符合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文件,而并不审查它的实物。产品是否合格、能不能上市销售和申请专利、不申请专利是两回事。

  那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还是听听销售人员是怎么说的吧。

  北京时代新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炫目眼袋仪”经销商 工作人员:它就是治疗眼袋的这么一个治疗仪器啊,纯物理的治疗仪。

  王女士:你这个是属于医疗器械对吧。

  工作人员:对,是的。它就是一个治疗眼袋的一个仪器。

  销售人员说,炫目眼袋仪是治疗眼袋的仪器,从广告上看,这个“炫目眼袋仪”能够“五分钟消除浮肿,五分钟淡化黑色素,帮你轻松去除肥大的眼袋”,似乎真是个医疗器械。然而,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王女士并没有查到“炫目眼袋仪”经过注册、审批成为一个医疗器械的信息。

  随后,王女士又询问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

  电话咨询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 工作人员:你买的什么呀?

  王女士:那个炫目眼袋仪。

  工作人员:哪儿生产的呀?

  王女士:(北京)天宏智创商贸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它没在我们这儿注册过。

  王女士:那它这上面有一个型号TH-01。

  工作人员:这跟型号没有关系,如果它是医疗器械的话,它应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注册证,这个名字肯定是没有的。

  “炫目眼袋仪”的外包装上写着:生产商北京天宏智创商贸有限公司的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29号九龙花园。按照地址,记者来到了这里,希望了解更多的有关“炫目眼袋仪”的信息。

  这是一个不小的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只登记业主的信息,并不登记公司的信息,在小区这些高楼中,我们无法判断这家天宏智创商贸有限公司究竟在不在这里?如果在,它在哪个居民房里呢?

  不是医疗器械,却在宣称治疗眼袋,看着自己花890元买来的产品,看着自己依旧如故的眼袋黑眼圈,王女士的心情不仅仅是失望了。

  王女士:我觉得这个广告太假了,我不希望再有人上当受骗了,我之所以站出来说,告诉大家这个东西是假的,就是不希望再有人再为了它,去花这个冤枉钱,再去相信一些电视购物,这电视购物上,太虚假了。

  拙劣的医学骗局

  这个“炫目眼袋仪”到底是什么东西,它真能像广告里宣传的那样,5分钟轻松消除浮肿、淡化黑色素、去除眼袋吗?

  电视广告:五分钟消除浮肿,五分钟淡化黑色素,每天五分钟,眼袋去无踪,炫目眼袋仪/只需简单的戴上炫目眼袋仪,它的高科技术,两大步,帮你轻松去除肥大的眼袋。

  第一步仪器发出的生物微电流,能增强细胞膜的电流值,加大细胞间的引力作用,使脱垂的

脂肪细胞紧缩。第二步生物微电流内,含模拟细胞运动的生物节律信号,能加速脂肪细胞的运动与分解,两大步,让肥大的眼袋变小了,松弛的肌肤紧致了,黯淡的眼神明亮了,衰老的容颜年轻了,每天五分钟,眼袋去无踪,炫目眼袋仪。

  炫目眼袋仪的广告听起来还真是很有科技含量呢!真的能像广告说的那样,通过生物微电流就能让眼袋去无踪吗?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杨欣,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

医院医学博士,从事外科整形工作20多年。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学博士 副教授 杨欣:眼袋形成以后,如果通过电流或其它方法要去除的话,很难的。只有手术的方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杨欣博士介绍说:眼袋通常是指下睑皮肤松弛、眶隔脂肪堆积较多所造成的下睑皮肤下垂而且臃肿的征象。男女都可发生,眼袋的产生,是由于眶内脂肪、眶隔筋膜、眼轮匝肌及下睑皮肤等组织退行性变化松弛的结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学博士 副教授 杨欣:像老化引起的皮肤松弛,然后眶隔松驰以后脂肪突出,这种不通过手术,去除部分脂肪和部分皮肤的话,眼袋是无法矫正的,其它方法没法代替这种手术方法。

  看来,要想真正的让眼袋彻底消失,只有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去除。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平安门诊部马继光主任告诉记者:眼袋的形成不单单是表面皮肤的事,只是紧致皮肤不可能从根本上去掉眼袋。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平安门诊部主任 马继光:眼袋的形成,不光是说从这个表面,表皮的事,另外呢还有一些就是说肌肉啊眶隔啊,深层组织的问题,那么不光是皮肤的事儿,你光是说皮肤稍微紧一点的话,你可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从根本上去除眼袋呢?通过这个手术,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去除眼袋的原理和过程。眼袋形成以后,会在眼睑的内侧、中间和外侧出现三堆大小不同的眶隔脂肪,所以去除眼袋的原则就是取出部分多余的眶隔脂肪。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学博士 副教授 杨欣:像这种脂肪不去除的话,是永远改变不了眼袋的形状的。然后在我们手术中也能看得到,眼袋去除以后,患者的皮肤经过舒展以后,皮肤都往往过多,甚至有的有个半公分,甚至个别的有一公分。这样的话,你要不去除皮肤的话,眼袋根本解决不了。

  所以,完全去除眼袋的两大步事实上指的是:通过手术去除多余的脂肪和皮肤,而并不是“炫目眼袋仪”广告上所说的那两大步:第一步,紧缩脱垂的脂肪;第二步,脂肪细胞的运动与分解。

  此外,针对很多人在熬夜、或者过度劳累后暂时形成的眼部浮肿、黑眼圈和眼袋,专家建议,只要没有形成永久性的眼袋,只要适当的注意自己的生活规律就能够有所缓解。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平安门诊部主任 马继光:那你就是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嘛,就是说要变成正常人的生活,那么眼袋呢,黑眼圈它也会减轻一些。另外呢,还可能就是说有时候,咱们结合一些生活美容啊,或者一些光子嫩肤啊,一些办法,也可能使这些,您说的那黑眼圈减轻。

  您看到了吧,这“炫目眼袋仪”除了广告够炫目,功效可不怎么样。什么韩国技术、神奇效果,通通都是蒙人的“套儿”。广告轮番视觉轰炸,美丽谎言是步步紧逼啊,只要你一个意志不坚定,说不上哪个套儿就能把你的钱包给套牢。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了,这类广告怎么那么眼熟呢?其实,这就是很多广告中最常见的“打法”,和您玩的就是心理战术。他们希望说上千遍的谎言,能够变成真理。所以,《生活》再次提醒您——任他广告做得花哨,咱就是不掏钱,也别给他打电话,免得他们骚扰。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