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被检出含致癌物 广州深圳仍在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24 南方新闻网

  名扬天下的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有致癌物!记者昨日(19日)走访广州、深圳市场,发现致癌事件对本地尚未有明显影响,广州市工商局表示将开展市场大检查。深圳农林渔业局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表示,将在近期开展一次水产品集中检查行动,并拟引进硝基喃代谢物项目检测。

  暂未明显影响消费市场

  近期市场大检查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百佳、万佳、好又多等大型超市,不少市民正选购阳澄湖大闸蟹,有的超市还专门辟出专柜来售卖。同时,每只大闸蟹的右钳上加挂了一个防伪塑料圈。

  广州市面上大闸蟹售价不一,而且根据大小、公母不同。其中,三两装的母蟹最贵,500克卖到了280元左右,而三两半每只的公蟹,二两每只的母蟹则是一口价,每只58元。最便宜的二两半每只的公蟹,一只也要18元。

  而在黄沙水产市场,记者发现大闸蟹多为太湖出产,少有来自阳澄湖的。有档主称:阳澄湖大闸蟹一只65元,保证正宗,而太湖大闸蟹一只则38元。不少档主还称,没听说大闸蟹可致癌,而且这几天酒楼拿货的仍不少。

  广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张伟健表示,由于硝基喃代谢物是一种以前甚少接触的化学物质,因此工商部门正在找专家研究下一步的动作。现在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工商部门考虑在近期展开市场大检查。

  拟增检测项目

  将重点检查大闸蟹

  针对台湾相关部门对阳澄湖大闸蟹检出致癌物的消息,深圳农林渔业局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表示“非常关注”,并将在近期开展一次水产品集中检查行动。不过,该中心表示,目前中心还没有硝基喃代谢物的检测,将会增加对该项的检测。

  深圳市农林渔业局水产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廖敏表示,将考虑与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引进硝基喃代谢物检测项目。“前两年深圳对孔雀石绿也是没有检测,后来才增加这项检测的,估计这次也将会采取同样的办法,增加检测项目。”廖敏说。

  就在前不久,该水产品检测中心还对深圳水产品批发市场的大闸蟹进行过一次抽检,对7批次样品的抽查发现,总体检测结果还是良好的,只有“土霉素”这一项检测发现有不合格现象。

  廖敏表示,深圳水产品质量总体上还是良好的,除阳澄湖大闸蟹外,深圳销售的不少还是来自其他地方的大闸蟹。为了安全起见,近期水检中心将对全市水产品进行一次大检查,并将对大闸蟹进行重点检查。

  记者从深圳布吉农批海鲜市场获悉,目前深圳新鲜销售的大闸蟹1-2两的每斤32元,2两以上的每斤43-45元,而半斤重的(公)110元/斤,(母)120-130元/斤,整个深圳市场每日销售量约为3000斤。

  致癌大闸蟹疑云

  昆山市政府提出质疑

  台湾“卫生署”前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

  记者前日下午就此事致电台湾“卫生署”,该署技师谢定宏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据介绍,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514批,台湾“卫生署”调其中59批送到“标准检验局”抽检,本周一公布的结果显示,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到前日,又有6批问题大闸蟹被发现。

  据报道,在台湾“海关”被“卫生署”检验出含有致癌抗生素的大闸蟹,由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该公司专营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属两岸合作养殖模式。

  行业协会:那是天方夜谭

  前日,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说它含有致癌物质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而一位水产行家则指出,台湾和大陆的监测标准也许存在标准不一的问题,就算在国际上,也很难说清楚哪个标准更加公正。

  为何现在才公布检测结果

  针对“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昆山市政府昨日在其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并提出三点“不明白之处”:

  首先,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其次,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在10月中旬推翻9月18日检测结果,使得复检成为不可能?

  再次,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蟹出口时有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东方早报 供稿)

  链接 硝基喃让海鲜更“光鲜”

  硝基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上个世纪90年代被发现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使用这种药物之后,由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

  据介绍,由于硝基喃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且很多地方相关部门不会特别抽检该种药物,在孔雀石绿事件之后,一些养殖户怀着侥幸心理使用这种药物。如果将这种药物混入饲料,或者用含这种物质的水浸泡水产品,水产品看起来就会显得很“光鲜”。(记者何达志 刘荣)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