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专题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台湾检出致癌物 长沙将加大抽检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2:47 红网

  红网10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夏雨 戴丹 实习生 何棵)正是大闸蟹热销的季节,昨日却传出江苏昆山某公司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消息。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星城市场流通的螃蟹主要产自洞庭湖,出自昆山地区的大闸蟹数量相当少。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每一只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负责。

  长沙市畜牧水产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昨日表示,近几天将加大星城市场上水产品的抽检力度,保证市民餐桌安全。

  台湾检出致癌物

  台湾“卫生署”18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据称,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514批,台湾“卫生署”调其中59批送到“标准检验局”抽检,本周一公布的结果显示,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到10月18日,又有6批问题大闸蟹被发现。前后有7批次共3000多公斤产品发现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目前台湾

卫生部门已紧急要求业者回收相关大闸蟹。

  长沙将加大水产品抽查力度

  长沙市禽畜水产部门渔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硝基喃通常多用于鱼虾类产品的养殖,是可致癌的亚硝酸类的抗生素,长期食用可能致癌,很早以前就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硝基喃的售价相当便宜,因此不排除有不法商贩在平时的水产品养殖过程中有偷偷使用的可能。

  有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大闸蟹的养殖环境是大面积水域,因此,人工投放药品导致污染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是水体遭遇了大面积的污染。记者昨日走访长沙的水产品市场发现,本土销售的螃蟹有许多是来自洞庭湖周边的岳阳、常德等地,部分还是野生。来自江苏昆山的大闸蟹只不过是凤毛麟角,并不占据星城螃蟹消费的主流。

  “近几天我们将加大对市场的监控力度,尤其对螃蟹等水产品,将加大抽检送检的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将就地封存、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查处。”长沙市畜牧水产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阳澄湖回应

  不排除有人背后胡搞

  “我们可对每一只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负责。可以说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出口的大闸蟹,以及阳澄湖任何一个公司的产品从生产到监控过程都没有问题,且在阳澄湖养殖地,当地渔政部门及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在东、中、西方位选20个点,每年至少三次跟踪检查,都从来没有发现任何质量问题。”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表示,日前台湾“卫生署”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我认为不排除是有人在背后胡搞。

  杨维龙介绍,出口的“水中仙牌”阳澄湖大闸蟹至少需要经过三次跟踪监测:第一次是蟹苗投入阳澄湖以后的一个月之内,在“蟹娃娃”的时候就给它做体检,保证其不含有禁用药物;第二次是每年8月底9月初阳澄湖大闸蟹“初长成”的时候,除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长势之外,还特别检查其体内是否含有激素等成分;第三次检验一般包括“验明正身”,即打包出口的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是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的检查标准等。货到台湾后,台湾“卫生署”还要对每一批大闸蟹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后再准许发第二批。而被发现有问题的是9月15日出口的那一批,到目前已有一个多月了。

  问及湖南市场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杨维龙表示,他可以保证湖南市场的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质量都是优质,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稿源:红网 作者:夏雨 戴丹 何棵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