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中医突现废存争论专题 > 正文

张功耀:中医延续依靠中国文化基础而不是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11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关雪菁

  新世纪:你在网上征集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签名,到目前为止,情况怎么样?

  张功耀:不是十分景气。这也是意料之中。我们时隔70年之后重新提出是否废除中
医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引发公众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而不是为了要很多的签名。

  只是现在公众的认识程度达不到,主要是情感上对于这种对中医的否定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我们已经预料到了,我们的工作还要慢慢做。

  新世纪:既然你曾经如此相信中医,并且还用中医方法自己医治好了爷爷,为什么现在会如此决然地否定中医呢?

  张功耀:我后来反思这个问题,这个成功的个案背后隐藏着太多的失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在辩证过程中存在因果不清的问题。你可以说因为吃了我的药,我爷爷被治愈了。但很有可能我爷爷是自愈的,并不是因为吃了我开的药。那么,吃药在前,治愈在后,你就能说是必然的因果么?

  新世纪:那您当时开方之前,为爷爷摸脉了么?

  张功耀:摸了。没有用。摸脉都是骗人的,其实什么都摸不出来。

  新世纪:中医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历史,这是否能够证明它的有效性呢?在如此长的时间段内,它被中国人一直采纳。

  张功耀:中医的延续依靠的是中国的文化基础,而不是科学。科学在我国的生长土壤是不够的。我认为,中国人厌恶西医,是因为中国是从封建社会投胎过来的,导致科学的土壤很薄,而原始的东西又很多。从古至今,中国都缺乏对于中医的有效评价,没有评价的方法。

  新世纪:那你的意思是,古代人大部分都不是依靠中医治愈的,实际上都是自愈的,是么?

  张功耀:是的。古代人大部分都是不药而愈的。

  而且,中医大量的剽窃民间草医的经验,把草医经验加以理论化宣扬为自己的理论,然后捆绑销售,这一点很可恶。

  我认为,中医的问题在于:一、不确定性,缺乏因果关系的明确,而医学需要确定性;二、中医治疗草率,利用个案有效大肆渲染整体有效性,这是违背医德的。你说,如果当时我宣扬是我治好了我爷爷,那我不就成神医了么?其三、中医明显对人的安全性构成威胁。

  新世纪:现在有许多病症,并不复杂,可是西医也看不好。

  张功耀:你说的西医是什么意思?西医的概念不对。如果说西医的话,那确实存在西医看病技术不行的。如果说西方医学的话,西方医学没有问题。其实西方医学的说法我不是很赞同,确切地说应该是现代医学和古代医学的区分。

  如果说现在中国的西医有问题,那是因为中国西医骨子里的中医在起作用。

  新世纪:许多对你的质疑之声认为你否定中医,这是对中国传统的否定。

  张功耀:为什么一定要把中医捆绑在祖宗的身上呢?否定中医就是否定中国传统?我认为

传统文化是可以和需要更新的,你要给传统新生的机会,而不是否定和毁灭它。

  我在中医问题上的争议只在于中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上。医学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人命关天的医学必须追求高度的确定性,而不是不确定性。比如,西药有副作用,但是有效性可以被证明。中药既不能证明有效性,它所带来的副作用也是不可逆的。

  新世纪:你的夫人就是一名中医,她也不赞同你的观点,你们之间会因此引发冲突么?

  张功耀:不会。我们并不讨论这个问题。她的确不赞同我的观点。她不搞学术,和我思路不同。又是中医,中医本身具有保守性。我们之间的讨论只能是无效的讨论,所以不讨论。

  新世纪:假如你生病了,你有可能去看中医么?

  张功耀:我会首先选择西医。但是如果西医也无能为力,我也会尝试中医或者草药。或者,如果只有中医可以选择,我会在一定安全的范围内,使用中药。

  相关专题:中医突现废存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