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广东今年约150万人次被动物所伤 狂犬病例265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8日电 (记者杨霞) 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的狂犬病疫情,今年1至9月共报告狂犬病病例26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同时估计全省约有150万人次被动物所伤。由于群众缺乏防治知识,大部分病例被犬咬伤却不作相应处理,疫情不断上升。

  近年来,广东的狂犬病疫情与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主要集中在粤西、粤北、粤东等地区,如茂名、湛江、东莞等地。其中今年以来茂名市已报告60例,
居于首位。病例主要发生在农村,占95%以上。

  各年龄组均有病例报告,年龄最小2岁,最大86岁,其中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占病例总数的22%。

  据通报,病例中80%被动物咬伤后没有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注射。约65%狂犬病患者是被自家养或邻居家养犬伤。今年1至9月广东全省县级以上疾控中心犬伤门诊监测报告动物伤人达32万人次,估计全省约有150万人次被动物所伤。

  

卫生部门指出,广东省狂犬病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犬饲养量大、免疫率低是狂犬病发病暴发流行的直接原因,也是近年来人间狂犬病疫情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人一旦发病,病死率100%,是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卫生部门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预防狂犬病意识,不能违章养犬,犬只必须免疫和拴养;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要立即处理伤口,并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相关的医学处理。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