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送红包:送与不送,待遇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6 卫生与生活报

  患者

  送与不送,待遇两重天

  送:红包让他真正看到了“天使”

  做IT生意的李老板因为应酬,导致胃部黏膜出血,需要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为了能得到医生的优待,李老板费尽心思,他为每个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都包了一个大红包,并且命令自己的下属,每天都要给医生办公室订一束鲜花;每隔几天就要宴请科室主任和主治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老板接连不断的红包和宴请“攻势”确实很有作用,“天使”们在他住院期间果然对他关爱有加。此后的一段时间里,科室主任经常光顾他的病房,主治医生也常来问寒问暖,就连一向横眉冷对的护士,说起话来也变得和风细雨。李老板得到的种种“优待”,惹得病友们羡慕不已。他们说:“老李你真行,论待遇你才是真正的患者,你那些医生才是真正的‘天使’。”在一路绿灯下,李老板被“夹塞”提前做了手术并顺利出院。但老李自己却知道,这一切都是他那大红包的功劳。

  不送:一定给你点“颜色”看

  70岁的王大爷身体一向硬朗。为了能和老友聚聚,今年9月20日,王大爷参加了一次“同学会”。可席间,兴致勃勃的王大爷一不留神摔倒在地。随后,众人将他送到了

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股骨头骨折,需住院接受手术。王大爷的家人深知医院内流行的“潜规则”,便托人打点各路“神仙”,希望他们能为老人的手术尽力。但百密必有一疏,就在王大爷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师突然来查房,可因为家人不在身边,王大爷本人又比较传统,不谙医院的这些“潜规则”,结果破了规矩没能“上供”。麻醉师呆了一会儿,见王大爷没有“表示”,没有好脸地走了,而且也没发表任何术前意见。

  次日,王大爷被推上了手术台,所有医护人员准备就绪。可就在即将手术前,麻醉师突然喊道:“停,这老头血压高,心脏也不正常,不能手术。”“什么?”王大爷家人不解地问,老人的术前检查正常啊,并且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心血管病,不至于影响手术啊。但不论王大爷家人怎样辩解,麻醉师就是不肯为王大爷进行手术准备工作。无奈,王大爷只好被推下手术台,并且为了重新手术,老人在疼痛中整整等了一个星期,还为此多付了一万多元的住院费。

  事后,王大爷的子女们不断自责,说要是那天有人在病房“值班”,顺利地送出红包就不至于让老人家遭这么多罪了。

  送:送红包险些要了命

  进了医院不送红包,简直寸步难行,但并不是你递上红包就万事大吉的。王大姐是位生意人,对钱从不计较。前不久,她被诊断出喉部疾病,需进行手术治疗。此后,王大姐的家人除了打点医护人员外,还经常设宴款待这些“天使”。手术当天,医护人员十分精心地为王大姐进行手术,主治医生治疗彻底,麻醉师给足了麻药,就连护士都竭尽全力,因为术后王大姐的家人将要在一家星级酒店内款待这些“功臣”。手术一切顺利,医生和家人松了一口气。随后医护人员在欢声笑语中回到更衣室准备赴宴。可刚下手术台的王大姐却被扔到了一边,本应进行术后观察的护士们,早把精力转移到了晚上的酒席上。幸亏负责的科主任前来查房,发现王大姐的脸被憋得通红,于是对其进行了检查,发现王大姐的会咽术后松弛,正好压在了呼吸道上。随后,主任组织医护人员对王大姐进行抢救,最后终于在鬼门关上将其拉了回来。

  社会学家

  医患双方

  都应该回归本位

  针对就医特别是需要手术的就医过程,患者送红包、医生收红包成为就医潜规则的现象,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太说:“看病送红包成就医潜规则的现象是十分不正常的。究其原因,我认为这是医患双方互动的结果。”

  杨教授分析说:“对医生来讲,虽然他们清楚拿红包不对,但潜意识里他们希望患者送红包,主要原因是物质的利诱,当然也有一些虚荣心在作祟。所以一些胆大的医生会利用手中权力向患者索要;胆小的则会暗示或随患者自愿。”

  “而对患者来讲,送红包是一种羊群效应。人们的从众心理是很强的,听说了或看到了别人就医送红包,他就认为自己也要送,否则医生就不会为自己认真看,所以不放心。一个人送了,大家就都效仿,渐渐地这种人际的传播成就了就医送红包这种风气的普泛化,同时也造就了许多医生把收受红包当成了习惯,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相反,如果我们的患者不送出第一个红包,其他人不去跟随他、效仿他,或者今后大家都不去送红包,相信这种看病送红包成风的局面一定能改变。”

  杨教授最后说看病送红包,是对道德准则的破坏和侵蚀,更是对救死扶伤医德的污染。医生和患者都应该回到自己本来的地位,患者就是患者,医生就是医生,让患者生病找医生合情合理、医生为患者服务也理所当然的风气重新树立起来,这也将是医患发展的必然趋势。

  编者

  患者要学会

  运用法律的武器

  从法律上讲,生病了看医生、做手术是患者的基本权利,而为患者看病、做手术是医生应尽的义务。医疗服务虽然只是技术性工作,但是医生是代表医院方行使职权,对患者进行治疗,这也说明医生的医务活动是职务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医生利用了职务之便收受红包,就是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可见,患者有病找医生才是理所当然的事,不需要给医生送红包;如果医生向患者索要红包,患者有权拒绝,必要时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如果患者们都这么想、都这么做,相信井然有序的就医环境会很快重新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也会重新构建起来。 ●本报记者 王强 柳云松 王彩丽 老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