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 所产鸭蛋销往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6:13 京华时报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销往北京

河北红心咸鸭蛋发现苏丹红Ⅳ号 北京急查“苏丹红”鸭蛋 摄影:南山 图片来源:China Foto 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销往北京
饲料加入“红药”前后对比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销往北京
“涉红”鸭蛋与正常鸭蛋对比
河北养鸭场饲料添加苏丹红所产鸭蛋销往北京
“涉红”鸭蛋蛋黄鲜红。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供图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苏丹红,曾在去年掀起轩然大波,威胁市民餐桌的工业染料。

  “红心”鸭蛋,市民认为是鸭子吃了小鱼小虾才会产出的鸭蛋,觉得它虽然价格比普通蛋要高,但营养价值高,卖相也好。

  但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上一些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是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成分的工业染料产出的。大洋路市场及物美超市均出售这种暗藏猫腻的鸭蛋。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此事进行了曝光。当晚,北京市食品办下令全市停售“涉红”鸭蛋。

  疑问

  “红心”鸭蛋为何这么红

  在北京大洋路市场,一些摊位打着白洋淀“红心”鸭蛋的招牌招徕顾客。这种“红心”鸭蛋的产品包装上介绍:白洋淀的鸭子捕食小鱼小虾,因此鸭蛋营养价值远远高于喂饲料的鸭子产的蛋。

  在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的摊位,老板称,“红心”鸭蛋营养价值高,很畅销,“一天卖一车,有6400斤。”他说,“红心”鸭蛋的营养价值就体现在红色蛋黄上,红色的深浅跟鸭子吃鱼虾的多少有关。

  对于这位老板的介绍,一名超市销售人员称,“红心”鸭蛋蛋黄红的深浅跟鸭子吃鱼虾的多少无关,而且“太红了肯定有激素”。

  这种标明是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为何会这么红?记者带着疑问前往白洋淀进行调查。

  追因

  鸭吃“红药”产“红心”蛋

  白洋淀淀区主要位于河北省安新县境内。记者发现,这里的鸭子都被圈养在狭小水域里,依靠喂普通的玉米饲料产蛋,所产鸭蛋蛋黄并不红,而是橘黄色。

  一养鸭场负责人透露,那种蛋黄特别红的所谓白洋淀“红心”鸭蛋并非白洋淀产,而是出自石家庄。

  在石家庄平山县的冶河两岸散布着一些养鸭场,这些养鸭场和白洋淀养殖方式一样,但这里的鸭子产的几乎都是“红心”鸭蛋,跟北京市场上的“红心”鸭蛋很相似。

  一名养鸭户透露,他们的鸭子之所以能产下“红心”鸭蛋,关键是喂了“营养饲料”。他家养殖的近2000只鸭子每天能产200多斤鸭蛋,个个“红心”。记者发现,只要是产“红心”鸭蛋的养鸭场喂的饲料都是红色的“营养饲料”。

  记者发现,饲料原本是黄色的,但在搅拌过程中添加了神秘的“红药”———一种暗红色的粉末。养鸭户说,“红药”加得越多,饲料越红,鸭子吃后产的蛋也会更红。

  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也使用这种“红药”喂鸭子,产所谓的“红心”鸭蛋。基地经理高新生说,他们两年多来一直使用这种“红药”,按比例掺到饲料里喂鸭子,每天产“红心”鸭蛋两吨多。

  高新生说,“红药”价格便宜,每斤20元左右,是名叫朱来永的人提供的。“红药”具体名字不详。

  含苏丹红染料配鸭饲料

  朱来永是向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提供“红药”的经销商。

  朱来永承认,“红药”是他供应的。据朱来永介绍,“红药”实际上并不神秘,在保定市等地的一些化工商店里就能够买到。

  记者在保定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化工商店找到了这种“红药”。据店主介绍,“红药”就是工业染料油溶红,购买这种染料的有不少是养鸭户。“这是上色的东西,鸭子一吃鸭蛋就是红色的。商店一个月卖好几吨呢。还有北京的,都是我们发的(货)。”店主说。

  据了解,油溶红是工业染料,主要用于鞋油、地板、蜡烛等工业产品的染色。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认定,其主要成分就是苏丹红Ⅳ号,含量为53.2%。

  销售

  含苏丹红鸭蛋混进北京

  朱来永称,他不但向养鸭户提供“红药”,还负责收购和销售“红心”鸭蛋。经他手销售的“红心”鸭蛋月销量达70多吨,主要销往白洋淀和北京市一些蛋制品加工厂。

  根据朱来永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河北省安新县找到了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业务厂长张艳宾告诉记者,厂里用来腌制的原料鸭蛋的确是由朱来永供应,每5天拉一车,有一万多斤。这种“红心”鸭蛋经过腌制后就加工成了所谓的“红心”咸鸭蛋。

  这种外地产的“红心”鸭蛋不但卖相好,而且价格低,比白洋淀本地鸭蛋每公斤便宜8毛钱左右。据他介绍,这种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腌好、煮熟后,一部分通过该厂在北京大洋路市场的直销点批发零售,另一部分则通过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万聚兴业商贸有限公司在超市销售。

  北京万聚兴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爱桥告诉记者,公司与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是长期合作关系,国华加工厂向他们提供腌制好的“红心”咸鸭蛋,他们把这种鸭蛋清洗后,进入北京一些超市销售,主要是物美的8家超市。

  记者从北京万聚兴业公司取了一些“红心”鸭蛋样品,连同从石家庄市周边地区的养鸭场、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取到的鸭蛋样品,一起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些鸭蛋已遭到污染,鸭蛋里含有苏丹红Ⅳ号。

  研究所副所长储晓刚说:“我们发现这几份鸭蛋样品里含有苏丹Ⅳ号,它的含量最高达到了0.137mg/kg。这就是说每公斤鸭蛋里面含有0.137毫克的苏丹Ⅳ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