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生命时报专题 > 正文

医闹冲击大部分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14 生命时报

  医患纠纷催生非法职业 无理取闹必须受到严惩

  医疗卫生系统的新闻特别受到老百姓关注,因为人们每一天的生活都与它密切相关。近日,100多名自称是患者亲朋好友的人围堵广州某三甲医院事件,就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一个特殊“职业”——“医闹”的身上。何为“医闹”?有媒体称,就是对医疗行业无理取闹的一批人。卫生部发言人则给出了一个清晰界定:“现在医疗机构里经常活动的群体,他们
不是倒号,而是找一些发生医疗纠纷和可能发生医疗事故的人,他们借这个名义,到医院通过闹事获得经济好处。所以,媒体叫他们‘医闹’,就是闹事。”他们冲击医院,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并采取各种暴力手段牟取不正当的经济利益。对此违法行为,卫生部发言人严厉指出:将联合公安部门坚决打击。

  “医闹”冲击大部分医院

  10月30日,广州某三甲医院门口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场面:100多人围堵在医院门口,显得情绪激动,有的人举着大喇叭带领众人喊口号,有的人还负责拉条幅。“草菅人命,还我公道!”的叫声更是此起彼伏。医院门口一片混乱,附近的交通都瘫痪了。记者碰巧去医院看病,正赶上这一幕。记者发现,一见此景,前来就医的患者四处躲避,医生们也不敢靠近门口,门诊运作基本停滞了。在闹事现场,记者找到一名围攻的男子,他说自己并不是患者的亲属,而是患者工厂的工人。“听说我们厂老板遭了劫,挨了刀子,被送到这家医院。本来伤治得差不多了,最后不知道怎么就死了,这肯定是医院没护理好啊!”于是,厂长家人便找到他们,帮着来医院“讨公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参与这次活动?他笑笑说:“帮老板家里弄点钱呗。”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院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患者家属的确是冲着赔偿金来的,医院提出做尸检和医疗鉴定的时候,家属似乎并不感兴趣,只希望医院快点赔钱。最后,这场闹剧持续了5个多小时,才在民警的干涉下平息下去。而接到报警后到现场维持秩序的警方人士对当地媒体说,亲眼看到闹事者集体在医院食堂门口分钱。

  据了解,“医闹”事件并非首次发生。据新华社报道,早在今年6月,昆明就有3家医院遭到患者“亲友围攻”。但这几次事件和以往的“暴力索赔”不同——有专人负责策划、组织、召集人手,而此人和患者毫无关系,他这么卖力的目的只是为了事后拿报酬。自此,“医闹”一族开始进入人们视线。很快,这股“医闹”风蔓延开来,广州、开封、重庆、南昌等城市均未幸免,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5月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也发生了恶性事件,患儿家属纠集60多人强占病区、门诊,追打医护人员,更有女医护人员被强行脱衣,医院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广东省卫生厅调查显示,今年1至6月,广东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事件共200件,最高索赔金额达1500万元,医院与患者以“私了”方式解决的占64.5%。

  聚众闹事大赚黑心钱

  据知情人透露,现在,一个“医闹”团体最少的有十余人,最多的有百余人,这些人大都没有固定工作,相当一部分还是城市周边的中年妇女,靠捡垃圾或做小买卖为生,而且大多属于一个村或一个地方的人。职业“医闹”团体都有几个业务员,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个医院寻找医疗纠纷。一旦找到“业务”,就由一个人牵头,或电话联系或直接找到参与者的住所,一个通知一个,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然后一起相约到医院去闹事。负责牵头的人,每约到一个人闹事,就可以获得10元提成,拿到提成后,再分出5元来给闹事的人。一个牵头人不管能不能帮患者家属要到赔偿金,都能从家属手里拿到几十甚至上百元的“人头费”。

  这些人一般通过在医院设灵堂、设置障碍阻挡患者就医、殴打医护人员等方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以获取利益。其中,医院的手术室、儿科、妇产科、心脏外科等高风险科室是“医闹”主攻的对象,医院的太平间则是最好揽生意的地方。向医院索赔时,“医闹”团体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分红:一种是从医院总的赔偿金中按照一定比例抽成;另一种方式是由患者家属说出一个赔偿底数,他们负责跟医院谈更高的价格,超出底数的部分全部归他们所有,但该抽成方式获得赔偿后,不参与患者底数的分红。

  催生“医闹”的几种因素

  那么,“医闹”到底是如何产生的?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庆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是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很多病人一被送进医院,家属就认为他应该被治好。其实,很多病人送进来时已经不能治愈了,医生能做的就是减缓痛苦、维持生命。但患者往往不管这个,只要没治好,就是医生的错。其次是患者和家属的情感因素,关心则乱,容易出现不理智的行为。第三,一些医院医患沟通不足。有些医护人员跟患者和家属沟通时,没有耐心,态度不好,容易引起家属反感。北京曾统计过,一半左右的医患纠纷是双方沟通不足引起的,真正因技术问题引发的纠纷约占17%。第四,的确有一些医护人员在治疗过程中不负责任,损害了患者利益。但这样的害群之马毕竟是极少数,不能代表整个医务群体。

  北京国源律师事务所的吴俊律师则从医疗事故鉴定不透明、医疗纠纷处理机制不完善方面,谈了他对“医闹”的看法。吴律师1999年就开始处理医疗纠纷诉讼。他对记者说,目前患者家属在体制内解决医疗纠纷有3种途径:协商、鉴定和诉讼。“患者家属和医院协商,尤其是和公立医院,成功率往往比较低。因为公立医院和它属下医生的关系很紧密,医疗纠纷关系到医院的名声,所以有些医院会尽一切努力否定医疗事故的成立。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难度很大。鉴定过程只让你复印客观病历,也就是门诊记录、医嘱单、护理记录、手术同意书,但不让复印主观病历,比如病程记录、会诊记录、死亡病例讨论记录等,在鉴定过程中就缺了不少可能很有用的材料,获得赔偿的几率也不高。诉讼比前两种途径有优势,毕竟是专业律师在办理,能复印所有病历资料,但也碰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对患者病历的确认,怎么知道这个病历是否把该写的都写上了,怎么知道某些应该做的措施是否做了。另外,患者也受医疗诉讼成本的影响,虽然可以跟法院申请诉讼费减免,但技术鉴定仍要花钱,大概1万元。诉讼还要花1年时间。对举债看病的人来说,成本很高,甚至难以承受。虽然我国有法律援助中心,可以无偿为老百姓打官司,但恐怕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么个机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受利益驱动的人便乘机组织起来,蛊惑患者,聚众闹事。

  伤害医患双方,必须严管

  从表面上看,医院在“医闹”中吃了大亏,即使最后不赔钱,也大大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颜面尽失。但“医闹”真能让患者家属获得利益吗?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记者在采访北京、上海、石家庄三地的医务工作者时,他们纷纷表示,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医院、伤害了医护人员,更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邓晓红说:“我们医院也遇到过患者家属把尸体放在门板上,抬到医院门口堵着的情况,有些患者家属还动手打人,这给医生和护士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我们现在到公共场合都不敢说自己是医生,怕遭人白眼,有些医生甚至不打算让自己的孩子再当医生了!”

  在百度的医生吧,记者看到一个名为“如果你是医生,还愿意自己的下一代当医生吗”的帖子。在回复中,有200多条答案十分悲观,坚决反对自己的后代当医生。今年4月召开的庆祝《医师法》三周年大会上发布的一项报告也称,医生后代中愿意从事父母职业的,还不足两成。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对记者说:“医生压力大会使治疗趋于保守。但是,给患者治疗,尤其是做手术,多少要冒一点风险。有些措施风险大一点,成功了,就能彻底治愈。如果医生都想避开风险,患者得到彻底治愈的几率就降低了,最终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一些医护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苦恼:“有时候,医院要求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甚至设立‘委屈奖’,安慰无端被殴打的医护人员,可一味委曲求全换来的不是尊重和理解。我们希望能加强对医院治安的保护,听说国外医院24小时有警察站岗,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在采访中,虽然个别患者对“医闹”表示理解,但大多数患者坚决反对“医闹”。有人说:“这么一闹,医生还怎么看病啊?肯定耽误给其他人治疗。”有人说:“他们在医院闹,住院的患者怎么办?没法躲,也不能好好休息。”还有人说:“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政府该好好管管!”在宣武医院,一位陪老伴看病的大爷说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看法:“‘医闹’纯粹是胡闹!”

  最后,吴律师表示,如果纵容“医闹”,会给人们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一旦怀疑医院,无需通过正当途径维权,找人闹闹就行了。这对社会秩序、医院、百姓都不利。如今,为讨欠薪搞“跳楼秀”要被治安拘留,聚众阻断交通、冲击政府机关要被逮捕法办,但殴打威胁医护人员、干扰医院正常运作,除非闹出了人命,未见任何人因此被处理,一些人才如此猖狂,无法无天。因此,严厉打击“医闹”已经刻不容缓。

  为了遏制“医闹”猖獗的势头,云南省卫生厅正报请省人大及省政府法制办,加紧制定有关法规。有两部法规已列入立法计划,一是《云南省医疗损害处理条例》,二是《云南省公共医疗秩序管理办法》。

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7月1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也明确了政府坚决打击“医闹”的立场。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医患关系也是应该被关注的一个重点,只有这种关系和谐了,“医闹”没空子可钻了,也就没有容身之地了。▲

  ●本报驻广州特约记者 蔡怡媛 ●刘京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医闹”的相关新闻
医患纠纷催生非法职业 "医闹"扰乱秩序须受严惩 (2006-11-14)
哈尔滨医院不堪医闹骚扰挂牌不许打骂医务人员 (2006-11-14)
医疗事故鉴定费用高促使医闹盛行 (2006-11-14)
职业“医闹”的出现根在法律不公 (2006-11-11)
评论:观点集装:反感“医闹”但并不憎恨 (2006-11-10)
“医疗纠纷”的相关新闻
山西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缓冲医患矛盾 (2006-11-14)
评论:职业医闹挑战医疗纠纷处理机制 (2006-11-10)
房产医疗纠纷大家问得多 (2006-11-10)
医疗纠纷 一定要拿到原始病志 (2006-11-06)
500余起医疗纠纷多因少说“一句话” (2006-10-30)
律师释惑:遭遇医疗纠纷怎么办? (200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