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健康时报专题 > 正文

评论:斩断制造红心蛋的技术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33 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 11月11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出售的所谓河北白洋淀特产——红心鸭蛋,竟然是通过往饲料里添加工业染料而制成!

  这种商品名叫作油溶红的工业染料,经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认定,其主要成分就是苏丹红Ⅳ号。

  苏丹红怎么就阴魂不散?!

  把全国食品安全问题搅得天翻地覆的肯德基食品和亨氏辣椒酱苏丹红事件,过去才刚刚一年多,苏丹红怎么就又出现在了老百姓的餐桌上?

  作为国际名牌的

肯德基食品和亨氏辣椒酱,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去品尝其美味,但咸鸭蛋这种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佐餐小菜,竟然也被
苏丹红
下了毒手,老百姓的
食品安全
,还能不能得到保障?

  明明知道鸭子是吃了化学染料添加的饲料,非要说成是吃的是小鱼小虾,这种颠倒黑白、昧着良心赚钱的缺德商贩固然可恨,但在我们强烈谴责这些黑心养殖户、不法销售商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弄清楚一个问题:究竟是谁把这样黑心的化学知识“教”给了农户?农户怎么就知道使用油溶红来往饲料里添加,而不是使用胭脂、红墨水或者其他红色颜料呢?

  这个问题如果不搞清楚,今天你把红心鸭蛋查封了,明天他再出来一个红心鸡蛋、红心鹌鹑蛋,甚至还可能造出来红心白菜、红心黄瓜!

  这样的担心,曾经无数次地出现在我们身边。腐竹要经过吊白块处理过才会颜色亮丽,银耳要被硫磺熏过才能洁白诱人,馒头要添加荧光粉才能卖个好价,腊肠用了玫瑰红染后才能颜色不黑……这些化学知识,一般的老百姓能懂这么多吗?即使懂一点,怎么就知道能用在食品加工上呢?如果没有“技术黑手”的指点,哪来这么多大胆使用化工原料的黑心商贩?

  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不单单是要把问题食品从超市的货架上撤下来,也不单单是把制造问题食品的不法商贩查封整顿,关键是,一定要找到制造问题食品的源头,不但要斩断制造、销售问题食品的黑手,更要找出问题食品的“技术黑手”,并斩断这只不法的“技术黑手”!

  制造和销售红心蛋的缺德商贩应该严惩,教养殖户使用油溶红的人更应罪加一等!

  健康时报评论员 韩林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