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一个病人成就两个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3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一个病人成就两个医生?

  唐志雄说,在对医院“热衷换心换肺”

  的怀疑之中,一个叫徐小平的人渐渐引起了他的注意。陈凤英的儿子黄凌怀疑这个人是“医托”。“在我母亲动手术前,一个名叫徐小平的病人来跟她握手,她跟我母亲说,她
做了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成功了。”

  唐志雄搜索资料发现,2003年7月底到8月初,上海和江苏的不少媒体报道了同一则新闻:三十出头的苏北农妇徐小平在7月24日接受了免费的换心换肺的手术。奇怪的是,手术地点却有两个,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江苏的媒体上称那天的手术是在镇江做的,而东方医院则在上海媒体上称是由于“徐小平从镇江寻医到上海”,院长在上海“主刀”了该手术。

  为什么同一个“徐小平”同一天却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做手术?

  在

图书馆查询时,唐志雄说他发现了与此手术相关的两篇不同论文,一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陈锁成等10人写的《心肺联合移植术一例及围术期处理》,刊登在2004年3月10日《江苏医药》第30卷第3期;一是上海市东方医院刘中民等5人撰写的《同种异体心肺联合移植1例》,刊登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4年4月第20卷第2期。两篇论文中提到的病人,唐志雄判断均为“徐小平”,因为做手术时间都是2003年7月24日,病人都为30多岁的女性,而且上海论文的开篇就介绍——“和镇江人民医院合作完成了一例心肺联合移植手术”。

  这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一个获得了2004年镇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则获得了当年的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功臣、上海市十佳医生等称号,获得了几百万国家科研经费。

  唐志雄将两篇论文作了仔细的对照,发现了十多处可疑的不同点。比如手术后病人的状态,一个是无心律失常,一个说有心律失常;感染情况报告中,上海文称“没有”,而镇江文称“术后第4天两肺严重感染”。

  唐志雄认为,“这两篇论文中至少有一篇是在公然造假”。他致电《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要求查证。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心肺联合移植人命关天,而当时这两个医院都不具备人体器官移植的资质;也没有与器官移植手术相适应的实践、设备、理论及相应的伦理委员会。”

  本报记者的调查验证了唐志雄的关于东方医院资质的说法,上海市卫生局给东方医院的《医疗新技术准予临床试用通知书》——“同意东方医院对‘心肺联合移植技术’进行临床试用”发出时间是2004年7月21日,远远晚于徐小平手术的“2003年7月24日”。

  样板病人其实不必“换心换肺”?

  据媒体报道,2005年7月24日,徐小平在上海记者的簇拥下“欢乘”磁悬浮列车,在东方医院的病房大厅“欢庆”手术后两周岁的“生日”,同时东方医院宣布:徐小平是国内接受心肺联合移植病人中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人。

  已被医院停职的唐志雄自费赴镇江、淮阴等地对“徐小平”进行调查。

  在报纸上看到徐小平出嫁后住在婆家———江苏淮阴席桥乡后刘村一组,唐志雄前去调查得到的消息是:徐小平动完手术后,连她的亲属都和她失去了联系,惟一见到的一次,“还是记者跟过来拍完照后,就有救护车把她直接送走,不知去了哪里。”

  村民们还说,徐小平可能是被做了人体实验,不相信徐小平身体不好到要做换心换肺手术,“她在家乡时一人可以种三亩地,身体十分健壮,一个人可以挑上百斤担子。”

  回到上海,一天唐志雄有事恰好去东方医院,偶然之中,徐小平出现了。原来她和她的3个女儿及丈夫住在上海郊区的一个出租屋里,每月的生活费和房租由东方医院支付。

  唐志雄说,徐小平向他提到了一个关键的细节:2003年4月,手术前3个月,她曾去另一家医院看病,当时医生告诉她,她的心脏上有个小洞,只要住院做一个2万块钱的小手术修补一下。

  徐小平在另一家医院做的心脏彩超检查病查显示,“先心病、房间隔缺损(25mm)、肺动脉高压(62mmhg)、三尖瓣返流、肺动脉瓣返流,左向右分流。”

  “彩超证实徐小平在做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时,根本不具备心肺移植手术适应症。”唐志雄说,“根据心外科诊疗规范,房缺伴有肺动脉高(62mmhg)是房缺修补手术的适应症,应当施行房缺修补术。而心肺移植手术的适应症是艾森曼格综合症,它是右向左分流,而从左向右分流发展到右向左分流,要经过漫长的病程才可能。”

  本报记者为此向上海多名著名心外科医生求证,回答均是,“根据这份心脏彩超,同意唐医生的判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