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我国去年缉捕53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01 中国网
我国去年缉捕53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实录)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去年缉捕53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实录)

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出席本次发布会。


我国去年缉捕53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实录)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通报情况。


  5月23日上午,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通报近年来公安机关与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打击经济犯罪有关情况,主持人为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武和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是由公安部、审计署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这是公安部、审计署首次就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近年来公安机关和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打击经济犯罪的情况以及2005年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有关情况。为此,我们专门请到了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还有审计署法制司王秀明司长,向大家通报情况,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解答。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的工作。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公安机关和审计部门以及相关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不断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为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打击经济犯罪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的经济犯罪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的深化和社会结构的调整,诱发经济犯罪的因素不断增多,经济领域的大要案也时有发生,直接危害了国家的经济安全。

  为此,公安部研究并作出了关于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的决定。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提高对打击经济犯罪的认识,全面履行打击、服务和参谋这三大职能,同时也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合作,要建立完善预防打击经济犯罪的机制,在这些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去年的12月,公安部主动商请审计署、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并且向这些部门派出了联络员,建立了打击经济犯罪的协商、会商机制。今年公安部又和审计署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对双方原有的案件移送、协作配合等制度作出了一系列的规范和要求。

  特别是向审计署派出联络员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审计署和各地审计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大查处和打击犯罪的力度,密切了公安机关与审计机关的配合,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和审计部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经济犯罪的作用,今天我们给大家通报的就是这方面的情况。现在请高峰副局长通报具体的情况。

  [高峰]:

  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的关注。根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安排,今天,由公安部、审计署联合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作一情况通报,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第一个问题,向各位记者通报一下,关于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成功侦破了一批经济犯罪案件,抓获了一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打的方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排除干扰,全力攻坚,成功侦破了一批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影响面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案金额巨大的经济犯罪案件。

  据统计,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挽回直接的经济损失143亿元。其中,郑维奇案、科龙集团案、“夏都”专案、“黑天河”专案、“晋鲁”专案、“普尔斯马特”案、哈尔滨“1·06”票据特大诈骗案、“JK3号”伪造国际

信用卡等大案要案被相继侦破。同时,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积极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贪污腐败案件,沉重打击了经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进一步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效保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赢得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二)以专项斗争和集中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2005年,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

商标专用权犯罪的“山鹰行动”、打击和整治假币犯罪的反假货币工作年行动、打击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和骗取
出口退税
等涉税违法犯罪的专项斗争、打击传销网络犯罪的“鲁剑”行动、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的联合行动。

  此外,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根据本地经济犯罪的特点和突出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了打击虚假广告、打击手机短信诈骗、打击边贸活动中的合同诈骗、打击假烟假酒等区域性的专项行动等。

  (三)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针对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涉外案件和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不断增多的情况,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国际执法合作力度,在警务合作、案件协查、追赃缉捕、情报交流、业务培训等多个层面,与国(境)外警方、执法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据统计,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先后将53名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四)强化情报信息和调研工作,充分发挥参谋、服务职能。2005年,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从促进经侦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大力加强情报信息和调研工作,全面履行公安机关的参谋、服务职能。

  通过理论调研和加强对新形势下经济犯罪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分析、研究,关注可能影响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注意发现行业管理的漏洞和制度缺陷,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工作建议;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防范指导、信息咨询、法律帮助等服务。

  第二个问题,向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公安机关与审计等有关部门开展打击经济犯罪协作配合的相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公安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了大量工作,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根据审计发现和移送的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公安、审计机关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互相支持,通力合作,查处了一批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抓获了一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取得了重大战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