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知情人称案子很难有新进展 再拖20年也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09 民主与法制时报

  卷宗丢了

  李志平坚持不懈地上访终于引起了高层重视。时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的刘金国(2005年4月调任公安部副部长)对此案进行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在会议上多次提及。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调查,有关部门到保定中院调卷时遇到了难题:侦查卷退
回检察院了,法院自己的卷宗因为搬家找不到了。而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有人怕承担责任,故意把卷宗隐匿了。

  保定市检察院一位参与李志平案件的检察官对记者说:“丢失卷宗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一种渎职行为。不论侦查卷还是副卷,都应当永久保存。”

  那么,除了法院的卷宗外,李志平案的所有侦查卷宗应该在哪里?“应该在定州市公安局。”5月22日,定州市检察院起诉科科长赵立波对记者说,“没有卷,怎么办的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早应该给撤销了。”

  “公安的卷宗找不到了。”定州市检察院检委会办公室主任龙国英对记者说,“我们到定州市公安局,和刑警大队的人一起,把整个库房、储藏室、预审室、刑警大队办公室,都翻遍了,就是没有找到李志平案的卷宗。”

  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李月昌告诉记者:“定州市检察院来找过两次,把仓库翻了个底朝天,上世纪70年代的卷宗都有,就是没有李志平的。”

  那么,侦查卷宗是否会在主办人员的手里?李月昌告诉记者,原来的主办人员已经退休,按照规定,卷宗应该移交了。

  定州市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对记者说:“不排除有人怕承担责任,故意把卷宗隐匿了。但无论何种原因丢了卷宗,检察院都应当以涉嫌渎职犯罪立案侦查。”

  最新说法

  “李志平的案子是刑警大队办的,但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5月22日,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李月昌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当时取保候审都是那样,取保以后就不管了。”

  “当时取保候审就是一句话的事,当然取保候审应该继续侦查。”定州市公安局李亲古刑警中队中队长刘晓征负责接待李志平的上访。

  “取保候审没取消,等于案子还在诉讼程序当中。”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告诉记者,“我现在代理李志平申诉,多次找有关部门要求解决问题,但始终得不到解决。没有哪个单位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

  “李志平这个案子,法院多次判决,检察院也批捕了,现在让公安一家承担责任不妥。”定州市公安局一位资深警官对记者说,“公、检、法三家应该一起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这在定州市公安局已经达成了共识。”

  从1983年到2006年,案子已经23年了;1990年取保候审到现在也16年了。李志平多次找定州市公安局要求取消取保候审,不仅没人理他,还把他列为重点上访户,派专人盯着。

  2006年5月22日,记者来到定州市检察院采访。侦查监督科科长乔立民告诉记者:“李志平被取保候审16年,这肯定是违法的。因为法律规定取保候审最长不超过12个月。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有责任对公安机关对李志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进行法律监督,并向公安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公安机关在接到通知书后,15天内应当给予答复。”

  乔科长认为,无论李志平是否涉嫌犯罪,取保候审这一强制措施都超期了,应当予以纠正。

  “李志平应该得到国家赔偿。”援助律师刘晓原说,“人都50多岁了,难道还要拖下去?”

  “但目前的瓶颈是卷宗没了。”一位知情人说,“如果没有上级领导的再次强有力干预,在定州这个地方,案子很难有新的进展,再拖20年也有可能。因为我对定州很了解。”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