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警方通缉专题 > 正文

A级通缉犯寺庙躲藏15个月后被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A级通缉犯寺庙躲藏15个月后被抓(图)

  落网后的周科生

  6月19日,由于浙湘赣三省警方联动,这个被公安部定为A级通缉犯的男子在寺庙里藏匿了15个月后,于浙江苍南被抓获。由此,2005年6吨黑火药爆炸夺去了29人生命震惊全国的
惨案,终于宣告进入尾声。

  6吨黑火药爆炸29人亡

  2005年3月17日4时许,一辆从广东前往浙江的客车在梨温

高速公路因追尾,撞上一辆由湖南浏阳开往浙江苍南的货车。随即,一声巨响后,巨大的冲击波摧毁了两辆事故车以及公路边的几幢民房,车辆上的29名司乘人员全部遇难;附近6名村民被炸伤势严重。

  警方很快查明,造成爆炸的原因是湖南浏阳开往浙江苍南的货车上非法藏有6吨黑火药,浙江苍南县一烟花爆竹厂的业务员周科生是以这车黑火药牟取暴利的买家之一。2005年4月22日,上饶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罪对周科生做出批准逮捕决定。2006年4月7日,周科生被列为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悬赏5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追捕。

  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事实上,今年50多岁的周科生是苍南平等烟花爆竹厂的股东之一。这夺走29人生命的黑火药,卖方为湖南浏阳七宝山烟花材料厂。在惨案发生时,卖方中押车的一名股东也被炸得血肉横飞。“双方行为属于非法偷买偷卖数量巨大的炸药。”上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应姓办案人员说。

  隔着铁窗,周科生跟大多数栽了的人一样,说出了“后悔也没有用了”那句苍白而又无力的话。

  15个月后落网浙江苍南

  “其实我早就知道会被抓,只是不知道在哪一天被抓。在山上躲得越久,就越想外面。我实在呆不住了,忍不住下山去了。下山以后也不敢抛头露面,还是四处躲。这一次我在亲戚家外乘凉才10多分钟,没想到警察就来了”。周科生说得简单,但警方却认为抓捕实在不易。

  27日,浙江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告诉记者,案发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周科生好像人间蒸发一样。但警方已经掌握了周科生的身份、家庭背景以及活动轨迹。得到周科生可能返回苍南的情报后,他们立即成立了追捕组,终于在6月19日18时许抓获了在星月下若无其事的周科生。

  根据浙江媒体的说法,周科生人很活,平时拉业务很有一套。从这个案情本身就看得出来,黑火药一旦发生碰撞、遇到火花,极易起火、爆炸。企业私自贩卖3公斤以上就已触犯刑法,而周科生他们购买到的黑火药却能以吨来计算。因此如果贩卖成功,会给一些人留下“很有门路”的印象。

  警方说,三地警方曾多次联合追捕周科生,但都被其逃脱。甚至锁定目标后前去抓捕也都扑了空,可见周科生行为十分诡秘。

  曾躲入空门一年多打杂工

  爆炸惨案发生后的当天,在浙江苍南老家中的周科生并不知道他违法购买的6吨黑火药已经夺走了29条人命,仍在等待铤而走险能给他带来金钱的这批货。

  那么,周科生消失了一年多,究竟躲在什么地方呢?周科生告诉记者,知道警察找上门后,他慌不择路地逃到了浙江与福建交界的深山上,躲进山中寺庙里。选择这里的深山,是因为他住在这一带,对这里的地形地貌相对了解。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以身体不好来养身为名,在山上的寺庙里打杂,几乎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警方说周科生脑子活确实没有错,根据他向警方交代的细节,为防被警察找到,他特意在山上找了两家寺庙杂工,每过一段时间,他就换一家寺庙躲躲。

  但周科生毕竟是心在凡尘,佛门里的清净让他无法忍受,终于还是跑出了深山,落入警方布下的大网。

  当地居民依旧心有余悸

  处于上饶县石狮乡境内的梨温高速公路段,事故发生点的路面曾被撕开一个10多米的巨大裂口,如今已经用水泥重新铺平,只是新旧路面交界处可以明显地看得出来。石狮乡三都村马家自然村,曾经就是距离6吨火药爆炸最近的村民居住地。上饶警方说,这次爆炸,庆幸的是未造成当地居民死亡。

  “别说门窗玻璃被震坏,就连房墙都裂开了,还有铝合金被炸到几百米以外去了。”事故发生的15个月后,当地居民说起此事仍然心有余悸:“现在只要高速公路上有辆汽车爆了车胎,心里面都会吓一跳。”

  受损居民已经得到相应补偿

  在马家自然村村口,随处可见被推土机轧过的痕迹,到处是碎砖头和水泥块铺在地上,距离爆炸点只有几米远的地方有一块空地,堆着一堆堆的砖块,从地面上的几条地基线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有栋房子,“这里原来就是我的家,爆炸时离得最近,房子被毁得也就最厉害,现在干脆挪了个地方修房子,全家用了八个月的时间终于把房子修好。”李桂仙说,她家在当地的损失是最严重的。

  村民们告诉记者,事故发生以后大家都得到了一些补偿,房子该修的修,该补的补,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安家,也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就轻易地搬家,相信事情过去得越久一些,大家就会一点点地淡忘这件事情。《江南都市报》供稿

  相关专题:警方通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