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物权法调查显示6成居民赞成立法规定绿地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0:15 新京报

  “物权法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访居民赞成立法约束绿地归属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昨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物权法调查”显示,6成以上居民认为用法的形式约束诸如绿地归属、底商、噪音扰民等很有必要;而对土地使用权的规定,很多受访者并不太确定,这更加证明立法明确规定的重要性。

  立法规定绿地归属获6成支持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全文公布以来,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日前进行的专门调查显示,邻里间过去靠协商甚至冲突解决的矛盾,如今靠“法”来约束,多数居民认为是及时且必要的,超6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立法规定绿地归属问题;7成居民认为有必要立法规范“底商”,也有必要规范噪音扰民。

  居民对农村买房立法摇摆不定

  《物权法》中有相当部分是关于土地使用权的条款。对于“城镇居民可到农村买房子,但不能买土地”的条款规定,觉得有必要进行立法的人总体占50.3%;从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意见来看,城市和小城镇居民中认为有必要立法的人分别占54.4%和54.6%,高于农村(47.8%)。零点分析员杜莉称,总体看居民对此问题的看法存在不确定性。

  建设用地使用权居民存在分歧

  物权法草案首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70年)届满,建设用地使用权消灭;建设用地使用权人需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后,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按照约定支付出让金。

  调查结果显示,有47.5%的人认为该规定没有必要,有41.8%的人认为有必要。两者的比例较接近。

  分析员杜莉称,由此看来居民的看法存在分歧,而土地的使用权又相当重要,以法的形式规定,无疑更加重要。

  ■调查背景

  据介绍,整个调查于2006年4月开始,抽样入户调查范围覆盖北京、广州、新乡、上海、晋中和泸州6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等7个城镇及周边农村的2180名18-60岁之间的居民。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