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吉林通化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吉林特大杀人案嫌犯患抑郁症 为杀人奔波4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 龙灿 报道) 9月24日凌晨,吉林省柳河县柳南乡人石悦军杀死7人、杀伤4人后潜逃。在随后的逃亡中,又先后杀害5人、杀伤1人。石曾是一个孤儿,一个生意人,一个贤惠女人的丈夫,一个疼爱孩子的父亲,现在已被人称为“屠夫”“魔鬼”。

  9月29日,石悦军落网。记者近日赶赴吉林,采访其亲人、受害家属等,试图还原惊天血案背后一个真实的石悦军。

  孤儿石悦军

  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

  32年前,吉林柳河柳南南沟村,40岁的石某在病痛中走完了一生,身后留下了妻子和5个儿女。

  满院哭声中,一个男孩藏在院子的角落里,一脸茫然。这就是石悦军,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4岁,还不知死亡为何物。

  石家的生活有些艰难。邻居们说,不到40岁的寡母庞焕正带5个孩子,谁看了谁心疼。特别是这个4岁的孩子很可怜,见人就躲,也不说话。没人愿和他玩,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正因如此,他没有少挨其他孩子的欺负。

  石悦军在村里上完小学,成绩平平,老实巴交,见了人还有些害羞。邻居们说,他们找不到这个孩子淘气的证据。

  在乡里上完初中后,石悦军辍学在家,回家后的他留给伙伴的印象也不多。

  邻居中同岁的小男孩于宏勇是他不多的玩伴之一,10多年后,于家举家迁往20公里外的三源蒲镇,他们的友谊也没有中断。但让邻居们想不到的是,今年9月24日凌晨,石悦军在连续杀死了6人后,奔袭几十公里,杀害了这个儿时的同伴,同时杀伤了于的妻子。

  凡人石悦军

  事发前,他曾带老婆出去旅游

  因为没了父亲,石悦军在家里更受宠爱,只要有好吃的都让给他。石悦军的大哥最先担起养家重任,10多岁起就干起了杀猪的营生。在20多年前,杀猪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甚至有一些邻居还嫉妒石家。

  “老弟从15岁开始跟着大哥杀猪,干了20多年。22岁结婚,弟媳妇是外庄的女子,特贤惠。弟弟24岁时有了一个女儿,33岁时超生了一个儿子。修了新房,买了车。除了杀猪,弟弟什么也不会。”姐姐们这样评价弟弟。

  在还没有实行定点屠宰时,他每天半夜开始杀猪,凌晨就将杀好的肉运到几公里外的二密镇或者20公里外的三源蒲去卖。

  据称,10年前,石悦军曾遭遇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刚结婚的他与个一个小姑娘好上了,小姑娘非他不嫁,石悦军似乎也铁了心要让自己的爱情“重新来过”。但石在与全家的抗争中最后妥协了,回心转意后,他与媳妇过起了小日子。

  石悦军很疼爱3年前出生的小儿子,他开车出去收猪时,常常带着儿子一路兜风。石的女儿也被送进了当地一所不错的中学,他多次表示一定要将两个孩子培养成材,今后不再像自己这样,“干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营生。

  前一段时间,他还带着老婆游了几个大城市,这个农村家庭的做法让当地人咋舌。当地流传着一个说法,石家有存款60万……

  石悦军贪小便宜,心眼小,爱记仇,最显著的例子是他与邻居刘国华的恩怨。3年前,刘国华发现石将不好的肉卖给他,从此不在石家买肉。石悦军曾因此几次扔石头砸刘家的玻璃。刘家兄弟发现是他,什么也没说。尽管这样,刘国华依然难逃厄运。

  “病人”石悦军

  上

医院,医生称他得了抑郁症

  “小气,遇事情看不开,肯定有精神病(实为心理疾病)。”听说儿子制造了惊天血案,石悦军73岁的母亲首先是震惊,悲痛,然后迅速作出这个判断,并说家里人曾带他去看了病。

  石悦军大姐说,近一年来杀猪生意日渐艰难,甚至经常出现倒贴,弟弟经常心事重重地发呆。亲人们问他,性格内向的他什么都不说。

  一个半月前,石悦军动不动就两眼发直,谁也不理。亲人们询问,石悦军偶尔透露的片言只语称有人欺负自己,不让自己做生意。自己不会种地,改行根本不可能。如果不让自己活,他就要杀死这些整自己的人。家人感觉问题严重,商量着带他看医生。为此,三姐石悦梅找到了通化精神病医院的护士长高某,求她找人帮弟弟看病。

  石悦梅称,高护士长带她和弟弟找了医生。医生和弟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认为他是抑郁症,还开了几十元的药,并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对他杀人的念头进行了规劝。

  之后,石悦军情况似乎有些好转,亲人们都松了一口气。但谁也没有想到他还是走上了杀人的路……

  “屠夫”石悦军

  杀人路线 由南向北跨40公里

  据目击者回忆,当天晚上8时许,石悦军和李振军等人在二密镇街上一羊肉馆里喝酒,然后几个人就在那里玩扑克。次日在凌晨1时许,石悦军才与李振军一起开车离开。第二天早上,人们在通(化)——柳(河)快速公路距二密镇约6公里处的排水沟里发现了李振军的尸体。

  24日凌晨1时30分许,石悦军驾车南返,赶回通化县二密镇畜牧站副站长王玉良家,杀害了王玉良夫妇及其父母共4人。王玉良的哥哥王玉宏听见动静后起身查看被扎伤。

  约一个小时后,石悦军驾车向北行驶约15公里,赶到自己家所在的南沟村刘国华家的小卖部,以买干粮为由猛敲小卖部。刘国华刚打开门,石悦军当胸给他一刀。杀害刘国华后,他又杀伤刘妻逃离。随后邻居王刚家出现动静,王刚身中数刀,搏斗中石逃离。

  9月24日凌晨,连续杀害6人,杀伤3人后,石悦军沿通柳公路北上,来到距二密镇约40公里的柳河县三源蒲镇。

  据受害人于宏勇的妻子谢某介绍,事发时,石悦军突然敲门,称他喝酒打了架来躲躲。看见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于宏勇毫不犹豫地开了门,两人在另外一间房屋谈话。睡在里间的谢某隐约听见丈夫说:“我给你钱,你走吧。”随后就是打斗声。她听见丈夫拼命地喊:“红燕,快跑……”几分钟后没了声音。事后知道,石刺断了丈夫的脖子。

  在杀害于宏勇后,石转身扑向里间的谢某和9岁的女孩,身中10多刀的谢某不断哀求:“兄弟,求你走吧,给我姑娘(女儿)留条命……”石离开后,这个当老师的母亲用最后的力气拨通了她父亲的电话……

  至此,石悦军第一波疯狂杀人从二密开始,由南向北,在三源蒲结束,跨度近40公里。杀人后,他原路返回龟缩在自己家附近的山里,待机而出。

  27日,石悦军所在村村民、独居山上的孙某夫妇尸体被发现。搜山人员判断,这是石在寻找食物时,为了防止行踪败露杀人灭口。

  29日凌晨,石悦军潜入距自己家仅2公里的居民区吕家堡子。凌晨5时许,吕家堡子居民刘某听见邻居老赵家传来“救命”声,赶去一看,两个老人已倒在血泊中,石悦军手持杀猪刀正在狂扎赵家14岁的留守孙子。刘操起顶门杠与石搏斗,石转身逃跑,刘忍痛报警……

  7个小时以后,石悦军落网。

  从邱兴华到石悦军

  他们为何走上不归路

  本报记者近日赴吉林采访“杀人屠夫”石悦军的亲友,还原一个真实的石悦军

  从本报记者对石悦军家人及乡亲的采访,无法令人不联想到前不久才落网的另一个杀人狂魔——一日内连杀10人的邱兴华。两者之间太多的相似,引人深思。

  首先,两人都生长在偏僻乡村:石悦军是吉林通化柳河县柳南乡村民,邱兴华出生在陕西汉阴平梁镇乡下,邱作案的凤凰山铁瓦殿周围数十公里内没有人烟。

  其次,两人都是自幼丧父,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成人:石父亲去世时他只有4岁,寡母带着他们5个孩子过活;邱兴华失去父亲,而母亲又是间歇性精神病。

  其三,两人同样地形成了阴郁、偏执、记仇的性格。石悦军邻居们回忆小时的他“胆小不爱说话但脾气不小,没少挨欺负”,而邱兴华的哥哥邱兴富评价弟弟是“脾气大,不能惹”。

  最后,两人都走上了疯狂杀人的不归路:石悦军杀7人后潜逃,逃亡路上又杀5人;邱兴华一日内连杀10人,逃跑时又加一条人命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解析邱兴华案例时指出,没有很好的早年经历,极度缺乏亲情,导致邱疯狂杀人。邱兴华说他逃跑途中,想到小学时对他很好的老师时后悔了,如此温暖的记忆如能再多一点,不忍之心就会多一些。

  其实,此说对石悦军一样,如果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心中能多些亮色,也许他不会最终变成一个疯狂的屠夫。如何向这些潜在的危险分子输进生命的亮色,达到内心的和谐,这是摆在社会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相关专题:吉林通化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