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贵州兴仁县长一家六口被杀 大儿子幸免于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28 重庆晚报

  不仅杀了县长,凶残的歹徒还将其一家6口全部杀害,连4岁的小孩都不放过。11月30日,贵州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等召开通报会,通报11月27日晚,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6口被杀案情况,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协助破案,对提供线索破获案件人员重赏20万元。

  据悉,文建刚等六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已在当天下午举行。

  目前,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已经抽调一批破案精英,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和专案组,
集中百余警力投入侦破。

  凶杀案发生在

豪宅

  离云南曲靖只有100多公里的黔西南州,在贵州西南边陲,属于贵州比较贫困的地方。文建刚正是南州兴仁县县长。很多人也许没有想到,文建刚是县长,但他被杀的地方却是在60公里外的兴义市中心。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文建刚没有住政府大院,他在兴义市中心有一栋自建的3层楼房。

  这栋用白色

瓷砖镶嵌的楼房,楼房在这个街道十分显眼,一楼临街出租用作商铺,上面两层及一楼靠近巷内即为文建刚和家人的居所。当地人估计,这栋房子价值100多万元。

  据介绍,11月28日上午7时许,文建刚的司机跟往常一样去县长家敲门,但发现房门虚掩,进去一看才发现,文建刚一家6口都倒在血泊中,现场情况惨不忍睹。

  遇害前曾激烈搏斗

  目前,文建刚遇害具体时间尚未知,估计是在11月27日晚9时到12时之间。从遗容状态看,身高1.8米以上的文建刚肯定与歹徒进行过激烈的搏斗,最后寡不敌众,惨遭杀害。

  兴义市公安局一位现场执勤的民警称,11月28日上午8时许,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他说,自己是第一批赶到文建刚家里的,当时他看到文建刚躺在一楼,全身被捅了10多刀,另外五个受害人分别躺在1—2楼。家里比较凌乱,有搏斗痕迹;没有发现钱财被盗迹象。

  大儿在校幸免于难

  据了解,有媒体报道的“文建刚一家惨遭灭门”一说有误,因为他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二的大儿子幸免于难。

  据文建刚家隔壁超市的一位售货员介绍,文11岁的大儿子当晚在市八中住校,而逃过劫难。目前,文建刚家这个幸存的唯一后代正被公安部门密切保护。

  从政前是成功商人

  一个外地的县长,哪里有钱建豪宅,而且建在市中心?

  据了解,文建刚的经历十分特殊: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从贵州师大毕业后,一直在兴义一中教书;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办了一个砖瓦厂,做建材生意,资产已过1000万元,那时他就建了这栋楼房,供自己居住。

  在当地,包括政府部门的官员在内,很多人都相信文建刚是靠自己办厂建房的。兴仁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说,文建刚曾多次讲过,他不需要钱,希望大家公公正正做事。

  群众疑是报复杀人

  文建刚一家遇害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杀人案与兴仁整治煤矿有关。理由是凶手不可能不窃取财物;在场六人全部被灭口,一般盗贼没有这么凶残。

  据了解,兴仁县蕴藏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小煤矿接连发生事故。数据显示,去年1—8月,兴仁县已发生煤矿事故12起,死亡25人。由于被指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去年9月,文建刚被停职检查。

  兴仁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文建刚复职后面临极大的压力,他立即采取强硬措施,对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坚决予以关闭,这得罪了一些人的利益,有人对他不满,扬言报复。

  不过,有知情者也认为,专案组并没有排除谋财害命的可能,因为文建刚家在当地是颇有名气的旺族,家底殷实,案发现场也多处被翻得一塌糊涂。据羊城晚报、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建刚”的相关新闻
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被灭门案告破 疑犯落网 (2006-12-03)
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全家被害案告破 (2006-12-03)
文建刚其人 (2006-12-03)
贵州县长灭门案调查:文建刚为救患儿下海经商 (2006-12-03)
文建刚生前多次收到死亡威胁 (2006-12-03)
兴仁县长灭门案一凶手落网 嫌犯自称与文建刚很熟 (200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