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专家表示深圳福田警方公示做法于法无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23 中国青年报

  

专家表示深圳福田警方公示做法于法无据
深圳福田警方对涉黄人员进行公开处理。新快报记者摄

  本报记者 叶铁桥

  近日,深圳福田警方公开处理上百名涉黄人员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多位专家并不认同深圳福田警方的做法,有些专家表示,警方的这种做法已经
与时代落伍了,甚至涉嫌违法。

  曾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草案修改的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教授李明舜表示,深圳福田警方的做法于法无据。“没有哪部法律允许他们这么做,行政执法单位在没有法律依据条件下作出这样的行为是不恰当的,有违法的嫌疑”。

  他说,无论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还是全国人大的相关决定,都明确禁止卖淫嫖娼,因此,对于实施卖淫嫖娼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道德上的谴责和法律上的处理,都没有任何问题,对这种行为的打击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尽管如此,还是应该尊重这些人的合法权益。“一个人违法犯罪了,但依然是公民,公民的合法权益还是应该受到保障”。

  妇女问题研究专家巫昌祯也认为,违反了哪一条法律规定,就按照哪一条处罚好了,用不着示众。“示众后果不好,他们还要做人呢”。深圳福田警方没有恰当地考虑这些人的隐私问题,极有可能对这些人的私人生活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她表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涉黄人员中不乏被强迫卖淫的情况,比如有些女孩第一次离开家乡出去打工,被人家骗了或者是被胁迫了,从而走上了卖淫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她是被害人,有苦难言。就应该为她保密,而不是把她公开暴露出来,这样才是更以人为本的处理”。

  巫昌祯认为,深圳福田警方公开处理涉黄人员的出发点是想起到震慑作用,但事实上这种搞运动式的公开处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基本上已经被我国司法界舍弃了。“现在我国的公开审判不是很多了,过去经常进行的运动式的处理也大为减少了。因为这样并不能起到多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相反,还极可能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而且,万一处理错了,也会给被处理人带来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深圳公开处理卖淫女
事件回放
深圳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嫖客引来千人观看

  11月29日,福田警方分别在上沙下沙、沙嘴召开两场公开处理大会,百名皮条客、妈咪、流莺(站街招嫖女)、嫖客等涉黄人员被处理。公处大会吸引了千余名当地群众前来观看……[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深圳 处理”的相关新闻
深圳警方称公开处理涉黄人员合情合理合法 (2006-12-11)
专家称深圳公开处理卖淫女无法律依据 (2006-12-10)
专家称深圳警方公开处理卖淫女没有法律依据 (2006-12-10)
深圳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嫖客引来千人观看(图) (2006-11-30)
深圳全面开征垃圾处理费 关内每户月交13.5元 (2006-11-23)
深圳妥善处理人禽流感疫情 接触者无阳性反映 (200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