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邱兴华赋诗表明杀人动机 专家称其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52 新京报

  本报讯 在邱兴华杀人案一审结束后,陕西安康市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心理教师陈厚人对邱兴华进行了两次心理测试。经分析测试结果,陈厚人认为,邱兴华患有“忧郁症状”,而且“狂躁”、“偏执”,是典型的心理疾病的症状。他认为,邱兴华有心理障碍,其犯罪正是心理障碍导致的,不是精神疾病。

  心理测试耗时三天

  据陈厚人介绍,10月23日他和同事一起到汉阴,用3天时间完成对邱兴华的心理测试:即第一天,采用聊家常的方式,拉进和邱兴华的距离;第二天,时机成熟后,进行实质性的问答;第三天,进行是挖掘性的,深层次的交流。

  在测试的第二天,陈厚人根据自己所拟提纲中的10道问题,对邱兴华进行提问。陈厚人说,在问答中,邱兴华的思维非常清晰,一些令他尴尬的问题,他都能很好的回避。

  邱偏执爱钻牛角尖

  从问答测试来看,陈厚人认为,邱兴华首先患有“忧郁症”。他从小家境贫寒,与人沟通有障碍。这也与他的个性有关系,一般的农村人,他认为“没文化”、“层次不够”,不愿交流沟通。而有文化的“高人”,他又没有机会去结识;其次,邱兴华“狂躁”。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邱兴华极其偏执、爱钻牛角尖。他想问题思维清晰、反应敏捷,但他却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一味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

  陈厚人说,“忧郁症、狂躁以及偏执”,都是典型的心理疾病的症状,因此我认为他犯罪是心理障碍导致的,而不是精神疾病。

  对话结束邱兴华落泪

  据陈厚人介绍,他在会面中指出邱兴华有心理问题,邱兴华的脸涨得通红。他承认自己心理素质不好。并说如果好的话,他就会“在杀了熊万成之后,放了其他人”。

  录像资料显示,邱兴华和陈厚人对话结束时,邱兴华突然落泪,并举衣袖擦拭。

  《华商报》供稿

  -相关新闻

  邱兴华赋诗表心迹

  本报讯在问答测试结束后,邱兴华还赋诗一首赠给了陈厚人。

  全文如下:

    心里(理)专家问其因,妻族干涉婚姻案。

    淫夫法官罗汪人,八五九七(1985年9月7日)藏杀机。

    何故古庙杀道人,打酒必问提壶人。

    他若不摸我的妻,亲眼所见谁能忍。

    若有高师他能忍,愿当儿子愿当孙。

    要知全部特杀案,投石问井才知因。

    要想我来原谅她,除非我活二世人。

    落款为邱兴华(其中“华”字为繁体),时间是2006年10月25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邱兴华”的相关新闻
法学家呼吁为邱兴华做鉴定 称不说话就没机会了 (2006-12-14)
邱兴华自称杀死10人是为人格自尊 (2006-12-13)
“杀人恶魔”邱兴华的精神病悬疑 (2006-12-13)
周泽:以法治之名,对邱兴华做精神病鉴定 (2006-12-13)
法学家14日做客新浪谈邱兴华案精神病鉴定问题 (2006-12-13)
李克杰:邱兴华案,别让民愤遮蔽程序正义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