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8:4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四、《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

  事件回放:

  2006年3月,媒体披露,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位于云南香格里拉、有“圣湖”之称的美丽的碧沽天池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无极》剧组在建设外景时候,擅自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米的百年高山杜鹃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天池里还被打了100多个桩,未完工的“海棠精舍”成了一堆废弃的钢筋铁架,剧组撤离时,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都是,不仅严重破坏了湖区景观,而且导致当地的生态和环境遭到极大的破坏。

  不久,该片制片人陈红对媒体的质疑作出回应,称《无极》剧组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的,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结束后,曾做过相关的善后事宜,给当地政府留下了大量财物,希望在剧组离开后,有关部门能清除所有垃圾和建筑。陈红的解释很快被碧沽天池所在地的政府官员否认,表示剧组没有一分现钱留下,留下的剩余物资根本不足以支付清理费用。

  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点名批评了《无极》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对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造成了破坏,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国家林业局官员透露,目前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拍戏都是地方政府或者风景区管理处与剧组协商后自行处理,基本上都没上报。

  5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向媒体表示,云南省环保局对碧沽天池的现场初步调查显示,电影《无极》剧组在当地拍摄确实造成了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海棠精舍”、铺设的沙石路和砍伐数十平方米的高山杜鹃等项目,事先应履行环境影响评价,但其并未向环保部门申报,可能存在违法问题。

  对于《无极》剧组所称已做好善后补救措施的说法,国家环保总局官员在记者采访时说,自然环境是十分脆弱的,并且具有唯一性,一旦被破坏,花再多的钱都不可能恢复原样。

  在舆论的推动下,国家环保总局和云南环保局负责人和权威环保专家,飞抵迪庆香格里拉,赴碧沽天池现场调查、检测和评估。当地州、县两级政府的相关部门也迅速清除了碧沽天池旁剩余的建筑、生活等垃圾。

  8月11日,来自建设部的消息称,影片《无极》剧组因拍摄过程中对香格里拉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被处以9万元罚款,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以协议代替行政审批的相关协拍单位责任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

  五、“孟母堂”去留大讨论

  事件回放:

  2006年7月10日,上海《东方早报》披露了“全国第一家全日制私塾”—— “孟母堂”,该机构称其以古老的私塾教育彻底替代小学教育,在12名上海孩子身上实验一种具有颠覆性的教育形式。这些孩子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4岁,《论语》、《孟子》等经书为其学习的主要内容。自去年9月“孟母堂”开办,他们已经在这里学习了近一年。5名老师就在秉承“读经典、尊孔孟、颂莎翁、演数理”的宗旨下教授孩子。随后,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关于国学教育的大争论。

  7月14日,上海松江区教育局对“孟母堂”存在是否合理展开了实地调查。调查中,家长一方认为“孟母堂”属于家庭自主学习模式:“我们的孩子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或不愿去教育部门主办的正规学校学习,为了让他们受到教育,我们必须给这些儿童提供家庭教育。因此,我们这些相互认识,并有相同理念的家长,就自发地组织在一起,共同聘请家教。我们只是以家长小组的形式共同处理孩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不对外公开招生,也不以营利为目的。孟母堂只是我们借以勉励自己及孩子的一个厅匾名称,并非什么机构名称。”

  7月17日,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派人下发告知单,上海 “孟母堂”属非法教育机构,从事的是非法教育活动,应停止非法行为。9月1日该处前适龄儿童应该到正规学校上学。

  7月19日,家长致函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进一步陈述事实。7月24日,上海市教委发言人对此发表谈话,并给媒体发文,又列举出“孟母堂”的“错误”:1、违反办学许可的有关规定;2、违反《义务教育法》的第二条、第四条和第三十五条的有关规定;3、违反有关教育收费的规定。发言人称将在9月1日前叫停“孟母堂”。

  7月28日,政府食品卫生管理人员以有人告发非法办学为由来检查厨房卫生及保姆的健康证。

  7月31日,家长们发表了“孟母堂家长声明”。声明有四点:1、“孟母堂”并非教育机构;2、教育部门的告知书和公开发言,无法律依据;3、教育主管部门认定事实不清;4、应当给予在家教育以合法地位。声明还称准备以法律手段维权:“我们将尊重教育行政部门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将在9月1日前暂时停止目前的家庭自主学习形式。同时,我们已聘请律师,准备在9月1日前以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分别起诉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和上海市教委,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

  8月7日,一警察来到“孟母堂”,调查住家主人身份证号码。8月18日,松江区教育局负责人又至“孟母堂”,要求9月1日前适龄儿童应该到学校上学。

  2006年8月23日,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张文明确否定了“孟母堂”的教学形式,认为打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名义的全日制私塾违背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的精神。教育部明确否定了“私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