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从“菲女”事件反观名人隐私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8:5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六、山西吕梁新闻打假风暴

  事件回放:

  2006年8月,在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吕梁市委的支持下,吕梁市作为全省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试点市,开展了一场新闻打假风暴。

  当年7月初,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兵分数路,深入到该市的临县、柳林、离石、交口4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区调查。据调查,临县的假记者最多,经常在县城活动的就有四五十个。假记者大多是当地无业人员。假记者主要干的是:干预农村选举、帮人打官司、护送超载车辆通过治超点、敲诈勒索企业主等。

  临县车赶乡一位负责人说,在2005年一年的时间里,他就接待了70批记者,其中更多的是假记者。好吃好喝之后,有的人伸手要上几千元才走,有的给几包烟或加点油就行。

  而一些企业更是有苦难言。交口县一家煤矿矿主说,他在近一年时间里接待了20余批假记者,打点媒体花了10多万元。但具体因为什么被假记者敲诈,煤老板却不愿多说。

  山西省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志明介绍说,他们从煤炭、安监、公路沿线的执法部门收集到9家媒体的58张名片,没有一张是真的。在调查中,还查获了两份假报刊:《中国焦点》和《老区文化信息报》。目前,这两家假冒报刊的机构已被解散,报纸已被取缔。

  根据摸底,路政、公安、环保、城建、交通、乡镇及违法煤矿是假记者活动最为频繁的场所。假记者敲诈的主要做法是:进行调查后写出调查性文章,把要刊登的内容送到当事人手中,问怎么处理,然后要求订报、做广告或直接要钱。

  摸清假记者的活动规律后,在吕梁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牵头,联合扫黄办、公安、纠风、环保、路政等15家单位开展重点打击。在打击假记者行动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吕梁各县市共同行动,共查获80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调查和打击期间,还没有发现真记者诈骗的情况。

  七、从“菲女”事件反观名人隐私的报道

  事件回放:

  王菲自打怀孕媒体就开始揣测她的肚子,直到孩子出生,再到媒体为“小菲女”取好名字,媒体就一直盯着她们母子的一举一动。2006年5月,当王菲生下女儿后,关于“小菲女是兔唇”的传言一直盛行。后经各媒体报道,闹得人人皆知。

  8月,李亚鹏在美国的家中写了一篇名为《感谢》的文章透露事情的真相,随后请自己在国内的经纪人放在了自己的网络博客里。他首次公开承认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小菲女”确实患有兔唇,现在已经在美国接受了手术治疗,情况良好。

  李亚鹏不仅在博客中感谢了很多为女儿保守“秘密”的朋友,更准备与几个朋友为唇裂的孩子筹款捐助慈善基金。

  11月21日,李亚鹏和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会”正式成立。为了宣传“嫣然天使基金”,让更多人能够捐款来帮助唇腭裂儿童,李亚鹏和王菲决定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在圣诞节前夕举办一场慈善晚宴。

  对于此次媒体的报道,初为人父的李亚鹏在博客中显得很大度,“我的态度是既不会听取律师的建议要去讨个公道,也不会妥协去求媒体放过我们。娱乐圈也好,娱乐媒体也好,对一切事物的解读都是构建在名与利的基础上的,你又能去要求它什么呢?这次的事情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组众生相。”

  从新闻原则来看,媒体并没有什么恶意,但事态似乎却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这场报道中受害最大的却是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她的隐私没有得到道德与宽容的保护。

  八、窦唯大闹《新京报》

  事件回放:

  2006年5月10日,北京音乐人窦唯到新京报社找一位报道过他的记者,在要求没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砸坏了一台电视和电脑,并往新京报某部门领导脸上泼了一杯水。几个小时后,他又用自带的汽油点燃了一辆属于其他编辑的私人汽车。随后,他被带到派出所。5月11日凌晨两点左右,窦唯被带离派出所,送去了看守所。

  在事发前一天晚上(5月9日),窦唯曾约记者专访澄清“怒骂李亚鹏太虚伪”是被人杜撰的假新闻,当时,他一再强调,媒体对他再三的伤害,让他感觉有可能成为一起刑事案件。而第二天,他的话就变成了“现实”—— 5月10日上午10时许,窦唯来到北京新京报社,据现场目击者称,窦唯一开始就是要见写过他和高原等几篇报道的卓姓记者,见不到人就静坐。但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砸坏了一台电视和电脑,并往新京报某部门领导脸上泼了一杯水。新京报立即与窦唯的两位朋友取得联系,请他们来报社一起劝服窦。12点多,窦唯与两位朋友一起离开了报社。走时,窦唯说三个小时后,他还来。

  下午5点左右,窦唯又来到报社楼下。窦唯从怀中掏出一个矿泉水瓶,将瓶中的液体泼在新京报一位工作人员的车上并点燃,火势随后被扑灭。据称,当时有浓重汽油味道。窦唯点燃汽车后并未离开现场。而那位工作人员据称与此事并无关系。

  后来,有三辆消防车来到现场。窦唯随后被到场的警察带走,11日上午,因涉嫌纵火,被北京市宣武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5日晚被取保候审。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