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耀案:高官导演的家族腐败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8:40 《廉政瞭望》杂志

  王昭耀案:高官导演的家族腐败闹剧

  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案的查处,是2006年反腐败领域令人关注的一大“亮点”,其腐败极具特色。

  据报道,在王昭耀被指控的44笔受贿事实中,大多数涉及帮助他人职务晋升,同时,他还给妻子、儿子、两个小舅子都弄个一官半职。这些“鸡犬”升天之后,在腐败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令人哭笑不得的闹剧:妻弟杨枫,宣城市委副书记,同时与7名情妇有染,并运用攻读MBA时学到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任命一名“首席情妇”管理其情妇团队;另一个妻弟杨哲信,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大肆“批发乌纱帽”,甚至私刻公章卖官。

  本案揭示出来的根本问题是吏治腐败。比把王昭耀抓起来更重要的是要把选拔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的路径堵死。“亡羊补牢”的道理何人不知?如果不做好“补牢”的工作,一定会有更多的“羊”亡失于腐败的黑洞中。

  尚军案:对“卖色买官”的质疑否定官员道德操守

  在2006年查办的众多腐败官员中,安徽省前卫生厅副厅长尚军因有卖色谋官之嫌,在短短数月间,其知名度之高几乎与明星比肩。

  据检察机关指控,尚军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90万元、美元若干。尚军还对9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尚军引人瞩目的原因,首先在于其不平常的履历:初中毕业、水平一般、6年间就从副科级跃升至副厅级。因此被称为“直升机副厅长”。

  关于尚军超常规升官是用色相换来的报道,最早见于2006年8月的湖北《前卫》杂志,而《南方人物周刊》发表的记者专访《安徽女贪官以色谋权说法无确凿证据》,看上去也有理有据。

  近年来,媒体报道的腐败案件中,几乎绝大多数男性贪官都显示出了异常的好色倾向,在这种舆论氛围中,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尚军从副科级到副厅级只用了6年时间,就象一条鱼在一群贪腥的猫中间游走,怎么可能做得到守身如玉?所以说,世人热议尚军“以色谋官”,表明社会公众对官员集体道德操守持否定态度。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