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景被抓捕细节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15 法制日报

   4月18日

  凌晨4时,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张春生带领民警张军、任挺宇,连夜驱车赶往北京。上午8时许,3人将情况通报给北京市刑警总队和大兴区刑警队,并立即赶往宋某家。

  对于两地警方的盘问,宋某夫妇一口咬定根本没见过马向景。但是,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通过分析宋某夫妇的证词,发现其中漏洞百出,判断他们很可能知道马向景的落脚地点。随后,警方再次盘问宋某夫妇,宋某夫妇交代了马向景在北京的住所。

  18日下午14时50分左右,当警方正在大兴区德茂庄附近寻找马向景的租住房屋时,路边一名背包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此人正是马向景。

  现场9名民警悄悄向其靠拢,出其不意将其制服。据参与抓捕的民警介绍,被抓时马向景没有进行激烈反抗,他身边有一个装有日常生活用品的大旅行包和一个挎包,挎包里藏有约六十万元的赃款。

  在连云港,到18日早晨,连云港市的所有媒体都刊播了公安机关的通缉令,交通广播电台不断滚动播放警方告示;连云港市及周边的盐城市等地的公安机关还采取手机短信全覆盖的方法,向群众发送警方提示。他们尤其加强了对

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光为全市8家出租车公司专门印制的带任晓峰头像的悬赏通告,就有5000份。事实证明,这些措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8日19时30分,连云港市交警王波来到平山卡点值勤。

  平山卡点,位于连云港通往灌云县及山东省日照市的咽喉。当他拦下一辆出租车进行检查时,司机听说在查河北的一名通缉犯,随口说了一句:“昨天我拉了一个河北口音的男子。”王波立刻拿出通缉令让他辨认。这名司机立即确认:“就是他!”

  原来,任晓峰想在连云港长期藏匿,便打起了租房的主意。他从17日上午9时到下午14时,一直租的这个司机的车,在墟沟一带转悠。5分钟就能转遍的墟沟,他足足转了5个多小时,所以这名司机一见照片就认出他来了。

  出租车司机的举报使公安机关进一步缩小了查缉任晓峰的范围。

  18日22时许,连云港市极美苑小区的一位业主打电话给110指挥中心,说他16日刚将自己在小区的一个车库,通过中介租给了一名男子。今天他看到公安局的通告,觉得这个房客极像任晓峰。而且虽然这人自称姓步,但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前几位数却和通告显示的邯郸地名码相同。

  信息迅速传到连云港市公安局。在上报江苏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的同时,连云港市新浦公安分局的三十多名便衣民警,已经将极美苑小区的4个出入口以及罪犯可能藏身的1号楼严密控制。因为车库要经过两道门才能进入,且从外部还不能确定嫌疑人是否在内,蹲守就成了惟一的选择。而这时,离接到举报不过几分钟。

  负责蹲守的是新浦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孙勇等人。

   4月19日

  民警们蹲守一夜,疑犯没有丝毫的动静。

  19日7时30分,小区里的居民陆续从楼洞中走出,但出租房内始终没有动静。接到上级指令,孙勇等3人接近出租房进行摸排。

  3位民警分别从正门和房子后面的两个窗户慢慢接近,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8时20分左右,正当孙勇走近出租房门口时,出租房的防盗门突然打开,一个男子和孙勇打了个照面。没等对方醒过神,孙勇大喝一声“任晓峰”,对方几乎是下意识地回应道:“我是。”

  没等话音落地,孙勇上去一个锁喉,控制住了任晓峰,并一口气将他拖出几米长的通道。整个过程前后用时不足一分钟。精神已经完全垮掉的任晓峰没做任何反抗。

  在随后的现场清理中,警方成功起获现金220余万元和存有110万元现金的牡丹卡一张。

  4月19日下午、20日凌晨,马向景、任晓峰及马向景的战友宋某夫妇被相继押解到邯郸市。警方共缴获赃款4600余万元和汽车两部。

  权威说法

  专群结合 快速破案的法宝

  “不管是过去的靳如超、马加爵,还是今天的任晓峰、马向景,不管他们逃到哪里,都难逃脱人民群众监督的眼睛,群众路线是快速破案的法宝。”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用“东方经验”4个字,概括了邯郸市特大金库被盗案迅速告破的原因。

  “我们做过统计,公安机关破案的线索,70%以上来自人民群众,而发布A级通缉令后,破案率会上升10%至20%。”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对记者说,“产生犯罪的根源在于社会,因此,警察不是打击犯罪的主力军,真正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打人民战争,犯罪分子打不赢。”

  王大伟将武和平所说的“东方经验”诠释为“专门机关和人民群众相结合”。

  据介绍,专群结合是综合治理的一项基本原则。所谓专,有两层含义:一是指综合治理中打击和惩处违法犯罪的专门机关,即政法机关;二是指专门机关即政法机关打击犯罪预防犯罪中的专门工作。所谓“群”也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人民群众;二是指党的群众路线。

  “每万人警察数在欧美国家是35名,我国只有11名。但我国警察的追逃能力却是世界一流的。”王大伟认为,这与“专群结合”制度是分不开的,正所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在邯郸案件侦破过程中,悬赏通缉的成绩十分突出和明显。虽然世界各国都有这一制度,但中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家弘举例说,“美国也讲群众路线,但他们是直接通过媒体发布通缉令等消息,不像中国还有许多组织和单位参与。”

  “2005年2月3日,公安部对吉林延边自治州一出国赌博案中的蔡豪文发布了A级通缉令。蔡看到这个A级通缉令后,迫于压力,2月5日就打电话要投案自首。”公安部刑侦局一位处长分析说,“对于任何通缉令来说,只有发动群众,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威力。邯郸案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相关链接

  部分专群结合破获的案件

  ●2006年12月28日凌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镇富安花园小区发生一起5人被杀的特大刑事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一个叫黄文义的人是这起特大刑事案的惟一嫌疑人。公安部随即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通缉黄文义。通缉令发出后,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举报电话、短信等信息线索二百多条。2007年1月1日下午,广州芳村一群众发现线索后迅速向警方举报。警方立即行动,将黄文义抓获。

  ●2006年7月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在全国撒网缉捕杀死6人、重伤2人的犯罪嫌疑人董文语。11月16日,一村民报称发现犯罪嫌疑人,警方立即前往。在村民的协助下,将董文语抓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