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砖窑案6名基层公务人员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01: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太原6月22日电 (记者宁风 通讯员王元吉 权建威) 在高检院和山西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部门的指导下,洪洞县检察院迅速查处黑砖窑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6月21日,席志强、李定、卫雄、曹俊、郭伟民、魏世红等6名责任人,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洪洞县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日被刑事拘留。

  检察机关初步查明,洪洞县广胜寺镇派出所民警席志强是黑砖窑所在地的片儿警,但直到黑砖窑事件案发,他从未到辖区内检查过工作,更未进行过外来人口清查登记。席志强的同事李定负责暂住人口登记和暂住证发放等工作,他明知黑砖窑内有大量外来民工,却在告知承包人要办暂住证后再未过问此事。广胜寺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卫雄、指导员曹俊负有依法保护耕地、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等职责,他们得知黑砖窑多次违法取土,却未安排查处或只以擅自决定罚款了事。广胜寺镇工商所副所长郭伟民、魏世红负有对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监督管理以及取缔非法经营的职责,但他们没有对黑砖窑进行过巡查,致使黑砖窑非法经营达4年之久。

  另悉,黑砖窑承包人衡庭汉及看守赵延兵、刘东升因涉嫌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看守衡明阳、窑主王兵兵涉嫌非法拘禁罪,由洪洞县公安局侦查终结,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于6月21日移送洪洞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洪洞县检察院同日转至临汾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天,临汾市检察院依法向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去年年初,衡庭汉承包了王兵兵的砖厂,并以介绍一人可得350元中介费为条件,通过黑中介从西安等地拐骗民工30余人,其中9名为智障人士。衡庭汉还雇用赵延兵、刘东升、衡明阳、赵丰弟(另案处理)等人对民工进行看守,并指使他们如发现有人偷懒不干活或逃跑,可使用暴力殴打。

  为提高产量,在砖窑刚灭火,砖还没降温时,衡庭汉等人便逼迫民工去背砖,致使一名民工受重伤,3人轻伤,13人轻微伤。去年初的一天,陈志明(另案处理)以民工刘宝干活慢为由,指使赵延兵殴打刘宝。第二天,刘宝在工棚内死亡。赵延兵等人将刘宝的尸体掩埋。王兵兵明知衡庭汉等人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民工,还积极参与殴打和追找逃跑民工。

  目前,山西打击黑砖窑行动已解救农民工359人。现确认童工12人,另外9人年龄正在核实中。宁风 王元吉 权建威

山西黑砖窑虐待工人

山西省长总结黑砖窑事件教训要求建长效机制 专题

  2007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场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名单),其中有部分童工。之后,数百失踪儿童的父母在网上联名发帖寻子。案件引起中央震动,胡锦涛温家宝等作出批示。逃逸工头衡庭汉16日落网。20日,温家宝听取黑砖窑事件汇报,山西省长于幼军作检查。22日山西省长于幼军向事件受害人及家属道歉。[图集][全部消息] [视频集视频]

尚存疑问

山西省公安厅公布查找被拐骗人员联系方式

  • 举报投诉电话:0351—4034110 传真:0351—2021883
  • 网址:www.sxdhce.com 负责人:权志高、刘芬萍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五一路36号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 邮编:030001

事件调查

事件相关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